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河北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

高性能计算集群、灰霾雷达观测网和评估会商系统组成“超级专家”
Eedu.org.cn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4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张铭贤

未来几天是晴是雨,很多人都会提前看看天气预报。现在,空气质量也可以预报了。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自7月1日起,河北省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预警平台正式对公众发布信息,实现了全省6项主要污染物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和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

“河北省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预警平台总投资5082万元,是目前国内省级最先进的。”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介绍说,“平台由每秒钟百万亿次计算速度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测风、测温激光雷达以及3D激光雷达共同组成的灰霾雷达观测网,以及重污染应急管理评估和视频会商系统等组成,可以说是一个‘超级专家’,它将为河北精准治霾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支撑。”

■可预报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目前准确率可达70%

“7月5日石家庄市AQI为60~90,空气质量为良。7月6日为70~100,空气质量为良。7月7日为80~110,空气质量为良到轻度污染。以上3天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

这是记者7月4日在河北省环保厅官网上点击“河北空气质量预报”系统,查询到的未来3天石家庄市空气质量预报结果。

“不仅仅是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情况,预报预警能精确到每个小时。你看这个曲线图就是石家庄市未来72小时每一小时浓度的预报结果,绘成一条直观的曲线,大家可以根据预报结果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打开电脑上的发布系统,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向记者介绍说,“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您计划明天上午去跑步,可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系统却显示,明天上午7点~10点,AQI指数比较高,而下午5点以后的污染浓度比较低,这样您就可以根据预报情况调整跑步计划。”

空气质量预报准不准?对此,张良解释说:“一般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在80%左右,而空气质量预报要结合气象因素,目前能达到的准确率大概在70%,AQI值误差在15上下,可能有时候会差一个等级,但肯定不会跨过两个等级。随着系统持续稳定运行,数据采集量增大,准确率还会有所提高。”

据了解,目前,河北发布的是11个设区市和两个省直管市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预报情况,随着更密集的网格化监测点的布设,未来河北对空气质量的预报还会精细到县甚至街区。公众可通过登录河北省环保厅网站查询预报情况,也可以下载手机APP“河北省AQI在线”随时查看。

■经过8小时运算,人工订正后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在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一座新建的二层建筑里,一套高性能计算机集群正在飞快运转。一间60多平方米的房子,几乎被它占去了全部空间。王晓利介绍说:“它的计算速度为每秒钟百万亿次,是河北省运算速率最快的、仅次于国家级的计算机集群。”

如果说高性能计算机集群是河北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的“超级大脑”的话,那么布控在二楼的灰霾雷达观测网以及排放清单处理系统等则成了“手”和“眼”,他们承担着给“超级大脑”搜集信息、汇总数据的功能。

“你看,这个是测风雷达,这边是测温雷达,还有这个3D激光雷达,这些设备再加上我们在省界布设的测尘小雷达,初步组成了河北的灰霾雷达观测网。这些雷达可以通过激光打到高空150米~5千米的范围,不但能观测高层的PM10、PM2.5等污染物,还能通过监测城市上空的逆温层,预判污染物未来的累积情况。”王晓利介绍说,“我们过去测的尘都是地面的,但是并不知道高空的情况。现在有了这些雷达,结合温度和风就能观测到高层灰霾的流动和传输情况了。”

“除了看得见的硬件设施之外,我们的平台还有着先进的软件系统,比如我们建成了由4个数值模式和两个统计模式组成的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系统。”张良介绍说,“有了硬件对实时数据采集计算,软件系统再结合源清单及气象数据,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及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就可实现对未来空气质量的预报预警了。一般来说,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零点下载数据,通过模型运算,早晨8点左右就有初步结果。这个结果还需要根据各地的监测信息和历史数据进行订正,最后再对外发布。”

■系统自带源解析功能,可提前对重污染应急管理进行评估,选出最优应急方案

过去应急是重污染天气出现了才紧急启动预案,这时污染已经累积到了一定程度,一方面削减污染高峰效果不明显,另一方面也让停限产企业措手不及。此外,往往是一个应急预案从年初执行到年尾,针对性不强。

“现在,这些弊端有了解决办法。首先,我们可以通过预报预警系统知晓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遇到重污染天气时,就有充足的时间做应对了,也可以尽早通知相关停限产企业做好准备。”王晓利说,“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这套系统自带源解析功能,可查看污染物的污染轨迹,它可以对重污染应急管理进行评估,这个评估功能在全国是第一次使用。以后,河北省就能根据每次重污染天气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这也是我们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管理的落脚点。”

“在重污染预警发生后,这套系统可根据来源追因分析结果,通过多种情景模拟筛选出最佳应急方案。举个简单例子,如果我们通过预判A方案减排的效果不能达到理想结果,我们就要对减排措施进一步调整、优化,形成减排力度更大的B方案来执行。而在达到同等减排效果的方案中,我们又可以选择社会成本最小的方案来执行。此外,还可以通过预报的主要污染物来选择应急减排的停限产行业企业等,实现精准治霾。”王晓利介绍说,“这也意味着,今后河北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上,将更有针对性和更科学,不像过去,一个方案从年初执行到年尾,每次都一样。”

据了解,河北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预测的结果会推送给省内各市,京津也共享信息。有了这套系统,可以评判区域污染物的跨界输送及不同地区和城市对污染的贡献,将为预警决策、科学治理空气质量以及开展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支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