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绿满江淮生态美

Eedu.org.cn 作者:夏胜为    资讯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5

  江淮大地,青山涌翠,碧水荡波。

  党的十六大以来,安徽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助力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十一五”,能源消费增速年均8.32%,支撑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13.4%的增长。由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发布的国内首份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安徽的“绿色发展指数”居中部六省之首!

  为让城乡居民喝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洁的空气、吃更安全的食品、享受更良好的环境,安徽正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发达、生态家园舒适、生态文化繁荣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强省,书写绿色崛起的崭新篇章!

生态环境改善吸引大量鸟类回归。 (资料图片)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沙鸥翔集、景色宜人的平天湖位于池州主城区东部,诗仙李白曾在此写下“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的千古佳句。前几年,房地产开发商早早看上这块“风水宝地”。市里如果将周边6500多亩临湖黄金地块挂牌出售,将能获得近百亿元的土地出让金。这对于建市时间较短、财政“不太富裕”的池州市来说,会是一笔不小的进账!卖还是不卖?市委、市政府选择了后者:把绿色留给后代子孙。

  “抓好巢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合肥,决策层已然将发展目标定位为“大湖名城”,并将生态保护理念付诸行动。 11月3日上午,环巢湖生态示范区113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水利、交通、环境治理、绿化造林等七大类,全是生态治理,没有一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规模达502.5亿元。合肥市大手笔投资在生态修复和保护上,就是要把巢湖环湖生态带建设成生态典范,把合肥建设成为全国最美的省会城市之一。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力争到2020年全省生态竞争力综合指数比2010年翻一番”……数年间,在不同场合,“生态竞争力”的理念,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反复要求,反复强调。

宜居宜业地,美好新家园

  对于生态竞争力,煤城淮北市的干部群众有着深切感受。

  “不用说,那肯定是个一天到晚灰蒙蒙的地方。 ”陈金标,这位在淮北市投资建设中国矿业设备博览城的浙江商人,坦言当初带着“成见”来淮北考察的情景。在淮北市转悠了一天,陈金标的皮鞋依然铮铮发亮。 “路面干净整洁,城市满是绿色。一座座公园波光粼粼、杨柳依依,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创业立足之后,陈金标牵线搭桥,把老家的几十名企业家带到淮北市来考察,又有人当场拍板,在这座国家园林城市投资兴业。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落户淮北市的浙江投资商有5000多人,兴办企业超过220家。

  水是生态之基、生命之源,也是皖西六安这座城市的灵魂。这里拥有世界七大人工水利工程之一的淠河总干渠,是六安、合肥、淮南、蚌埠及沿渠1300多万人的“大水缸”。

  “现在的新淠河,水是碧绿碧绿的,过去那可着实让人揪心。 ”叶同清,这位住在淠河总干渠边上已有20多年的中年汉子,对这条母亲河了如指掌。 10年前,一支千余条船组成的庞大船队,常年生活在总干渠城区段,被当地人称为“太平洋舰队”。上万名船民,一年四季,吃、喝、拉、撒、睡全在船里,水面上经常漂着各种各样的垃圾。

  2002年以来,六安市先后斥资10亿元,将船民请上岸、安置好,并实施护水、扩绿、移景等改造工程;在库区,关停了数十家污染企业,取缔了上百艘非法采砂船;同时,又投资10.5亿元,植树、造绿、建园。如今市民出行,500米内就能到达一处公园。短短几年,总干渠城区段实现了华丽转身,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走进国家级生态村——霍山县衡山镇永康桥村,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丛中。 “门前果树成荫,屋后豆腐飘香。 ”这个远近闻名的豆腐村,家家建有沼气池、安装太阳能,村里还设立了垃圾中转站,有专门的卫生保洁员和生态家园管理员。平坦而宽阔的水泥路,小轿车可以直接开到自家院子里。

  “前有大粪凼,后有茅厕缸”、“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永康桥村60多岁的村民曾家胜回忆起过去,开玩笑地重复起老调子。2004年前,由于做豆腐,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一到夏天蚊蝇乱飞。 “居住环境糟,心情也跟着一团糟。 ”通过生态创建,家家户户的生产及生活污水经人工湿地处理后,安静地流进护城河。如今,护城河边白鹭纷飞,牛羊成群,河水能直接用于灌溉。

  一位来过村里的人,给这个村起了个文绉绉的美名:“大别山里的世外桃源。 ”其实,像永康桥村这样的村落,霍山还有很多:全县16个乡镇中,就有13个荣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1年7月,这座小县城成功升格为全国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成为中西部省份乃至全国的一个“生态建设样本”。

  早在2005年,安徽省就已实施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示范工程。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70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1个国家级生态村,251个省级生态乡镇、634个省级生态村。

  放眼江淮大地,一幅绿色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