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南海低碳绿色之路还有多远

Eedu.org.cn 作者:赵进 李慧君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4

 

    文化产业收益反哺传统产业

    翻阅西樵镇的经济转型历史,其实2009年那次重要选择并非一帆风顺。众所周知,文化产业没有实体经济见效快,而且前期投入非常大,当时西樵镇政府决策层曾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工业能够富民,搞文化产业是不是有点太虚?以后拿什么钱惠及市民?”毕竟当地政府首先要面对的是,遭遇金融危机,500家纺织企业经营举步维艰,5万人生活有困难,镇里人心浮动、经济下滑的状况。

    经过仔细、详实的调研和论证,西樵人深刻意识到,新产业启动已时不我待,而且依托西樵山这块金字招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为此,他们开始了文化产业“寻根”之旅:2009年下半年镇政府配齐旅游办,提出创国家级“5A”景区构想;2010年初,又首次在镇人大报告里提出了“建立文化高地”的战略。

    “还无法估计南海博物馆、岭南文化苑建起来会让西樵文化产业增值多少,光是如今每个季度甚至每月的文化活动就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经济的巨大产能,文化旅游虽然本身产值不高,但是带动辐射性强,因为随之而来就是门票、餐饮住宿消费增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速度加快。”梁耀斌指出,今年大年初一,来西樵山旅游的车辆,就把登山大道堵了4个小时,这在以前从未遇到。

    现在看来,文化旅游产业逐渐升温,已经给西樵带来了新变化。首先西樵镇城市品牌得到巨大提升,区域价值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很多楼盘单价都升至7000—8000元,一些高档洋房已升至近万元。“我们今年一季度的地税里,房地产、商贸业所占比例达到30%。目前一批文化产业大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比如岭南文化苑本月我们就可以开园了,今年下半年还要改造一批城市主干道,还有启动岭南名镇建设工程。”谈起西樵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梁耀斌信心十足。

    在发展文化产业同时,西樵镇也没有忘记曾经带给他们无上荣光的纺织产业。“政府通过旅游产业收获了财税,现在首先提供1000万元反补纺织企业发展,同时找银行担保给它们贴息优惠,另外补贴企业参展费用。”梁耀斌表示,西樵已经逐步摸索出一手抓文化产业建设,一手促传统产业升级的办法。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南海“十二五”如何节能减排?

    绿色证券、绿色信贷、排污权交易等多管齐下

    “南海逐步摸索出了一条‘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向优化’的环保新道路。”日前,南海区公布《“十一五”节能减排治污工作总结》(以下简称《总结》)。

    《总结》显示,全区投入治理资金200多亿元,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38%和29.9%;同时,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728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792亿元,上升129%。

    南海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资源环境问题的倒逼,南海在“十一五”期间,对建陶、玻璃、印染、小熔铸、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进行了大力整治,关停污染企业1500多家,整治提升企业数百家。在实现减排目标的同时,促使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

    在机制创新方面,南海出台了节能减排专项奖励方案,对按要求关停、提前关停的企业予以奖励,专项奖励超过1.5亿元;同时,实施“转型转产奖”,在土地使用权确权及出让价款、引资、转产投资等方面进行奖励;此外,建立了环保信用评价体系,实行“绿色信贷”机制,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信贷控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十二五”时期,南海将依靠科技的杠杆作用,充分利用绿色证券、绿色信贷、排污权交易等环境经济政策手段,继续深化节能减排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赵进

    通讯员 魏华

    节能减排南海样本

    西樵纺织产业示范基地获评省循环经济工业园,是南海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传统制造业最为集中的南海中部片区,还有多个这样的样本。

    不论是昔日“洋垃圾村”联滘的华丽转身,还是曾经戴着“雾庄”帽子的罗村务庄的成功转型,抑或黑臭交杂解放涌的二次“解放”,都可窥见南海节能减排背后的样本意义。

    大沥联滘:

