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解读山西晋城“十二五”规划纲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太行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8

 

  关键词·改革

  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和范围

  【规划摘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拓宽民间资本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领域。营造环境,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和支持资源型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转产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扶持小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业,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行业集团,壮大发展龙头。

  【本报解读】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对晋城来说,传统产业在GDP贡献中占比仍高,要真正走向绿色低碳等,必须转产转型,推进它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就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晋城民营企业多,虽然有一部分民企投向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产业,成功“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但更多民企依然是高耗能企业。我市提出了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五年下降16%,这就要求民企迫切要转产转型,跳出高耗能行业,而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创造条件让民间资本进入新兴行业,就是一把引导民企转型的钥匙,这也是晋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晋城的必然选择。

  【其他方面】行政体制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增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能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原则,调整和规范政府管理的事项。

  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加快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排污收费改革,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关键词·民生改善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规划摘要】 要建立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提高居民收入的主渠道。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统筹城乡就业,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

  以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努力提高全市城乡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全部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全部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问题,全部将“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重点把国有煤矿企业退休工人中矽肺病患者纳入工伤保险。发挥商业保险补充性作用。在全市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

  【本报解读】“十一五”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积极实施教育均衡、医疗健康、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安居等五大惠民工程,农村公共事业“五个全覆盖”工程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十二五”期间,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市有能力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用于在改善民生。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改善民生”的表述,更加具体完善,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其他方面】医疗卫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建立农村医疗急救网络。

  住房——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廉租房制度,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对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政府给予适当支持。对中、高收入家庭,实行租赁与购买商品住房相结合的制度。

  健康水平——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到2015年,全市群众健康素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处于全省前列,人均期望寿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关键词·文化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

  【规划摘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新。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积极推动国有文艺院团、影视栏目、重点新闻网站、非时政类报刊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

  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群众艺术馆、大剧院、上党戏剧研究院、少儿艺术团)、三馆(档案馆、图书馆、美术馆)、数字影院、市科技馆,提升市博物馆、文体宫、赵树理文学馆等服务群众的能力。加大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艺术表演场所(剧场)等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提升各县(市、区)的文化品位和综合服务能力。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力争到“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70亿元,平均增长37%左右,努力形成以10个年经营收入达5亿元、20个年经营收入达亿元、30个年经营收入达5000万元、30个年经营收入达2000万元的企业为主导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规模。

  【本报解读】 晋城文化底蕴丰厚、文物古迹众多,文化产业大有潜力可挖。如果说煤炭等行业是晋城发展的一只翅膀,那文化就是另一只翅膀,只有双翼展开才能高飞。通过文化提升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通过经济发展为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依托,两者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就能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进而推动晋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其他方面】文化遗产保护——加大对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和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开发。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发展软环境

  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

  【规划摘要】在加强硬环境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优化软环境。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行政不作为和渎职责任追究制,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更好地发挥行政审批大厅的作用,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公开制度、收费公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建立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本报解读】“优化发展软环境”放在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第十一篇内,第十一篇题目为“加快改革攻坚步伐,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这足以说明优化软环境对推进综改区的重要意义。

  软环境最重要的是政策,是观念,就是要破除封闭保守的狭隘观念,形成包容开放、互利互惠的人文环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真正让晋城成为投资宝地,行业福地。就拿民营企业来说,在煤炭资源整合之后,民间资金相对宽裕,若是政府能在软环境上做文章、下工夫,必可促进更多民企二次创业,这对转型跨越,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其他方面】区域合作——主动融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多区域合作,重点推进上海等区域性定向招商、产业性专业招商、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化招商等模式。以能源、旅游、农产品、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为载体,加强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以能源、冶金、煤化工、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载体,引深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合作,主动承接相关产业向我市转移。以能源经济、物流、旅游、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为载体,加强与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合作。加强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等各层次的经常性沟通和磋商。突破行政界限,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

  强化与央企合作——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在晋城的发展,深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将与中央企业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突破点,引进更多的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中央企业的沟通交流,为更多的中央企业在晋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实现互利共赢。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