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为何叫好不叫座?节能产品进家庭还有几重槛

Eedu.org.cn 作者:徐蒙等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1
  在虹口区花园坊的节能园区,“节能超市”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采用新型材料的“通气隔音窗”,可以在消除噪音的同时,将新鲜空气通入室内;“太阳能充电器”,采用锂聚合物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可达15%以上……不过,对这些新颖实用的节能产品,看的人多,真正掏钱埋单的却寥寥无几。为啥?“太贵!”“用不着”。

  今年的上海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几天来举行了近百场各种活动。虽然产品层出不穷,但不论新技术还是成熟产品,都面对共同难题:要想大规模进入零售市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障碍还真不少。

  障碍一:价格过高

  “一杯水”马桶的两难

  点子极具创意,产品也不错,但“叫好”不一定“叫座”,“一杯水”马桶就是其中之一。

  这款全新马桶的生产厂家叫义源公司,在“节能超市”上,总经理陈春虹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为观众演示如何在其中用一杯水冲下一块半尺见方的毛巾,一会儿展示马桶节水排污功能。据介绍,这种马桶没有水箱,而是与自来水管直接相连,每次冲水的用水量仅为0.2升至0.8升。相比传统马桶的6升冲水量,可以说突破巨大。据调查显示,一个人每年上厕所约2500次,若每次冲水都能省5升水左右,一年下来能节水1.2万多升。如今,产品还走向了国外,引起中东等缺水国家的极大兴趣。

  但在国内,“一杯水”马桶进入市场却十分不易。陈春虹说,2007年带着产品初到上海,代理商不感兴趣,幸亏在推广中引起政府部门注意,通过与上海世博会的合作和用户间相传,公司逐渐扭亏为盈,在上海站稳了脚。但要想打开零售市场的大门,仍需耐心等待。

  究其因,陈春虹认为,主要是价格问题。“一杯水”马桶的售价一般2000多元,最贵的一款要5000元。而一年节下的水费,按现在的水价一人不到30元,若是三口之家,不足百元。对市民来说,要么选择高端的名牌马桶,要么选价格低廉的产品,不大会为了节约百元的水费,而选择既陌生又昂贵的产品。

  “一杯水”马桶可以更便宜吗?

  陈春虹说:“节能环保新产品研发投入大,加上我们是小公司,规模与资金有限。要迈入大卖场或建材市场,或开设专柜,势必进一步增加成本与价格。如果还要降价,公司难以承受。”看来,公司似乎步入了“两难”:进入零售市场,成本、风险顿增,唯有提高价格;但提高价格,零售市场又不买账,产品推广无从谈起。

  【破解之法】不少国家都对节能产品给予补贴,我国也推出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高效节能产品进行推广应用。但目前的政府采购与补贴,还相对集中在成熟产品及少数大企业上。企业建议,应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尤其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产品,应提高扶持力度。企业自身也要另辟蹊径,比如“一杯水”马桶尝试依靠电话、网络订购等方式,控制成本,扩大销售。

障碍二:观念误区

  节能插座“零售攻坚战”

  零售市场外的产品,仍在探索。那么,已进入市场的创新节能产品,处境又如何?

  在“节能超市”上,另一个人头攒动的摊位,是“小管家”节能插座。这种插座里安装了芯片,能通过电流感应,为处在待机状态下的电器自动断电,节省待机能耗,延长电器寿命,并减少电磁波危害。据介绍,其省电率能达到10%—40%,产品现已进入零售市场,但销售规模仍不大。

  “小管家”的“零售攻坚之路”,可谓充满坎坷。记者从“小管家”招商部了解到,在2004年打入零售市场过程中,公司产品一度也遭到冷遇,销售额很不理想。与“一杯水”马桶类似,“小管家”受到了政府部门重视扶持,直到如今,其营业额仍有60%—70%来自政府采购。

  “小管家”节能插座售价不过几十元,价格与普通插座区别不大。但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小管家”节能插座摊位前的消费者,他们表示,虽然家里的电器确实常常处于待机状态,但对于待机电器的耗电量,几乎没人清楚。在挑选插座这类产品时,偶然性很大,并不会特意考虑节能环保。“小管家”的工作人员介绍,产品目前的购买人群50岁以上的居多,因为他们对电费比较看重。

