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让发展与山水齐美

――2010年四川环境与经济社会有机统一发展
Eedu.org.cn 作者:刘宇男    资讯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6

  2009年12月,四川省组建环境保护厅,环保工作进入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2010年,我省环境保护围绕“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两大主题,重点推进总量减排,大力开展污染治理,推进生态省建设,强化环境监管,环保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全省不仅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

  □刘宇男

  重拳出击污染防治拔掉污染源

  【数字】全省2010年限期治理180家工业企业、4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新建成城市(镇)污水处理厂38座,增加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日。

  【镜头】2010年底,眉山市完成8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任务,80%的适度规模养殖场修建了沼气池等处理设施。

  【台前幕后】四川是长江、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发源地及涵养区,省政府提出“还三江清水、建生态四川”的目标,要求各地强化工业污染源、城市污染源、农村污染源整治,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2010年,我省对涉重金属的60多家企业进行了污染排查,对西昌、冕宁开展了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价,对18家上市公司完成环保核查,对40家企业实行了清洁生产审核。开展了非电力行业含多氯联苯废物调查,确定了我省家电以旧换新期间定点拆解企业名单。

  我省2010年实施17个中央 “以奖促治”农村环境治理项目,成都、德阳、遂宁等地建成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示范工程,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010年底,我省各市州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122个县区建成污水处理厂,成都、德阳、绵阳等地各县建成污水处理厂。

  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增产不增污”

  【数字】截至2010年底,全省二氧化硫累计削减59.57万吨,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108.81%;化学需氧量累计削减31.72万吨,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108.4%。我省确定的氨氮削减目标任务也圆满完成。

  【镜头】某市招商引资化工项目,环评部门要求项目所在地等量淘汰化工产业落后产能,项目选址进工业园区。落实以上要求,该项目2010年11月获审批。

  【台前幕后】2006年,国家与我省签订“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我省实施等量淘汰、区域限批等12方面减排措施,对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环境监管,确保“增产不增污”。环评审批严格实施排污总量控制,项目验收严格落实治污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

  我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燃煤电厂脱硫等工程减排项目强力推进,2010年燃煤电厂脱硫装机比例达93%以上,烧结机脱硫工程达7台套,脱硫烧结机面积占总面积70%以上。环评审批严控高污染行业盲目发展,加快淘汰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2010年底,全省497家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已安装自动监控设施392家,基本实现重点污染源排污数据统一采集、核定、公布,掌握污染源排污动态。

  生态建设让经济、社会、环境“共赢”

  【数字】2010年,全省创建考核省级生态乡镇130个,14个乡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24个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比例97.18%,比2005年提高17.63%。

  【镜头】洪雅县东岳镇千秋村奶牛牧场采用生态农业模式,万头优质奶牛日产鲜奶200吨,年产良种小母牛3000多头,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800余人。

  【台前幕后】我省“十一五”首次提出“建设生态四川”,各级政府层层制定生态建设规划,成都市温江区、双流县2010年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全省14个县达省级生态县标准。丹棱县打造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经济链条;沐川县以“林浆纸一体化”为重点发展生态工业,以 “十大农林基地”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洪雅县抓奶业、茶业、林竹等主导产业,建立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我省2010年实现管护森林3.24亿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336.4万亩,全省85%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2010年,全省五大流域121个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2.6%,水质明显好转;21个市州和90%以上县市区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达到优良,消除了生态环境质量“差”的县。

  环保“铁腕”执法保一方民生

  【数字】2010年,全省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52件;征收排污费6.06亿元,其中省本级共征收排污费9053万元,较上年增长12%。

  【镜头】2010年,全省环境监察系统对成都、泸州、宜宾、眉山等市交叉稽查,推动排污费征收,追缴溪洛渡工程建设部排污费649.76万元。

  【台前幕后】2010年,环保部门“铁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执法人员加大工业污染源、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巡检力度。全省建立污染企业档案,对污染企业位置、主要污染物、生产工艺、环保设施等逐一核查登记,采取监管措施。

  2010年,全省对867家企业实行排污费稽查,查出欠缴排污费1120余万元;受理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1549件,结案1540件;受理环境信访投诉12000余件。全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全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全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重点检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取缔关闭情况,依法关闭了一、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2010年,全省环境监管基本建成有效的“三网一控”,环境应急快速反应能力大大增强,环境监管技术含量全面提升,基本杜绝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对话

  环保工作总体取向是服务发展优化发展

  ――对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姜晓亭

  2月15日,姜晓亭在全省环保局长会议上表示:2011年环保工作,党委政府更给力,相关部门更配合,各界群众更关注,环境保护挑战更大。

  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绿色转型机遇期,环保工作应坚持什么总体取向?

  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是环境保护的使命和根基。服务发展、优化发展是环保工作总体取向,环保工作要促进我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环保优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全省审批建设项目9580个,总投资5950亿元,经省环保厅审查通过的规划环评37个,保证了成兰铁路、成渝客专等一大批交通能源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灾后重建项目顺利上马。我省201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比2005年大幅下降,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问:“十二五”开局之年,我省环保工作有哪些重点抓手?

  姜:2011年环保工作力争实现“开门红”,总量减排务求首战告捷,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必须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2011年列出100家工业企业、5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实施挂牌整治;在岷江、沱江流域试行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在60家企业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2011年将做好“十二五”相关规划的环评工作,主动服务保增长、保民生的重大项目和符合产业政策的招商引资项目;对无环境容量、总量超标的地区严格项目审批;对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环保设施严重滞后的地区,实行限批。

  问:到“十二五”末,四川环境保护要达到哪些目标?

  姜:“十二五”环保总体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基本控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五大水系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大于85%,五个出川断面全部达标且保持稳定;省控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大于9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80%。力争建成10-15个国家级生态县、40-60个省级生态县,成都市力争建成国家级生态市。

  问:四川省“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环保工作如何应对新挑战?

  姜:“十二五”环境保护将面临严峻考验,环保工作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力争不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和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环境保护将更突出责任制,坚持工业“谁污染谁治理”,逐步明确由地方政府作为农村环保责任主体。国家“十二五”期间将把农村污染减排纳入考核,“村庄连片整治”作为我省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的主要方式,解决农村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重点流域实行“河长制”,市(州)、县(区)和乡镇主要领导担任市级、县级、镇级河道河长,执行“谁分管、谁负责”。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