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

——重庆林业发展思考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2

  2月21日,重庆市委领导在春季植树活动上强调,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年复一年地把义务植树活动坚持开展下去。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加强后期管护,增强植树造林实效,让巴渝大地更绿,让两江四岸更美。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对生态文明作出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一认识上的重大飞跃、理论上的重大创新,开创了人类建设生态文明的里程碑,也赋予了林业建设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

  发展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维护生态安全的保障,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和社会进程,森林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人类文明的诞生、演变、进步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森林的呵护和支撑。

  林业承担着保护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生态产品生产的主要阵地和美丽家园建设的核心元素。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了林业“四大定位”、“四大使命”,将其放在生态文明建设首要地位。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重要途径和重要任务,建设生态文明是时代赋予林业的新的历史使命,林业要承担起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的“六大职责”。

  建设美丽重庆,林业任重道远

  重庆直辖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市人大颁布了《重庆市森林建设促进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全市制定了《长江两岸生态屏障区建设规划》,持之以恒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林木蓄积量实现“三增长”,森林覆盖率由1997年的20.98%提高到42.1%,森林结构有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森林生态功能显著增强。

  重庆是大山区、大农村,全市3/4的国土属山区,1/2以上的国土又是林地,"美起来"的前提是"绿起来",建设美丽重庆要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为巴渝大地披上美丽的绿装,为科学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尽管直辖以来我市生态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重庆生态仍处于恢复性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少:一是我市仍是生态脆弱的地区。三峡库区范围大、面积广,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山高沟深、土地瘠薄,25°以上陡坡耕地400万亩,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大,37个区县不同程度存在石漠化现象,维护生态安全任务十分繁重。二是我市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地区。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无论是森林面积还是蓄积量,均处于较低水平,全市人均森林面积1.63亩,为全国人均水平2.2亩的74%;人均森林蓄积量5.95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平10.2立方米58%,是世界人均水平71立方米的8%。三是生态建设体制机制不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不健全,生态景观有偿利用不高,林业发展的活力不足。四是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有待加强,重利用轻保护的现象比较普遍,侵占林地、乱砍滥伐、违规野外用火、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行为时有发生。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林业发展实践

  重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重庆。这就要求我们在林业发展实践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总目标,以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载体,坚持 “生态优先,积极发展,强化保护,持续利用”的方针,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生态好、环境优、产业强、林农富的美丽重庆。

  第一,生态优先,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改善生态是林业的根本任务。重庆生态区位重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指导国土绿化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要整合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科学编制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规划,推进屏障区建设,构筑长江生态防线。大力推进荒山绿化和山脉绿化升级,推进大中小“四山”生态防护体系建设。继续抓好城镇绿化、乡村绿化和道路绿化,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的绿化、美化格局。围绕生态移民搬迁,强化生态修复。充分尊重客观规律,营造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治理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

  第二,着眼民生,大力发展特色效益林业。改善民生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林业工作的大局。改善民生的核心是满足群众需求,包括生态需求、生存需求、生活需求、生产需求等。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长江两岸优先发展经济林。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不断拓展林下经济,扶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中药材、以油茶为主的生物质能源林,坚持走“家家户户”之路,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种“摇钱树”、建“致富林”,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档升级森林景观资源,鼓励农户建设星级“森林人家”,打造一批示范城市森林公园、林业特色乡镇,促进森林旅游提质增效。

  第三,深化改革,提高林农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改革是林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一是巩固集体林确权发证成果,深入推进配套改革,变“死资源”为“活资产”。二是探索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发展碳汇林业,探索建立“碳票”交易市场,实现林业与工业的互补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造林用地、投融资、管理及政策保障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办林业。四是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盘活森林资源。

  第四,巩固成果,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认真执行《重庆森林建设促进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坚守《重庆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绿线”,严格林地征占用管理,强化林地用途管制。抓好林业法制建设,有序推进《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修订和湿地保护立法,强化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和监督。加强卫星监测、地面扑救和航空护林“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加强林木管护,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及措施。切实搞好珍稀野生动植物和名木古树保护。强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大森林抚育力度,实行科学经营,进一步提高林分质量及林地生产力。保持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双增”势头,力争到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

  第五,依靠科技,不断增强林业的支撑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要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技术集成配套、健全技术标准体系为重点,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推广,降低生产建设成本。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加大优质种质资源筛选、保存、扩繁力度,不断提高良种使用率。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推动现代林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六,创新载体,广泛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要求引导民众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加自觉地弘扬生态文化、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宣传,深入解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方针和部署,全面反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大力倡导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维持生态平衡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创新载体,以森林城市创建、全民义务植树、森林旅游节、生态文化节庆、生态科普基地建设等为抓手,努力增进大众对生态文化的价值认同,让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成果。(重庆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林业局局长 吴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