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绿色环保 从你我做起

Eedu.org.cn 作者:周薇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7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认真落实国家和南方电网公司节能减排工作部署,积极致力于开展节能绿色行动,全面加强面向用电客户的节能工作,助推深圳低碳城市发展。2012年,深圳供电局共协助27家企业开展了节能改造,累计节约电量1.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3万吨;超过131万用电客户使用电子电费账单,每年节约纸张720万张,相当于少砍4000棵树。

  “供电局倡导节电?你神经病吧?表酱紫嘛,电费是一时的,环境才是长久的,我们希望和大家一同为低碳环保出力。”这是深圳供电局在官方微博“@深圳供电”上一个拿自己开涮的微博段子,因自嘲幽默的口吻短时间内集聚了大量网友围观,获网友真心称赞。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始终牢记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使命,在保障安全供电的同时,还积极致力于开展节能绿色行动,服务于深圳低碳城市发展。2012年共为735家单位提供了节能诊断服务,举办各类客户节能培训28次,参与企业182家,超过131万客户使用电子电费账单,使用率高达51%,每年节约纸张720万张,相当于少砍4000棵树。

  上门免费开“处方”企业一年增效几千万

  “感谢供电局给我们量身打造的节能方案,真是帮我们省下了一大笔钱啊!”去年3月,南玻集团按照深圳供电局提供的余热发电方案进行节能改造,全年不仅减少外购电量5309千瓦时,相当于净增效益3185万元,而且大大降低了热污染和烟尘、二氧化硫的排放。“这真是一举数得!”南玻集团节能改造负责人兴奋地介绍说。

  南玻集团并不是个案,去年,深圳宝安机场、大亚湾核电站、盐田国际、香格里拉和复康会颐康院等27家企业都通过节能改造项目受益匪浅,累计节约电量1.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3万吨。

  这些均得益于深圳供电局推出的“节电你我行”服务。2012年,该局根据大客户报装容量、月平均用电量以及客户的节能意愿星级等信息将其分为目标客户、潜力客户、关注客户三类,并有针对性地上门开展免费节能诊断。通过对企业能源使用状况的分析评价,该局“对症下药”,提出节能改造“处方”,为客户以后节能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也有效帮助客户推动项目转化。2012年,共有735家单位享受到了这种节能诊断服务,他们对供电局这种免费上门提供节能建议的做法赞不绝口。

  “搞竞赛”、“送话费”

  倡导节能“新招”频出

  在帮客户节能的同时,深圳供电局还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在全社会开展极具个性化的节能宣传,大力提倡从身边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让每度电都发挥更大的效益。

  去年深圳供电局精心策划组织的“智节电 慧生活”大赛轰动一时,吸引了全市18715户家庭参赛。比赛期间,85%的参赛家庭用电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前5000户平均节电率达33%。该局还连续四年参与主办深圳“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全市刮起一阵阵“绿旋风”,四年来共计节电4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排放391吨二氧化碳。另外,深圳供电局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全年共接待超过1000人次参观节能展示厅;举办各类客户节能培训28次;联合深圳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协会对物业管理单位开展供用电知识培训,覆盖住宅小区数约300个,服务居民客户超过20万户;福田供电局开展“用心服务、用电无忧”系列活动,为全区中小学电工开展用电安全知识讲座,先后走进莲花小学、益田艺术幼儿园为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

  在全国第23个节能宣传周和首个低碳日来临之际,深圳供电局再次创新,开展“绿色环保,从我做起”活动,通过“开通139邮箱送话费”的推广方式,鼓励深圳供电局客户中130万移动用户定制电子电费账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环保的行动中来。

  “今年,我们还将大力开展‘知用电识安全——安全用电知识达人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意识。”深圳供电局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撰文 周薇

  节电小贴士

  ◎电脑待机也会耗电哦!所以如果空闲1个小时以上,最好切断电源。

  ◎LED灯的耗电量居然仅仅是节能灯的10%左右!

  ◎电冰箱内存放的食物8分满最节电。

  ◎睡觉时将空调设置到睡眠模式,可达到节能20%以上的效果。

  ◎要节电,想环保,电视机亮度别太亮,音量尽量关小。

  ◎启动空调时,配合风扇低速运转,乐趣更“多”,降温更“快”,效果更“好”,用电更“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