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厦门 >> 正文

厦门获全国节水型城市评选第一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厦门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2
   【核心提示】


    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举行了第四批“全国节水型城市”授牌仪式,厦门在这11个城市中位列第一。
    国家节水型城市每两年评选一次,考评内容涉及城市节水规划、地下水管理、节水“三同时”制度、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价格管理等十多项指标,评选标准非常严格,目前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城市获此殊荣。厦门如何能在这样的评选中名列前茅?
    一组数据对比可以最好地说明厦门的节水成就:据统计,2008年我市万元地方生产总值取水量为17.32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13.36立方米,均不到全国平均值的10%。
    厦门淡水资源贫乏众所周知。
    据测算,厦门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2.47亿吨,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13吨,约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5,福建省平均数的1/4。目前,厦门城市日供水能力约为110万吨,城市日常用水的80%取自市域外的九龙江。作为九龙江下游城市,城市供水体系一直受到环境污染、原水供应短缺的威胁。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小这个因素对城市发展的制约?这个问题,很早就被提上议事日程。


    持之以恒
    1981年以来年年开展节水工作


    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厦门社会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各级领导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高度重视供水节水工作,一直把水环境建设、水环境治理和节水工作作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工作重点。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的创建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全市实行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市区两套班子共同抓的创建局面,把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提高到改善厦门市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和建设“和谐海西”的战略高度,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工程。
    从1981年开始,厦门市就未雨绸缪在全市开展城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1983年成立了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简称市节水办),具体负责城市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早在1998年我市就开始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按照《节水型城市目标导则》,加强城市节水基础管理工作。2004年我市制定了《厦门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和《厦门市创建节水型城市部门职责分工一览表》。
    2008年,厦门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正式开展创建申报工作,把创建的各项工作细化、量化、责任化,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广泛联动,持续深入地开展节约用水和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广泛宣传
    培养人人节水的良好习惯


    今天的厦门,节约用水的风气已经蔚然成风,成为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这离不开我市对节水工作持之以恒的宣传和普及。
    市建设与管理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节水办等部门在每年的“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世界环境日”等活动期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或以户外广告、设点咨询、发放节水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节水宣传,并通过节水器具展示、与节水专家面对面等活动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和创建节水型城市的重要意义。有针对性地对广大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节水知识教育,普及节水法律法规,增强各方互动性。我市还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家庭的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意识和城市合理用水水平。


    多管齐下
    措施得力节水明显

 

    为进一步厉行节约用水,我市还采用用行政和经济手段,积极引导和规范人们的日常用水行为。
    在行政上,我市重点加强了五个方面的用水约束:首先是严格执行城市节水“三同时”的规定,也就是通过具体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环节,督促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落实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其次是改进和规范城市计划用水管理,我市把月用水量600吨及以上(特种行业月用水量200吨以上)用水单位都纳入到城市计划用水管理范围,严格按行政许可的程序向计划用水单位下达每年的计划用水指标并按月考核。其三是强制推广应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从1992年起,要求全市范围内所有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包括装饰装修工程),均应执行国家有关节水政策和技术标准,采用和安装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四是在计划用水单位强制开展水平衡测试,2006年起,我市按照《厦门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的规定,在月用水量3000吨及以上的计划用水单位中强制开展水量平衡测试。五是强化环保监测,对高耗水、重污染企业强制实行污水零排放制度,促使其开展水资源的重复、循环利用,提高自身的用水效率和效益。
    在经济上,我市着重通过推进水价改革,用水价制约和引导用水行为。首先是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规范城市水价构成:城市用水的价格主要由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两部分构成,按照用水性质和用途的不同实行分类定价。其次是实行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其他用水实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三是完善城市水价格体系,对城市再生水实行适度收费,目前再生水价格暂定1.00元/吨-1.20元/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