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低碳与生态:江西的企业在行动

——写在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在南昌召开之际(下)
Eedu.org.cn 作者:谈琳 寇勇 张佳…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7

  江西瑞晶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3月19日,北京,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全球200余家参展企业都拿出了自己的“独门武器”,各种节能科技产品争奇斗艳,抢人眼球。

  在综合展区,一个看上去跟普通水泵没有多大区别的机组模型,引起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注意。胡锦涛一边观摩,一边询问技术参数和单机功率等情况,停留了大约三分钟。“总书记问得很细,让我吃惊的是,他居然还记得西藏的地热应用参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机组的生产企业——华电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达仍激动不已。

  这台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博会上大放异彩的机组,学名叫螺杆膨胀发电机组,用胡达的话说,它是一个“吃粗粮”的“村姑”。“不‘吃’柴油和汽油,工业中排放的低品质余热和废热,还有可再生的地热,就是它用来发电的‘食物’”。

  新手段、新技术、新能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如今的江西,像华电电力这样的众多企业,正以创新主体的姿态蓄势挺进“低碳化”。

  余热废热发电,“什么热源都能用”

  “用生态发电的新生活方式,一家用20度电足够啦。每家只要装一个笔记本那么大的机器,沼气、生物质能、太阳能……各种热源都可以利用起来……”

  “华北油田有十万口废井——没有油了,但是有热水,每口井装两三百千瓦的机组,十万口井就是两三千万千瓦……”

  “化工行业的企业烟囱冒白气,像‘小白龙’,污染重,还要耗电来冷却,我说,别冒啦!给我们这台机器‘吃’了发电吧!”

  “……”

  听起来有点像是天方夜谭。“这都能实现的,技术我们都有。”胡达说。为了开发螺杆膨胀发电技术,华电电力这家民营企业吭哧吭哧干了13年,“8年样机开发,5年商业示范运行,几乎所有的材料我们都做过了,钢铁、冶金、电力、化工、造纸……只要有余热废热的都可以干,没有问题。”

  今年8月11日,在西藏羊八井电厂,“村姑”走上了前台。华电电力的螺杆膨胀发电机组正式交付使用,成为国电系统第一台在西藏应用的地热发电机组,西藏自治区准备投入50亿元跟进这一项目。

  西藏缺油少煤,海拔很高,修建电缆很困难,主要靠烧汽油发电。在青藏铁路修通以前,发电厂烧一汽车油,运输要烧一汽车油,成本很高。羊八井热电厂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是用汽轮机。

  “汽轮机是‘千金大小姐’,要它干活是有条件的,只能是汽,不能是水,更不能是别的固体。”而地热是水汽混合,而且容易结垢。因为技术难题无法攻克,羊八井热电项目被搁置下来。

  “咱们‘村姑’在那儿一点问题也没有,18摄氏度的水,机组就能发电。”胡达说,西藏是我国的高温地热带,“机组‘食物’很充足。操作也很简单,阀门一开就能发电,村民们都能用,村村都能发电。”

  据统计,100万千瓦的电站一年要耗费200万吨煤,我国30%的煤用来发电,70%用于工业。螺杆膨胀发电机组的出现,可能带来一种新的发电模式。

  “如果全国回收余热废热的话,相当于多好几个三峡电站。”胡达算了笔账,“江苏省66万家企业,有37000家耗能大户,如果一家装200千瓦的机组,一个江苏省就可以装750万千瓦,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全国可以装机1亿千瓦,年节电5000亿度,节煤1.7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别看小,量大面广。”

  投资回报也很好。“普通一度电的利润只有几分钱,但这个机器毛利润大概在4毛五左右,1000瓦的投资只需5000元。”

  10多天前,美国某跨国公司高层代表跑到赣西小城新余,在华电电力碰了一鼻子灰。

  美国公司是冲着“螺杆膨胀发电”技术来的,“他们想收购,随我们开价”。面对挺有诱惑力的买卖,胡达不但没有动心,而且一点“念想儿”都没留,“我跟他们说,中国没有技术没有办法,中国人一旦掌握了技术,你们就没有机会了。”

  胡达有自己的盘算。不久前,华电电力在新余经济技术开发区600亩的产业园已经建成,可实现年装机20—30MW发电机组,投运后年节电1.2—1.8亿度,节约标煤4.2—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15万吨。

  “低碳经济来了,对于我们搞技术的来说也很振奋!”胡达说,刹手锏是“我们要用自己的技术为国家做点事”。

  太阳能,“超越光速”发展

  清一色的无尘地面,数米长的传动轴,工人们和国外的专家一起正在进行调试……站在赛维百世德数十个篮球场大的厂房中间,人显得有些渺小。

  “这是目前世界上太阳薄膜电池最大的单体生产厂房。”赛维百世德外联主管刘莹懿介绍。“再过几天,这里将会试运行。今年年底,百世德第一期130兆瓦的生产线将出产第一批薄膜太阳能电池。”

