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是排头兵新内涵

Eedu.org.cn 作者:黄应来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

  编者按:8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对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作出全面部署和发出总动员: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为了进一步厘清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影响、特别是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对于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重要意义的认识,南方日报今起推出3篇述评——《对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再认识》。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这是未来10年内,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为南粤大地描绘的一幅美好“绿图”。

  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是广东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赋予排头兵的新内涵,更是“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必然要求。

  新一轮绿化顺应时代需要

  1985年,在当时的省委书记林若领导下,广东掀起了“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大行动。近30年后,广东全面推行新一轮的绿化大行动,开启第二次“绿色革命”。

  这是为什么?广东的回答十分清晰响亮:这是顺应时代需要与响应中央号召,也是广东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

  上一轮绿化让广东荣获“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美誉,在绿化量上取得显著成绩,但我省林业生态整体水平仍不高的局面长期未得到改观。

  目前我省森林覆盖率排名全国第6位、森林面积排名全国第9位、森林蓄积排名全国第12位,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的“短板”很突出,尤其是人均森林资源拥有量和森林蓄积量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新一轮绿化大行动起点更高、内容更广泛、目标也更宏大,广东生态建设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明确要求,“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正是我省对十八大要求的回应,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生态文明正成为当今各国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制高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日前在广东省长与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件关乎我国现代化进程能否继续向前推进的大事,对于广东而言尤为迫切。

  权威专家更是大胆预言:生态文明将取代工业文明成为人类文明发展方向。北京大学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说,工业文明引发出的一个自己无法克服的矛盾就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增长是以资源与环境的损害为代价,而今天地球资源环境的支撑能力或者承载能力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了,必须寻求一种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经济发展方式。

  广东执政者正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在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在全力推进珠三角地区优化发展、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发展经济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林业转型升级,把林地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加快发展中保住绿水青山。

  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道路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与排头兵,广东最先遭遇长期快速粗放增长带来的问题:土地荒、油荒、民工荒等一系列资源、环境瓶颈凸显……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越来越大。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节能等环境友好型产业,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而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也是重要的绿色经济体。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产品需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惠民产业,提高森林碳储量……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主体内容。

  这还是新时期赋予排头兵的新内涵。省长朱小丹指出,广东肩负着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当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必然包含着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

  广东率先建成现代林业强省、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是完全有条件的。知名林业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说,“广东气候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林木生长,所以广东林业与生态建设完全有条件发展更快、做得更好!”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广东一直在努力探索、不断先行先试。陈晓阳发现,最近5年,广东有不少举措领先全国,比如绿道建设、生态景观林带。现在又提出新一轮绿化广东,这些均表明“广东在建设美丽中国、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已先人一步,并将为其他省份提供垂范”。

  8月12日召开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主题正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广东的愿景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做实做优,在经济的结构质量效益上形成新的竞争力,开创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新一轮绿化并非一句空口号,通过多方研究与论证,广东提出了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指标体系。在林业专家看来,指标之细化、内容之具体和目标之明确,在全国省份中尚属首次。

  参与新一轮绿化文件起草的专家透露,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立足省情、林情,对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主要内容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周密部署,体现了实现“三个率先、两个定位”目标、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责任心和自信心。

  新一轮绿化,广东目标远大:到2015年、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8%、60%,森林面积分别增加到1.60亿亩、1.63亿亩,森林蓄积量分别达到5.51亿立方米、6.20亿立方米;力争森林覆盖率、森林年生长量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单位森林蓄积量的增幅全国最大。

  为了全力实施,广东将拿出真金白银。根据安排,2014年至2017年,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项资金19亿元,用于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重点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完善森林抚育、造林、林木良种和湿地生态补贴制度。

  “如果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能够顺利实施,全部目标能够实现的话,我相信,10年之后,广东的生态建设肯定将领先全国,并将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张方秋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