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烟台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Eedu.org.cn 作者:崔国栋 由国梁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4

 


 

崔国栋 由国梁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全面贯彻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SO2、NO2平均浓度分别为44μg/m3、24μg/m3、33μg/m3,同比分别改善6.4%、4.0%、5.7%。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台市将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注重环境质量改善与污染物总量控制双约束,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调结构控污染,打造升级版“烟台蓝”

为治理大气污染,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烟台市聚焦难点、标本兼治。2013年~2015年,市政府制定实施了《落实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一期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今年又出台了《落实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二期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见到明显成效,全力打造升级版“烟台蓝”。

围绕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控制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将煤炭减量目标任务逐步分解到各县(市、区)、乡镇和企业,并严格落实。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加快钢铁、火电、水泥等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淘汰步伐,在全市推广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率先实现省政府要求的在2017年全部完成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完成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目标。

大力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范围,淘汰取缔辖区内的燃煤小锅炉。实施“绿动力”计划,坚持全面覆盖、全程管控,对全市所有燃煤设施和用户进行综合治理,对煤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管。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烟台加快全市钢铁、电解铝、化工、建材、玻璃等非电行业重点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对不能按时限实施污染治理的,坚决停产整治或责令拆除。在化工异味治理方面,将以山东省即将出台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标准为契机,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强化对高污染机动车的监管,加密路检抽查频次。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依法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油品的行为。不断完善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健全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调控和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持续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加强对城市渣土运输、道路保洁、裸露地块扬尘治理的监管,对工作滞后、改善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区域实施约谈、处罚、限批等措施。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建立渣土堆放、裸露土地和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动态整治清单,并限期完成。

“一河一策”治水,保护饮用水源地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烟台市因地制宜,采取“一河一策”的措施,推进流域污染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制定《落实“水十条”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尽快编制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目标分解、任务细化、项目落地。

全市各有关区市要按照“一河一策”、标本兼治的思路,根据辖区河流沿岸的产业特点和污染来源,实施重点流域控制单元水质达标工程,列出污染整治清单,制定水质达标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和改造。各级“河段长”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牵头组织好所负责河段的综合治理工作。

为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烟台以“削减入库总氮,提高水质标准”为目标,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治理保护,推进水质持续改善。加快实施市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及实施意见确定的十大类、23项重点工程,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对其他水源地,按照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综合整治和生态工程建设,严控各类污染,不断提升水源地生态环境质量。

在农村环境保护方面,以重点流域沿线和水源地周边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集中处置工程,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社会化机制,确保农村污水、垃圾得到有效处置。

建立土壤保护制度,推动区域行业治污

近年来,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成为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烟台市不断加强对固废产生企业的监管,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的特征,给农业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土十条”,烟台市编制实施了《烟台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烟台市严格涉重金属项目审批,严控新增污染源,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以城市土地二次开发为重点,探索建立分级分类管理的土壤环境保护制度。编制实施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专项计划。开展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产生、转移、贮存、利用和处置情况调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针对区域性、行业性污染问题,着眼长远、综合施策,加大对区域性污染问题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粉丝、废旧塑料加工、石材加工、小造纸等重污染行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对达不到规模要求、污染防治设施落后、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按照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实行限期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

针对化工行业性污染问题,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倒逼化工产业提升环境治理和节能降耗水平。合理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化工园区,引导分散的重污染企业逐步集中到园区内发展,实现废水、废气集中处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