  这也将成就赛维第二个“世界纪录”——世界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供应商。两年前,它已经把“世界最大多晶硅生产基地”的桂冠揽入怀中。

  成立不到5年的赛维,被称为“发展奇迹”,其发展历程与在新余注册的名字“LDK”一样,“超越光速”,快得惊人——

  2005年7月成立;9个月后投产;一年零两个月后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2007年,公司硅片产能达到420兆瓦,目前产能超过1500兆瓦,是世界上第一家进入“吉瓦俱乐部”的光伏企业。

  5年前,赛维董事长彭小峰已经是规模亚洲第一的劳保产品生产企业老板,家产过亿,却不满足。

  “劳保产品做了七八年,成长虽然很快,但空间有限,我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彭小峰说。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性商业机构,只有进入新能源行业,否则没有机会与世界同步,他选中了太阳能。

  赛维落户新余时,年财政收入只有18亿元的新余政府拿出了2个亿的贷款。之所以敢冒巨大的政治风险出手支持这个民营企业的“年轻后生”,现任新余市委书记、时任新余市长汪德和有三个理由:

  一是“彭小峰的战略选择很准确”。长期关注太阳能行业的汪德和发现,当时这个产业中的企业多聚集在下游,风生水起的无锡尚德主要做太阳能电池,“而在产业链的上游,硅片这个环节,进入的企业并不多”。

  二是“他的技术没问题”。2005年,彭小峰一口气买下了美国GT-SOLAR公司近70%的产品。GT是全球唯一能提供光伏产业全套生产设备的公司,赛维不仅拿到了技术,而且有效地树立了行业壁垒。

  三是“市场没有问题”。不见兔子不撒鹰,看到“赛维收到的订单预付款有6亿多元”,让汪德和吃了定心丸。如今,赛维LDK的订单已经排至2018年,订单总量超过14吉瓦,成为世界在手订单最多的多晶硅片供应商。

  行业内,赛维竞争优势明显。但作为新能源中的“贵族”,太阳能利用成本是其他能源的4到10倍。令人望而生畏的价格,成为太阳能产业打开市场的重要阻击力量。

  2008年,彭小峰却再度豪迈出手,注资20亿美元在马洪建设1.5万吨高级硅料基地,向上游挺进。“只有硅片价格降下来,光伏组件才能降价。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将光伏发电成本降到风电之下。”彭小峰说。

  今年9月8日,赛维宣布其位于马洪的1.5万吨高级硅料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这意味着为赛维LDK在2010年实现3200兆瓦的硅片产能提供了成本支撑和原料保证。

  当然,风电的成本每度大约0.4元,尽管赛维曾一度携手相关产业巨头把成本拉到了1元/度,但挑战,也还在等着这个“大个子”。“真正的企业家是无法停下来的。商场如战场,商业竞争的弦总在他脑子里绷着,他总在思考发展,不要被人超越。”一位资深的商场观察者说。

  “有一点是可以预见的,赛维现在的产值大约是300多亿,以光伏行业的成长性,它将成为江西第一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企业。”汪德和说。

  “没有自己的技术路线,终将受制于人”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敏掏出一只小巧的手电,按开,一束光打在远处的墙上,“这个只有1瓦,晚上,用它可以看清楚百米以外的车牌。”

  LED光源在节能减排等方面有着传统光源无可比拟的优势,近年来,LED产业方兴未艾。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至2008年,中国内地的LED产业年平均增速达87%。

  产业蓬勃发展,却有一条“软肋”。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上出售的氮化镓基发光二极管都是以蓝宝石或碳化硅作为衬底,其核心专利分别被日本和美国垄断。

  “没有自己的技术路线,终将受制于人。”经过十几年跟踪研发,2008年5月,晶能光电董事长兼总裁江风益终于喊出了“硅基发光,江西制造”,一种原创的芯片技术在LED产业张扬起新的旗帜。

  “我们采用的是硅衬底LED技术,也就是在硅上生长氮化镓。”王敏说,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三条产业化的半导体照明技术路线。“我们的董事长江风益是技术的主要发明人,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具有“硅衬底发光二极管”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生产企业。”

  在晶能光电公司大厅,橱窗里躺着一块鸡蛋切面大小的材料。

  “这就是我们硅衬底材料,这个就能做5000颗芯片。”王敏介绍,因为解决了硅衬底氮化镓基外延材料龟裂、发光二极管亮度低、工作电压高、可靠性差等问题,工艺更简单,原材料更便宜,“相比目前蓝宝石或碳化硅,我们的成本优势在30%以上。”

  目前,晶能光电已经形成了30亿粒的年产能。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将投资9亿元实现年产100亿粒蓝、绿光LED芯片,三期工程投资15亿元,将建成LED大功率照明应用产品及产业集群。

