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天津滨海新区深耕产业生态化

Eedu.org.cn 作者:陈西艳    资讯来源:滨海新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7

  ◎新区以企业为单元,主要通过清洁生产、精细环境管理、生态设计等手段,促进单一工艺、产品和企业的优化;

  ◎新区推行产业共生理念,围绕主导行业发展静脉产业,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促进区域资源闭合流动和利用效率提高;

  ◎新区着眼于地区产业生态的全局性和互补性,引进和培育产业关联度高、资源能源利用率高的核心企业,带动区域整体产业结构生态化;

  ◎新区的传统产业、现代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相融相生,呈现出区域经济生态化的良好趋势。

  “滨海新区已通过了《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还计划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若干意见》。”日前,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根据《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滨海新区将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滨海新区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对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购买科技成果、专利技术转让、项目前期工作、设备购置等费用给予资金补助。

  当前,滨海新区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主导产业显现出生态化特征,资源效率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点、线、面”结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产业生态化

  产业生态化是指依据生态经济学原理,运用生态、经济规律和系统工程的方法来经营和管理传统产业,以实现其社会、经济效益最大,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损害最小和废弃物多层次利用的目的,使产业系统的新陈代谢像生态系统一样以循环的方式运行。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既要着眼于每项产业生产的全过程,又要着眼于地区产业生态的全局性和互补性。

  新区产业生态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构建了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是在一般产业链涵义的基础上,将其扩大到相关行业,指实现上下游产业对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的现代生产服务载体。”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有利于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扩大滨海新区产业辐射区域,加快实现中央对新区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定位。可实现上下游产业对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并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他认为,滨海新区的航空航天产业链,天津开发区的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产业链,海河下游现代冶金产业链、北疆电厂电水盐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临港工业区装备制造产业链、南港工业区石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天津港物流产业链和滨海农业产业链,都可以继续得到延伸。

  政府引导

  早在2008年,滨海新区便出台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规定了重点支持领域以及鼓励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资金支持、搭建信息平台以及开展培训等方面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近期,滨海新区又陆续出台了《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发展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各功能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加以扶持。如天津开发区便颁布了《天津开发区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暂行规定》,设立了“泰达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每年预算为1亿元,扶持企业开展相关循环经济活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也于2008年设立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为配合该项资金的使用,天津开发区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尤其是2009年该区加大了支持力度,将节能减排资金由1000万增加到3000万元。

  社会各方力量参与

  普通百姓也积极参与到循环经济发展中。据了解,天津开发区3个小区入选天津市首批生态社区试点。生态社区里将安装落叶、落花回收处置设备。这种铁桶里安有电机,能把落叶、落花粉碎;还有一种分解酶能把碎叶、碎花直接分解成有机肥,重新撒填进小区绿地,给花草树木当肥料。

  “点、线、面”结合

  在“点”上,滨海新区以企业为单元,主要通过清洁生产、精细环境管理、生态设计等手段,促进单一工艺、产品和企业的优化。如摩托罗拉公司,该公司开展绿色设计,将单体包装材料用量从65克降到了35克,接着又带动数百家相关企业推进无铅焊接,进而对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对象从国家规定的6种增加到9种。

  在“线”上,滨海新区推行产业共生理念,围绕主导行业发展静脉产业,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促进区域资源闭合流动和利用效率提高。静脉产业,是指对各类废物进行再利用和资源化的产业。以电子通讯行业为例,电子通讯行业“代谢”出的产业共性废物,通过泰鼎(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补链企业”进行资源化处理。“电子废弃物经过分类、分选、拆解、破碎等工序处理后,我们会对含贵重金属原料进一步提炼、精炼。”泰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对剥离了金属后的产品再进行处理,如对线缆进行一系列的处理后,会得到橡胶皮、铜芯等,它们将会被作为生产的原物料返还给三星、丰田等企业。”目前,该公司仅粉碎分选线每日就可处理“电子垃圾”4吨左右,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对资源整体的回收再利用率已达到90%以上。泰鼎公司,便属于“静脉产业”。

  在“面”上,滨海新区着眼于地区产业生态的全局性和互补性,引进和培育产业关联度高、资源能源利用率高的核心企业,带动区域整体产业结构生态化。

  围绕着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条循环产业链已经形成。该公司冲压课产生的下脚料通过一汽综合和丰田通商回收打包后出售给虹冈钢业公司炼成铸钢件,再转移至丰田模具制成模具后返至该公司,从而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记者 陈西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