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严格水资源管理 为生态文明龙江提供保障

Eedu.org.cn 作者:陆兵    资讯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3

  3月22日是第二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六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合作”;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这一宣传主题,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党代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省“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世纪国情水情变化,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下决心把“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摆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第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省第十一届党代会强调要“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坚持以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为抓手,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使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不仅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决条件。长期以来,我省在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生态建设方面持续做了很多积极工作,建设了一批蓄水、引水、提水和水生态治理工程。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水利保障能力提升最快、抗灾减灾成效最大、水生态恢复水平最高、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全省水利建设总投资638亿元,占建国以来总投资的63%。建设水利工程868项,其中超亿元的大项目87项,减少洪灾损失29.7亿元,减少粮食损失29.5亿斤。哈尔滨等6座重点城市防洪能力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建设松花江、嫩江、黑龙江干流堤防115公里,完成界河治理148.2公里。新增水库7座、库容6.31亿立方米,全省水库达到1034座,总库容达到185亿立方米,水库蓄水能力提高到27%,地表水调控能力提高到13%,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率提高到10.7%。农田灌溉面积由2007年的4568万亩增加到7793万亩,其中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由2007年的1049万亩增加到2193万亩,水田面积由2007年的3519万亩增加到5600万亩。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407万亩,年节水6亿立方米。解决74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07年的45%提高到75%。建成农村水电站6座,全省83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10万千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94万亩,治理总面积达到7537万亩。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双鸭山、鸡西、七台河等滨水城市水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启动,以水丽城的综合治理效用业已显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逐步落实。更可喜的是大庆市和哈尔滨市地下水位连续5年得到明显回升。大庆市被水利部推荐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水利大省、生态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任,水利事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发展及稳定。我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10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168立方米,低于全国2200立方米的平均水平,约为世界人均的1/4,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为轻度缺水。耕地亩均占有水资源量368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春季少、夏秋季多,平原少、山区多,边缘多、腹地少,中部多、东西部少,发达地区少、欠发达地区多;水利控制性工程建设相对滞后,已建水库兴利库容90亿立方米,仅占多年平均径流量的13%。加之长期以来形成的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和个别地区水资源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影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要解决这些复杂的水资源问题,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第十一届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管水、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为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首先要加快推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思路的转变,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从无序过度开发向有序合理开发转变、从粗放用水向高效节水转变。其次要着力抓好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各项任务,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总量控制为核心,抓好水资源配置。抓好我省流域、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和节约、保护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充分发挥规划的基础导向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加快制定流域、区域水量分配方案,建立覆盖流域和各市、县行政区域的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全面实行总量控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必须依法进行水资源论证。二是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目标,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量70%以上,要继续抓好大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和管灌等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工业领域要在优化调整区域产业布局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高耗水行业节水;城市生活领域要加强供水和公共用水管理,全面推行城市节水。同时也要加快再生水、矿井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三是以水功能区管理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科学核定水域纳污能力,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限制排污的意见,加强省界和重要控制断面的水质监测以及入河排污总量的监控。强化饮用水水源区保护和监测,完善突发性供水安全应急预案,加快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四是以河湖管理为重点,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制定流域开发和保护的控制性指标,合理确定主要江河、湖泊的生态用水标准,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影响评估论证,保持河流合理流量。编制河湖岸线利用规划,落实河道分级管理责任,划定水域岸线控制利用分区。五是以法治建设为保障,规范水资源管理行为。抓紧开展节约用水管理、地下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和水资源论证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建立适合省情、水情较为完备的水资源管理法规体系。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全面提升全省水行政执法效能和水平。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执法职责,加大对取水许可、河道采砂、入河排污、涉河建设、水土保持等为重点的水利综合执法和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专项执法力度。六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强化行政区域内涉水行政事务的统一管理。合理调整非农业供水水价和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推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加快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推进水权转让制度建设。

  我们相信,到2017年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将基本得到保障,城乡居民普遍享有安全清洁的饮用水,节水型社会格局基本形成,水环境和水生态状况显著改善,现代水资源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明大美龙江建设必将取得辉煌成果。(作者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 陆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