  可以看出,对“小管家”来说,如何让消费者了解更多用电知识,明晰并接受新产品的节能理念与技术,是其能否在零售市场站稳脚跟、逐步走进千家万户的最大挑战。

  【破解之法】专家表示,目前大多数人对节能环保的理解,有很大误区。选用节能环保产品,提倡低碳生活方式,不仅是为了省钱,更重要是为了地球的未来、为了子孙后代,是一种义务。如今越来越多企业与个人开始逐步承担起这份责任,若仅依靠节能产品的开发,还远远不够。人们只有增强节能环保意识,才能真正理解产品的价值。

  障碍三:生活习惯

  电磁炉的“中国式生存”

  对新产品,人们的接受需要时间,推广得从头起步。而对一些技术已成熟,并且在国外已被普遍使用的节能环保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过程也谈不上轻松。电磁炉就是如此。

  德国米技公司在中国推广的电磁炉和远红外辐热炉,比煤气炉更节能环保,没有废气油烟,烧菜耗电费用比用煤气节省60%,而且没有明火、不用煤气,大大减少事故可能。“别看是欧洲知名品牌,2001年我们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也是困难重重。公司只能以近乎直销的方式,拖着产品去各处介绍展示。”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努力下来,米技在中国已有了自己的厂房、组装线和研发部门,每年的销售额增长率达5%,产品也从一开始的二三款炉具发展到几十款。虽然渐渐被市场认可,但据介绍,如今这类产品在国内炉具市场的占有率,也仅3%。

  为何无法得到更多市民的广泛接受?

  记者看到,一款双眼嵌入式远红外辐热炉目前售价为8500元,三眼和四眼的远红外辐热炉价格更是上万,是一般传统煤气灶价格的4倍以上,这显然令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生活习惯差异,产品并非为中国传统的多油爆炒习惯定做,作为灶具最大消费群体的中年人市场仍未打开。

  【破解之法】不同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耗能差异极大。节能产品理念再好,如果不适合人们的生活方式,就难以被一般市民接受。因此,专家建议商家在推广节能产品时,应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宣传推广结合起来,比如电磁炉可以强调健康饮食的概念,注重培养自己的消费群体,随着接受新生活方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市场自然越做越大。

  障碍四:质量鱼龙混杂

  节能灯,巨大市场下的烦恼

  节能灯的环保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技术亦日趋成熟,价格相对也较低,可以说是如今市场接受度最高的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市场巨大,生产企业众多,却也有自己的烦恼。

  “目前,节能灯市场缺乏权威的评价机制与市场准入机制,导致产品质量鱼龙混杂。”百斯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销售总监余先生这样告诉记者。百斯盾是一家专做节能灯管的上海本土公司,目前,年销售额稳定在1000万元左右。

  余先生介绍,节能灯不发烫,荧光粉、汞用得也比日光灯少,已被很多人认同。“十一五”期间,上海组织推广高效节能灯具2300万只、节能空调164万台,年节约电量约为14亿千瓦时,节能减排效果明显。2011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再次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高效照明产品配送工作即将启动。上海将继续采用国家和地方财政双重补贴的方法,推广500万个高效照明产品,居民只需出30%的价格购买产品。

  在市场巨大的推力下,越来越多企业加入竞争,但随之问题亦开始浮现。不久前,一份市场检测称:节能灯的不合格率居然将近50%。一位市民也告诉记者:“感觉超市买的节能灯不耐用,用三四个月就坏了,电费没省下多少,买灯泡却花了不少钱。”

  对此,余先生分析:节能灯行业内有上万家企业,一些不具备生产资质的小作坊也在生产节能灯。优劣产品的差价近10倍,但这款灯和那款灯在节电效能上有什么不同,差异有多大,尚无统一的标准界定,也缺乏监管,厂商争着往自己的产品上贴节能标签,低价次品充斥市场。长此以往,损害的是整个节能产品市场的诚信。

  【破解之法】在节能灯质量上,欧盟和美国已经建立起良好的监管制度。虽然我国也有节能灯标准,但该标准不是强制性的,在标准执行和监管上的力度还不大。要实现节能环保的预期目标,必须建立良好的质量规范和监管体系,鼓励企业制造真正有创新性和附加价值的产品,让市场进入良性循环。本报记者 徐蒙 梁建刚 实习生 周予心 顾梦荷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