  同样在技术路线上另辟蹊径的还有力德风电。

  力德风电研究所的大门口,立着一个永磁风电发电机的立体剖面模型。

  “发电机,是风电机组的核心部件,就像汽车的发动机。它要是出问题,麻烦就大了。”还没进门,力德集团董事李忻农就开始“科普”。他举了个例子,“原来全世界风电发电机组排名第三的企业,就因为生产的机组一夜之间有六七百台发电机的齿轮箱出了问题,整个企业后来就倒闭了。”

  力德集团一开始就抓住了核心。

  利用江西得天独厚的稀土资源优势,力德迅速取得了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稳定供应。更重要的是,他们联合国家稀土永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关专家,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电机。

  因为气候条件复杂,起步较晚,中国风电企业80%以上都是引进国外的技术。而引进的仅仅是一个产品生产许可证并且只能在中国大陆销售,诸多限制造成后续竞争乏力。

  “现在,在风电领域真正的竞争就是技术的竞争,而我们有原创技术,这是不可比拟的优势。”李忻农介绍,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能抗台风、抗沙尘、抗低温,能低风速发电,而且便于维修和维护,成本低,稳定性强,渐渐成为趋势。“以前中国市场70多家企业中,只有两家是做直驱的,现在有15家做直驱。”

  为了这家只有两年历史的小企业,风电“大佬”们纷至沓来:全球行业排名第一东元风电主动找上了门,国内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也找来了……

  “为什么他们都低下身躯来跟我们谈合作,要参股力德,而且是参小股,跟着我们跑?”李忻农不无骄傲地说,“因为觉得我们有优势,有前途!”

  调整结构,“附加值比以前高出1/3”

  光卖铜锭,江铜集团也会是行业内“最牛”的企业。

  因为他们守着最大的“铁饭碗”——江西铜矿资源丰富,探明的铜工业储量占全国铜工业储量的1/3。

  但江铜没有选择“小富即安”。

  从2000年起,这家有着30年历史的企业在铜加工产业上,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

  ——2003年,铜材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连铸连轧生产线建成;

  ——2005年,铜材有限公司22万吨连铸连轧生产流程全线贯通;

  ——同年末,江铜—耶兹年产6000吨高档电解铜箔工程竣工;

  ——2006年,江铜—台年产2万吨特种漆包线项目正式投产;

  ——同年8月,江铜—龙昌年产3.8万吨精密铜管项目起炉点火;

  ——2008年,年产10万吨铜板带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10年全面竣工。

  ……

  这些动作带来的是产品向高精尖的转变和产业链的延伸。2008年底,江铜已形成铜合金管、棒、杆、线、铜箔、铜板带、漆包线、异型材及铜铸件等上下游产品配套的铜加工产业链。

  在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随着机器的转动,薄薄的铜箔像丝绸一样卷成卷儿,闪着铮亮的光泽。

  “千万别小看这个啊,卷速、酸碱度等任何参数一点小变化,这铜箔厚薄、质量就变了!科技含量是很高的。”江铜—耶兹铜箔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杨卫安笑着介绍,这个产品在2006年获得获江西省高新技术产品证书,标志着江铜铜产品由原料加工型向材料型和终端型转变,填补了国家超薄型高档铜箔批量生产的空白。

  技术含量高了,产业链拉长了,附加值也跟着水涨船高。“1吨铜箔比1吨铜锭的价值至少高出近40%啊!”杨卫安说。

  2007年8月,江铜年产30万吨铜冶炼工程全部建成投产,使冶炼生产规模由年产铜40万吨提升到70万吨,跻身于世界铜冶炼行业前三强。2008年11月,贵冶电解东扩工程全面建成,使江铜生产规模提升到年产铜90万吨,标志着江铜的铜冶炼技术装备、设备性能遥遥领先国内,世界铜冶炼行业前三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与此同时,旗下的德兴铜矿通过系统优化采选工艺,大幅提高了铜、金、银选矿回收率。到2006年,多回收铜金属8503吨、黄金26.63公斤、白银4897公斤,延长矿山服务年限4年,增加利润2.3亿元。

  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开展综合回收、以废治废、厉行节能减排,作为江西省三个“超千亿”工程建设企业之一,江铜正奔跑在一条又好又快地发展之路上。不仅产值飙升,还为有色行业摘掉“污染大户”的帽子提供了标本,2005年2月21日,江铜获中国环保最高社会性奖励——中华环境奖2005年绿色东方企业环保奖。

  如今,“低碳江西”融入了企业创新的意识中,成为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股的行动力量。昔日孕育革命的红土地,因为聚集了这样一群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搅动的“绿色浪潮”,更加生机勃勃。(本报记者 谈 琳 寇 勇 张佳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