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从苏州实践看科学破解垃圾处理难题的“光大模式”

Eedu.org.cn 作者:姚润丰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
  新华网苏州5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作为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总投资为7.5亿元的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苏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三期工程奠基仪式正式举行。以此为标志,国内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使苏州市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将仅仅作为紧急备用场所。国内最大环保能源企业光大国际科学破解垃圾处理难题的“光大模式”将给饱受垃圾困扰的城市管理者带来更多的启示。

  用“困局”来形容当下各大中城市的生活垃圾现状一点都不为过。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约为1.5亿吨,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8%至10%的速度增长。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已成为困扰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长期以来,我国主要采取填埋方式处置生活垃圾,不但占用了大量土地,还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地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生活垃圾产量的成倍增长,造成已建成的垃圾填埋场使用年限显著缩短,无法满足需求;同时,由于社会与经济等因素限制,很难通过新征土地扩建或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也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1年4月19日,国务院批转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切实加强全过程控制和管理,突出重点工作环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手段,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到203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小城镇和乡村延伸,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七子山垃圾场北侧、宝带西路南侧的光大静脉产业示范园区,是2005年7月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签约并共同揭牌的产业园规划5.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4平方公里,缓冲区1.8平方公里,保障区2平方公里,目标是建成一个集中处置城市工业、生活垃圾的示范性环保产业园,构建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链,减少生活垃圾的最终填埋量,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过程中的环境友好性和技术水平,缓解苏州市土地紧张和环境承载的压力。同时,通过园区污泥处理、渗滤液处理、沼气发电、废旧汽车拆解与综合利用和废旧铅蓄电池再生利用等相关项目的实施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实现园区内物质、能源的集约利用和梯级利用;实现基础设施和信息的共享;防止废物资源化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据了解,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成投产项目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灰渣资源化利用、余热综合利用和危险废物填埋场等项目。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于2006年6月正式建成投产发电,一期规模为1050吨/日,二期工程于2009年6月正式投产运行,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100万吨,上网电量2亿度,是目前国内已经运行的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全部执行欧盟2000标准,二恶英排放小于0.1纳克毒性当量。沼气发电项目主要收集生活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发电设备位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内,与生活垃圾发电厂共用上网线路,三台1250千瓦的内燃发电机组,年上网电量2350万kwh。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中心包括安全填埋场和综合利用厂,其中安全填埋场将服务于整个苏州市,首期规划14万立方米,最终规模60万立方米。渗滤液处理厂将集中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填埋场以及园区内其它渗滤液,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为垃圾焚烧厂独立配套的渗滤液厂于2010年9月投入运营,总投资7600万元,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吴中区人民政府已委托中国环科院编制了《苏州市光大国家静脉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并上报国家环保部,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正组织对此规划进行专项评审。

  苏州生活垃圾焚烧电厂是国内已经运行的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9.5亿元,处理规模为2050吨/日,承担着苏州市区70%的生活垃圾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任务。为保障生活垃圾焚烧厂安全稳定运行,苏州市政府从源头强化管理,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政府成立苏州市固废处置监管中心,通过严格监管、合理调度与全面采用压缩式中转运输设备等措施,有效提高了生活垃圾质量(降低含水率、提高热值);同时通过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对焚烧厂内垃圾处理全过程视频监控、环保排放指标在线检测,保障垃圾焚烧处理的安全、有效运行;为了提高垃圾焚烧的效率,保障周边环境的安全,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在国内率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运行效率,提高环保排放标准,对垃圾焚烧一进四出进行了安全有效地利用和处理。通过技术改造,增加投资2400万元,自2010年底烟气排放指标已经全部执行欧盟2000标准,是国内首个达到该标准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国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从2011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委托权威机构对焚烧厂水、气等排放指标不定时抽检、监控,排放指标与环保部门在线联网并挂牌公示,主动接受政府和公众监督。

  据悉,2010年3月18日,光大国际与吴中区人民政府再次签署协议,增加投资20亿人民币,用3-5年时间完成包括生活垃圾焚烧三期、环保教育基地及市民生态体验馆、市政污泥处置、汽车拆解、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示范项目等十余个项目的建设。2010年12月21日与苏州市政府再次签署特许经营协议,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2011年5月30日,苏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三期工程奠基仪式正式举行。三期工程建设规模为10001500吨/日,由“3×500吨/日垃圾焚烧炉+2×15MW机组”组成,项目总投资为7.5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1年8月1日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建设工期18个月,预计2013年3月工程建设结束建成投产,2013年5月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工程包括渗沥液处理在内的全面的提标改造,渗沥液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贯彻欧盟2000标准。

  随着苏州生活垃圾焚烧三期工程的投运,每年将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73万吨,提供绿色电力4.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可供20万家庭使用一年,将全面实现苏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的 “全焚烧、零填埋”的目标,三期工程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七子山地区的生态环境,拉动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苏州的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届时,苏州市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将仅仅作为紧急备用场所。打造一个最环保的“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并联合吴中区木渎镇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产业示范园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有关工作。

  “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成为环境与责任的承担者”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向记者表示,新型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21世纪的主旋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力拓展绿色经济,是21世纪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最大课题。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需要几代中国人不懈努力,攻克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全人类几代人不懈奋斗。光大国际立志投身于这样宏伟的事业,始终坚持以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为己任,坚持把垃圾发电项目做好、做精、做细,始终以确保环境安全为职责,足量投放环保材料,有效进行实时监控,高标准的建设、运营项目,向国际化水平看齐。以实际行动赢得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真正实现“科技企业更科学,环保企业更环保”的发展目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