    “洋垃圾村”变身广佛商贸重地

    提及4年前的联滘,不少当地人仍会皱眉,“没有亲眼见过的人,根本想象不出当时的样子”。

    2007年整治前,联滘聚集了2000多家废旧塑料加工档口,且建筑物大多是简易厂房,很多废旧塑料都是露天堆放。当地居民,每天生活在挥之不去的恶臭中。

    2007年初,南海区、大沥镇开始对联滘进行集中整治,伴随废旧塑料、金属产业而兴盛的时代,终于完结。

    连片的简易厂房被清空,土地腾出来,联滘再发展路在何方?当联滘面对这一问题时,正值广佛同城进入持续推进期,而联滘,正处于广佛的黄金走廊,借助区位优势,兴建产业载体,将传统优势产业与现代金融业融合发展,成为决策层心中的共识。

    实现这一设想的前提,是连片改造,统筹开发。正如南海区区长区邦敏所说,“南海缺的是项目,不是空间。空间是有的,但需要用‘三旧’改造去不断扩大”。

    虽该处1800亩的黄金地块涉及多个村委会和权属单位,但经过3年潜心整合,南海通过“三旧”改造,成功推出连片土地开发计划,其中首个项目便是广东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广佛智城项目也随后进来。未来,这里将成为千灯湖北延的又一商贸高地,其定位为“金融商贸总部基地”。

    而为吸引新兴产业项目的进驻,联滘片区的环境等配套也得到有效改善,广佛路边的九龙涌,如今就是碧波如镜、花香阵阵。

    狮山

    解放涌的二次“解放”

    吃过早餐,狮中村村民麦国畋来到解放涌涌边,选择一处荫凉涌段钓鱼。半小时不到,他的水桶里就装上了两条鲫鱼和一条草鱼。

    很难想象,4年前的解放涌,河水又黑又臭,鱼虾几近绝迹,散发的恶臭,更是让涌边的人家一到夏天都不敢打开窗户。而这一现象的“元凶”,便是解放涌边的大小工厂。

    这些工厂主要是漂染厂,在进驻解放村沿线时,分红的增加曾让村民为之一振。然而,随着河水水质的集聚下滑,村民开始意识到这样发展的恶果。

    当政府决意关停这些污染的漂染厂时,村民拍手称快。但关停的困难,远超政府的想象,最终,经过近70次谈判和沟通,关停了解放涌沿岸9家漂染厂,二次“解放”解放涌。

    狮山镇长王雪坦言,直到现在他身上的压力还没有完全减下来,关停9家漂染厂到现在,他还在为腾出的土地上马新项目做各种努力。而目前,解放涌的水质已明显好转,绝迹10多年的水藻重现其中。为此,狮中村西社小组养殖户标哥,在附近创办了狮山首个300多亩的大规模高值水产养殖场。

    罗村务庄

    从“雾庄”到发展新光源产业

    务庄,位于南海罗村,此前有着“玻璃之乡”的称誉,村里驻扎着大量的陶瓷厂、玻璃厂,被外界戏称为“雾庄”。

    近日,家住务庄大丰田村的黄容琻一脸笑意地告诉记者,以前务庄天总是“雾蒙蒙”,根本不知道蓝天白云是什么样,实施节能减排后,污染的企业搬走了,环境变好了,居民甚至反映,以前呼吸道疾病等都有所好转。

    不仅如此,经过节能减排,务庄腾出了发展空间,转型发展新光源产业,实现了多方的共赢。“其实当时是顶着很大压力,接到整治任务时脑袋一片空白。”回想整个节能减排的过程,务庄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叶登才可谓“心有余悸”。他坦言说,玻璃、陶瓷是务庄支柱产业,占工业总产业的80%,一旦整治,村民的分红势必受到影响。

    所幸的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务庄的村民自身也渴望着有更好的环境,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到厂内跟老板谈,讲明政府政策、逐个做思想工作,想方设法说服须关停或搬迁的14家企业老板和谐支持节能减排治污工作。

    如今,原来的“雾庄”,已建起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对此,区邦敏在节能减排治污工作会议上寄语,希望加快推进新光源产业基地的建设,让节能减排的发展成效得到体现。

    “看到一天天变好的环境、村民满意的笑容和蓄势待发的新光源产业,我就觉得当时顶着压力、硬着头皮推节能减排是非常正确的。”叶登才说。

    南方日报记者 赵进 李慧君

    通讯员 魏华

    统筹 赵进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明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