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五大行动”秀出港城碧水蓝天

Eedu.org.cn 作者:璋韬  夏雷  作…    资讯来源:连云港环保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12

    当前,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再到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空前重视。环境保护已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纵观我市,近几年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我市生态独特性、脆弱性并存的特征和多方面因素制约,环保工作仍有诸多急需破解的难题。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城市两步走承上启下的一年,环保工作面临着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和新情况,环保部门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条主线,继续秉承“服务为先”理念、“民生为本”理念和“监管为重”理念,通过实施“五大行动”将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民生改善这一前提落到实处,也是建设宜居宜游、生态文明美丽港城的主旨所在。

    示范创建打造一流生态城

    不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把生态当作生产力来培育,把生态环境当作投资环境来保护。这便是我市建设生态城市的主要方向和路径。

    今年,在生态示范县区创建上,力争东海、赣榆两县建成国家级生态县,徐圩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新浦、连云两区建成省级生态区。同时,要分别完成15个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创建任务,确保国家级生态乡镇比例达到50%,省级以上生态乡镇比例达到70%。

    当前,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速度滞后是制约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主要瓶颈和关键环节。年内,重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污水处理厂和重点企业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2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开发区西北组团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

    科学发展助推环境提档升级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首战之年,必须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实现环保工作的提档升级。我们要正确评估工作现状,明确工作定位,找准用力方向,才能对症下药,推进新进展、实现新跨越,在科学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科学发展。

    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合理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严格限制在生态脆弱或环境敏感地区建设“两高”行业项目,凡是与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相违背、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排污总量无法平衡、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的一律不批,当地群众普遍反对的暂停审批。

    优化服务效能是确保改革取得成效的有力保障。按照“应减尽减”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造“环保服务直通车”,以此强化沿海开发和市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全力做好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推进工作。

    治污减排还一方碧水蓝天

    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质是优美环境的基础。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持之以恒将治水治气工作进行到底。

    污染减排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推进主城区德邦化工、连云港碱厂等重污企业搬迁进程,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生态红线区范围内燃煤锅炉进行集中整治,淘汰4886辆老旧机动车,完善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麦收季节即将到来,今年在全面禁烧的基础上,重点推广秸秆全量化还田,夏季市区秸秆还田率要达到100%,四县秸秆还田率要达到70%以上,交通干线两侧区域还田率要力争达到100%,确保PM2.5年均浓度同比削减5%。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重点推动西盐河、排淡河等河道治理,加强对河道乱倒垃圾的管理,有序推进控源截污、疏浚治理和生态补水等工程,逐步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限期消除“黑臭”现象。

    民生保障让环保取信于民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环保工作更是如此。

    今年,我市将更加突出饮用水安全保障。加大对蔷薇河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对蔷薇河沿线涉氟企业和石英砂酸洗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的监管。配合完成取水口上移和海州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协助推进全市饮用水源地达标及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快构建城市饮用水源安全保障体系。

    针对人民群众强烈反映的环保热点和焦点问题,将突出社区环境整治和化解环境纠纷摆在重要位置。着力解决住宅小区经营场所噪音和油烟扰民等环境问题,确保年内建成2至3条示范街,油烟扰民信访量下降20%。同时,进一步做好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及带案下访工作,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理制,畅通12369环保热线,及时解决涉及民生的环境信访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提升执法监管为生态文明护航

    我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以化工园区为代表的园区专项整治行动已迫在眉睫。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依法采取“限期治理一批、停产整顿一批、取缔关闭一批”等措施,大力推进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加快推进柘汪临港产业区、灌云临港产业区和连云港化工园区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保障园区环境安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为了使生态资源成为城市的最大资源,环境品牌成为城市的第一品牌。今年,我市还将重抓突出问题整治。深入开展化学品环境管理调查工作,推动产废企业规范化整治,加快危险废物填埋场建设,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和处置全程进行跟踪管理。对排查出的重点环境风险隐患,加大整治力度,逐一落实整治方案,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环境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环境协同监管。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