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南:发展循环经济永葆碧海蓝天

Eedu.org.cn 作者:高虹 曾高文    资讯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依靠科技力量,一个个工业企业从“傻大黑粗”变身“高精尖特”――

  发展循环经济永葆碧海蓝天

华盛水泥是我省首家上马余热利用项目的水泥企业。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宛若游龙,一条条距离地面约3米的“桥梁”横贯丛林之间,连接着燕窝岭和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线。这些“桥梁”是专门运输石灰石的“皮带长廊”,不但没有汽车运输的尾气排放,还避免了运石车对道路的损害。

  依靠科技力量,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从曾经的“傻大黑粗”型加速向“高精尖特”型转变,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一个新项目的追求

  浓烟滚滚冲天、灰雾蒙蒙四散……长期以来,水泥生产是高污染的代名词,但昌江华盛水泥项目从一“落地”就走上依靠科技发展循环经济之路。

  2004年5月,当华盛水泥第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回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在此动工建设时,昌江国家级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区还没有获批。“目前,昌江华盛水泥已有3条生产线,日产水泥熟料1.5万吨,不但进行项目内循环,还实现了区内和区外循环,将循环经济的潜力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经理张上清说。

  燕窝岭距离华盛水泥生产线约20公里,如果用汽车拉石灰石每年需消耗柴油8900吨。2008年6月,华盛天涯水泥投资2亿元,建设4条总长17.3公里的石灰石皮带输送长廊。据测算,这条目前亚洲第二长的“皮带长廊”每年可节约标煤1.12万吨、节省费用数千万元。

  利用水泥熟料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使华盛水泥成为海南首家上马余热利用项目的水泥企业。目前,三台余热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7万千瓦,年发电2亿余度,可为厂区提供40%的用电量,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又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有效回收自己排放的废弃物的同时,华盛水泥也大量“吃掉”区内外项目排放的废料:每月可消化区内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筛选剩下的1.1万吨尾矿石;每月“吃掉”区外洋浦海南炼化项目产生的工业废弃物――裂化催化剂,取代过去提取铝所用的铝黄土,减少了对土地的破坏……

  “华盛水泥还准备上马垃圾回收项目,从中提取有机物用于生水泥生产。”张上清说,这种互惠互利的资源利用模式,可以将原先的污染物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个老企业的蜕变

  同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鸿启实业有限公司叉河水泥分公司,演绎的是一曲从立窑水泥到旋窑水泥的蜕变之歌。今年1月14日,随着一条建于1980年代的机立窑水泥生产线在鸿启厂区轰隆倒下,昌江国家级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区从此再无落后的立窑水泥。

  鸿启水泥的前身是海南省叉河水泥厂,原有一条水泥中空窑生产线和2条水泥机立窑生产线,每年产能仅10多吨。2005年,海南昌江鸿启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产权公开拍卖购买了叉河水泥厂产权,又在同样地方建成两条国内先进、节能环保的新型干法回旋窑水泥生产线,同时淘汰落后的机立窑水泥生产线。

  去年2月,一期工程投产,使鸿启水泥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将海南新型干法水泥的比例提高到80%,使海南新型干法水泥产业的发展走到全国前列。今年10月,二期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也将建成投产,届时该公司将形成年产200万吨水泥的生产规模。

  “废弃物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对于建立在循环经济实践之上的这句话,鸿启人理解得得格外深刻,余热、余汽、高炉渣、尘泥等都变成了可以利用的资源:9兆瓦的余热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可年发电6000多万千瓦时;区内采矿场清洗矿石所形成的“铁泥”、东方电厂的粉煤灰、炉底渣等,都成了鸿启水泥乐于接收的“宝贝”……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把昌江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成昌江经济主要增长区、海南西部暨海南循环经济的辐射带动区、全国同类开发区的标杆示范区。”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唐剑光说。

  一份节能减排的答卷

  金海纸浆回收利用碱液,中海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可降解塑料,华能海口电厂烟气脱硫环保设施改造,中航特玻12兆瓦余热发电……如今,循环经济在海南已呈燎原之势,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和环保效益“双赢”。

  省工信厅节能处负责人表示,我省已在企业、区域、社会3个层面,以及工业、建筑、交通运输、能源、旅游等行业和公共机构中扎实推进循环经济的各项工作,这为全面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和生态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与2008年相比,我省主要矿石资源、能源、土地、水资源等产出率同比均分别增加,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等却分别下降。同时,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分别提高了15.3%和5.73%;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无明显增加。

  尤其在推动重点领域的循环经济发展方面,我省成绩显著。仅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一项,去年全省重点企业共产生清洁生产方案203项,其中完成清洁生产方案187项。数字显示,企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方案,每年可获经济效益6.87亿元,减少水消耗430万吨、能源消耗33.3万吨标煤;削减COD排放985吨、SO2排放28.5吨、氮氧化物排放22.8吨。

  诚然,海南节能降耗任务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挑战。但毋庸置疑的是,向着依靠科技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目标,海南正努力交出一份节能减排的合格答卷。(本报海口6月14日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