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退耕还林让老区人民的“生态梦”成为现实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4

  富县牛武镇清泉寺村村民退耕的苹果经济林 霍海澎摄   

   延安是举世瞩目的红色革命圣地,也是全国退耕还林发祥地。上世纪90年代末,率先在全国启动了退耕还林工程,历经10多年艰苦奋斗,延安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但是,作为延安的当政者,清醒地认识到生态依然脆弱,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的任务非常繁重,并于今年启动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
   记者:姚书记您好!延安作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市,十多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那么,延安市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初衷是什么?
   姚引良:我们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作出了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决策部署。首先,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一,并写入《党章》。新一届党中央履新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理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以实现老区人民的“生态梦”,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建设美丽中国尽一分力。第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任务。包括延安在内的广大陕北地区,是建设“生态美”的重点区域,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实施以退耕还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三秦父老一道加快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第三,延安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一个突破、两个提升、三个翻番”,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的奋斗目标。其中,实施退耕还林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延安的应有之义。我们认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讲党性。生态环境是宜居的重要指标,是发展的环境要素,也是检验发展成果的重要标尺。为此,今年初我们以市委“一号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退耕还林的意见》,向全市人民再次吹响了深化“绿色革命”的号角。
   记者:延安新一轮退耕还林的目标任务是什么?推进中还有哪些困难?如何确保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有发展?
   姚引良:我们计划从今年起,市县两级自筹30多亿元,利用四年时间,将全市224万亩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退耕还林48万亩,占年计划的74%。按照目前态势,四年任务有望三年完成。
   虽然国家还没有出台新的退耕还林政策,但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这项工作。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巩固成果、致富群众。按照退耕还林总体规划,全面退耕后,造林绿化面积达到1900万亩,加上1893万亩天然次生林,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是面临的主要任务。我市北部石油产区“县富民穷”,南部苹果主产区“县穷民富”问题突出,特别是白于山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和洛河峡谷地带集中居住了44.7万贫困人口。“两区一带”是新一轮退耕还林的重点区域,如何解决农村居民的致富问题,不仅关乎新一轮退耕还林成败,而且对已有成果的巩固也会产生影响。
   今后,我们将全力做好“三篇文章”,确保新一轮退耕还林取得更大成效。第一,做好造林护绿文章。按照每年70余万亩的进度加快坡耕地退耕还林,大力推进城镇、村庄周边、公路沿线、河流两岸等造林绿化,积极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实行最严格的封山禁牧制度,强化对资源开发、基建项目征占用林地管理,抓紧抓好幼林抚育、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工作,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最大限度增加绿化面积,降低对生态的人为破坏。第二,做好群众致富文章。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围绕退耕还林区域每年完成10万亩治沟造地任务,以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做大做强苹果、棚栽、养殖、红枣等区域性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千名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工作,不断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政策性、经营性、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第三,做好城乡一体化文章。高起点、大手笔实施延安中心城市旧城改造、城市新区开发,加快12个县城、33个重点镇和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深入实施“两区一带”移民搬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有序推进城乡养老、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城镇吸纳就业能力、人口聚集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促进更多群众进城进镇生活,给自然生态留下更多修复空间。
   记者:最后,请您介绍一下退耕还林后的美好愿景?
   姚引良:退耕还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提高城乡群众幸福指数的好抓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相信,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到建党100周年之际,退耕还林的成效将会更加显现,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的“生态梦”初步实现,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格局基本形成,延安中心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真正成为全国人民心中想象的神圣的延安、生态的延安、现代而宜居的延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