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东莞工业用水将降低 三行业重点节水

Eedu.org.cn 作者:段思午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7

本报讯 (记者/段思午) “根据目前规划,现在至2020年,工业用水肯定是要求逐步降低,居民用水将有所上升。”参与编制《东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昨日,广东省水利厅在莞组织了规划报告专家审查会并原则通过《规划》。

节水潜力将达8亿立方米

2008年,东莞市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成为全省除深圳外的试点城市。

东莞本地地表水多年平均可利用量为11.71亿立方米,东江入境水资源多年平均可利用量110.4亿立方米。根据广东东江分水方案,东莞分得20.95亿立方米(90%来水保证率)。随着经济的发展,东莞用水从2000年的16.29亿立方米增加到2007年22.67亿立方米。

规划提出,东莞节水面临着认识不足,制度缺失,水价偏低,节水投入不足等问题。规划认为,如果采取节水措施,东莞工农业生产、管网输送、居民用水等领域综合节水潜力将达到8亿立方米。

三行业重点节水

根据规划,工业节水潜力最大,达7.16亿立方米。规划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压缩高耗水高污染工业比例,实行计划用水,实施行业用水定额管理,根据区域水资源特点调整工业布局和结构,对废污水排放实施总量控制并严格征收污水处理费。参与编制的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用水总量是增加的,但具体到每个企业,用水量应当是下降的,这一变化主要体现在万元GDP用水量上,力争降至54.6立方米/万元以下。造纸、印染、化工等行业将成为重点节水行业。

相对工业用水的下降,居民生活用水量将有所上升。目前东莞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约为186升/人·日,而规划提出,2010年将增加到188升/人·日,未来进一步增加到190升/人·日左右。专家表示,这考虑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需水量增加的情况。

规划鼓励市民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未来可能强制推广节水器具。目前,东莞市节水器具普及率仅30%,预计到2020年要达到90%。

■专家观点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工秦福兴:

东莞不缺水 重点在治污

昨天的评审会上,专家们对评审提出了大量修改完善意见。有专家明确表示,东莞并不缺水,规划不应过多强调缺水的困难。“东莞的问题重点是水污染!”

“东莞缺水与事实不符”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工秦福兴曾参与国家节水有关规划的编制,他认为,规划总强调东莞缺水,与事实不符。

秦福兴表示,东莞地处华南,降水丰沛。东江分水20多亿立方,本地地表水多年平均可利用量也有11亿多立方米,加起来全市水资源总量超过30亿立方米。“这样算,人均可用水资源超过500立方米/年,全国人均可用水资源也是这个水平。但全国有70%的是农业用水,扣除后生活用水不到200立方米。东莞农业少,扣除农业后人均用水可达350立方米,不少了。”

他强调,东莞节水问题的重点不是缺水,而是水污染。

据了解,根据对水质近年变化资料的统计分析,东莞大部分河段均有恶化趋势。目前东江南支流以下河段水质总体上较差。东江三角洲河网区河段水质也较差,主要是溶解氧、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氨氮几乎全年超标。7座中型水库中只有两个水库达到3类水标准。东引运河、同沙水库等部分河流、水库已经丧失了原有饮用水功能。

秦福兴说,现在东莞经济发达,人民也有这个迫切要求,政府下大力气改善环境,本地水能用了,就不缺水了。“因此规划的重点应当是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对造纸、印染、化工等行业可以加大污水处理费收取力度。”

节水标准不要减压

多位专家指出,规划对东莞未来节水措施、水污染治理规定的目标偏低。

秦福兴认为,规划提出的工业节水的力度不够。目前规定是2007-2012年,工业用水比率下降5%,而全国要求是年均下降7%,实际上已经达到8%,东莞不宜低于全国指标。同时对居民家庭节水器具的普及率规定是2020年达到90%,这个标准也偏低。

水利部珠江委水政水资源处高工李亮新也认为,目前东莞水功能区达标率只有12%,规划提出2020年达到40%,这个目标过低。“目前珠江流域达标率是70%。”

他指出,节水最重要的一是总量控制,二是截污。他透露水利部领导来广东考察,也对水污染现状表示关心。

水利部水资源司处长管恩宏也表示,规划规定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还可以提高。

建立节水考核制度

在评审时,李亮新提出一个问题,规划称东莞34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日污水处理量2012年将达400万方,2020年达到700万方。“但根据规划的总量控制,2020年全市供水量也达不到700万立方米,这是不是矛盾?”

城管部门也提出,规划提出的供水预测与城管部门此前的供水规划也有所差异。

规划编制单位表示,将对上述数据进行复核。水利局告诉记者,专家提出的一部分修改意见,已不是水利部门能解决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

管恩宏表示,节水不是水利部门一家的事情,是当地政府推动,多部门合作的工作。应该把节水项目、措施细化到每个部门,具体投入多少,负责单位是谁,都列出来,建立节水考核制度。水利部水资源司有关领导还提出东莞应当尽快推进水务管理一体化的想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