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四川 >> 正文

绿色低碳 构筑生态交通运输体系

Eedu.org.cn 作者:孙振宇    资讯来源:雅安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5

  绿色交通运输方式是指绿色化的交通运输方式或者贯彻了生态理念的交通运输方式。这一绿色交通体系的概念于1994年被正式提出。从其中的绿色交通工具来看,主要包括各种低污染车辆、电气化交通工具和无能耗污染型自助式交通运输方式等。

  随着我市未来五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战略的提出,构建绿色生态交通运输体系成为《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的破题之年,生态交通运输体系的初步建设成效,将在年内给广大市民带来第一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2年度计划:

  1.更新改造2、3路公交车,更换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30辆;开通草坝至中心城区公交线路1条,增加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20辆;新增公交线路1条,起点从姚桥汽车站至终点旅游车站。

  2.投放出租汽车100辆,全部使用CNG燃料,以雨城区为主,积极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以雅安至草坝农村短途客运线路为改造试点,积极探索和推行城郊公交化改造。

  绿色环保公交车: 首批20辆将于7月全部投入使用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完善的公交车运输体系成为考量一个城市公共交通人性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雅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也取得了颇为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仅中心城区就拥有6条公交车线路,72辆公交车,年运送乘客数量达1583万人次,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以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更科学地规划城市交通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环保公交车,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还是一个较新的名词,何谓绿色环保公交车?以当前较为通用的技术标准简而言之,即为只使用天然气的车辆,这种车辆燃烧后的剩余物为人们常见的水,而不是对空气有污染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而早在2009年,我市就已首次引进了3辆这样的绿色环保公交车,并在投入使用后的近3年间,获得广泛的社会赞誉,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同。

  “今年首批更换的20辆绿色环保公交车目前已通过招标,将于6月底或7月初与广大市民见面。”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更换的首批车辆主要集中在2、3路公交线路,因为这两条线路均为当前中心城区运输距离较远的公交线路,且几乎每日客流量都达到满载。这批绿色环保公交车的长度达到了10.3米,核载可搭乘人数最高可达77人。

  根据市运管处提供的信息显示,按照《五年行动计划》中对2012年构筑生态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要求,在今年全部目标任务实现后,整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将拥有98辆公交车,所有新增公交车均全部为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

  出租汽车绿色化: 投放100辆“纯天然”出租车

  在庞大的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中,每日不分昼夜穿行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为进一步方便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随着中心城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速,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现有的221辆出租车已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而这一点,在每日上下班高峰时段表现得尤为突出,“打不到车”几乎成为了市民此刻最纠结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随着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各项行动步伐的加快,为突破这一日渐凸显的城市交通运输矛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市已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递交了增加100辆出租车的申请。

  “从2001年增加30辆出租车至今,中心城区出租车总量在11年间没有任何变化。”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认为,按照当前的城市发展速度,如若继续维持现状,出租车供需失衡的矛盾将愈发凸显,而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市一级城市如若考虑增加出租车数量,必须经过省一级部门严格审核通过后才能付诸实施。

  此次雅安申请增加的100辆出租车与当前已投入运行的出租车相比,在绿色环保生态上将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新增的所有出租车将全部为只使用CNG燃料,即只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不仅符合我市构筑生态交通运输体系的标准,同时也符合当前倡导的减少私家车使用,低碳出行的要求。

  公交城乡一体化: 新增第七条公交线将于8月投入使用

  在我市构筑生态交通运输体系的诸多计划中,积极推行公交城乡一体化也被提上了行动日程。按照计划中对这一目标任务的分解,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再度新增两条公交线路,即为第7路、第8路公交车,均为连接城乡的公交线路。

  其中,新增的第7路公交线路为,起点姚桥汽车站,途经滨江路、市图书馆、三雅园、挺进路,终点站为旅游车站。目前该条线路的招标工作已与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即将于本月进行,预计将于今年8月开通并投入使用,目前该条线路将投入使用的公交车辆暂定为12辆。

  而新增的第8路公交线路,目前已原则批准通过设置,各项招标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与此同时,该条线路还将肩负着雅安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的重任。按照分解任务目标,今年我市将以雨城区为主,以中心城区至草坝镇农村短途客运线路为改造试点,积极探索和推行城郊公交化改造。

  从草坝本身而言,草坝镇是雨城区重点打造的工业集中区所在地,随着该工业集中区建设进度的不断加快,将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良好发展前景。“这也是我市此次将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设置在草坝镇的诸多重要原因之一。”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孙振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