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美妙动人的绿色乐章

Eedu.org.cn 作者:张志勇    资讯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一大品牌。

  “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风起云涌,成为我省生态建设一座新的里程碑。

  森林资源保护有声有色,成为我省擦亮青山绿水品牌的重要保障。

  …………

  夯实生态根基,巩固生态优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强化生态建设与保护,谱写出一曲曲美妙动人的绿色乐章。以森林覆盖率达63.1%为主要标志,过去的5年,成为我省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最大、林农得到实惠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5年。

  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生态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绿色生态是我省最大的品牌和优势;也是最大的财富和后劲。找准突破口,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是巩固我省生态优势的关键之举。

  2005年4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8年7月,以风景名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林改验收为标志,全省林改主体改革全面完成。

  成果丰硕,亮点频闪。林改主体改革中,全省集体林地分山到户率达82.5%,发放林地使用权证613.4万本,产权明晰率达98.5%。通过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目标,达到了“农民增收入、林业得发展、林区更和谐”的目的。温家宝总理对这一改革给予高度赞誉。我省林改的成功经验向全国宣传推广,成为一大品牌。

  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林改主体改革后,我省及时推进了林改配套改革,搭建了“四个平台”——林权交易平台。在整合53家县级林业产权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区域性林业产权交易所——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今年初,又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了南北联合林业产权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林农过去要靠卖木头赚钱,现在不砍树同样可以增加收入。2010年,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交易金额超过3.5亿元,预计今年可突破10亿元。

  林业投融资平台。出台了林农用林权证到银行办抵押贷款的政策,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林权抵押贷款贴息政策,2010年全省新增林权抵押贷款21.4亿元,贷款余额突破40亿元,20多万林农从中受益;成立了省级林业担保公司、省级林业投资公司和林业产业基金,先后为130余家林业企业和大户提供担保贷款4.51亿元。

  森林保险平台。5100万亩生态公益林实行全省统保;目前全省森林保险面积达8713万亩,占森林总面积的65%;今明两年,力争实现森林保险全覆盖。

  林业公共服务平台。将林木采伐指标分配、育林基金征收、木材运输证办理等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证系统,推动了林业部门管理职能的转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与江西代表团代表座谈时,又一次对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这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成为激励我省继续抓好林改配套改革的强劲动力。

  强力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成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2008年5月,省委书记苏荣在泰豪论坛上提出,保护好江西的生态,一要植树,二要护水。植树关键要抓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力求做到“白天看不到村庄,晚上看不到灯光”。

  同年9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决定,掀起了全省造林绿化的新高潮。

  实施“一大四小”工程,根本目的是突出我省的特色和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足生态特色文章,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的生态保护体系,把我省打造成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区和休闲度假区,为江西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绿色崛起增添动力。

  井冈山下铁锹飞舞,鄱阳湖畔机器轰鸣。“一大四小”工程如火如荼地全面铺开,成为赣鄱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大四小”工程自实施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视察和调研工程建设情况,省四套班子领导2009年起连续三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展植树团拜活动,既改变了传统的拜年方式,又推动了全省造林绿化进程。

  狠抓思想发动和高位推进、狠抓通道绿化和城市绿化、狠抓督导考核和责任落实、狠抓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与促进农民增收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相结合、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造景和造文化相结合,这“四个狠抓”和“四个结合”,有力地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数字最有说服力。2008年至2010年,全省投入造林绿化的各项资金达90.5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63.4万亩,其中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绿化里程达9730公里,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绿化为骨架的城乡绿化格局。一大批城市生态景观公园相继建成,全省新建森林公园58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46个;新建湿地公园32个,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23个。全省城乡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地价大幅升值,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一大四小”工程,实现了我省造林绿化规模的历史性突破,有力地提升了城乡绿化水平,加速了全省生态建设进程,成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成为继“灭荒造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后,我省生态建设的第三座里程碑。

  全方位实施森林资源保护,擦亮我省青山绿水品牌

  实施“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让江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永保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一流的人居环境,是4400万赣鄱儿女孜孜以求的目标。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特色是生态,保护应优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是江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越是生态好,越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正是基于以上认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全方位实施森林资源保护,着力擦亮青山绿水品牌,一个个扎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凸显出赣鄱儿女的绿色情怀。

  ——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成立了省航空护林站,组建了江西武警森林部队,全省森林火灾发生起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均呈逐年下降态势,我省森林防火工作连年获得全国综合考评第一名的佳绩;国家、省、市、县四级森林病虫害测报点数量大幅增加,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加拿大一枝黄花、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防治。

  ——加强生态立法。先后出台了禁伐天然阔叶林、保护古树名木、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加强森林公园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省政府批准组建了10个高速公路木材检查站,省、市、县分别成立了木材运输流动巡查执法队伍,对森林资源和古树名木的保护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天然阔叶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从2006年起在全省禁伐天然阔叶林,并通过清理整顿,减少木材加工企业2600多家,每年减少木材消耗260多万立方米;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由2008年的8元/亩提高到目前的15元/亩;积极推进封山育林和改燃节柴,全省实行全封山的县市达到13个。

  ——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家级、省级、县级自然保护区分别新增3个、10个、39个,使全省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95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28个,自然保护区已成为我省物种保护基地、科研教育基地、生态旅游基地、绿色崛起的展示窗口。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新建野生动物救护与繁育中心2个,新建珍稀濒危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区3个,新增野生鸟类记录61种。

  ——加强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湿地保护专项经费,在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区域实施湿地保护及恢复项目,目前已恢复自然湿地1.5万亩;积极开展保护鄱阳湖候鸟专项行动,加强候鸟保护站建设,组建了100多人的鄱阳湖候鸟专职巡护队伍;在鄱阳湖周边20多个县市新造血防林110多万亩,不仅增加了植被,而且抑制了钉螺的生存繁殖和血吸虫病的传播。

  生态建设与保护,永无止境。致力于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赣鄱儿女,将再接再厉,谱写一曲曲更加美妙动人的绿色乐章。

  本报记者张志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