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湖北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上空不见烧秸秆浓烟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荆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6

  眼下正值夏粮“双抢”时节,荆楚大地广袤的田野上,到处是割稻收获的繁忙图景。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今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燃烧秸秆的浓烟不见了,蔚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随风飘荡。

  这一变化是如何产生的?连日来,记者走访湖北多个县市农村,一探究竟。

  生产生活垃圾成工业燃料

  “旧衣物、乱杂草、稻麦秆、废菇料,勿乱烧、废变宝、卖工厂、做燃料……”7月14日下午,嘹亮广播的吆喝又在宜昌市远安县花林寺镇花林寺村响起——垃圾回收车进村了。

  村民熊朝柱走出家门,招呼一声保洁员,把自家的生活垃圾称重、结账、装车。“卖垃圾挣了十几块钱,钱虽然不多,但有人来回收垃圾,村里到处干干净净的,出门时看着也高兴。”熊朝柱笑着说。

  一个多小时后,熊朝柱和村民们的旧衣物、秸秆、枯枝杂草等可燃烧类农村垃圾便被送到宜昌武星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锅炉车间,摇身一变,成了工业燃料。

  通过“农户清收——镇村转运分类加工处理——企业能源化利用”的农村垃圾处理产业链,远安县花林寺镇已经告别脏乱差。

  该镇副镇长谈剑平说,“三万”活动开展以来,远安县花林寺镇筹备资金,购置垃圾桶和垃圾分类箱,安放到各村和公路沿线,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引进专业保洁公司——佳雅保洁,从事全镇的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每公斤垃圾的收购价格是0.1元。

  同时,远安县境内武星材料、星球公司、盼盼木门、人福药业等多家企业,也纷纷将燃煤锅炉换成生物质锅炉,将可燃烧类垃圾作为主要燃料。武星材料公司负责人陈荣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每年要燃烧12000吨煤,将燃煤锅炉换成生物质锅炉后,全年燃烧4500吨生物质就可以满足生产。按市场价算,每年的燃料费由780万元降至180万元。

  农民利用沼气池变废为宝

  赤壁市柳山湖镇易家堤村,是全省最早整体搬迁的移民镇。

  40多年前,为了建设陆水水库枢纽工程库区,陆水湖村民搬迁到偏僻贫瘠湖区。易家堤村曾是沼泽地,地势低洼,吸血虫多,被村民称为“水窝子”、“虫窝子”。一旦碰上了大水,村民的庄稼全部被淹,颗粒无收,生活贫苦。直到五年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如今,这片土地彻底换了模样,如诗如画,不胜美景。其最大的功劳,便是家家户户都专辟出的沼气池。沼气池多在6—10立方米,挨着猪圈,原料来自农村秸秆和畜禽粪便。产生的沼气主要用于村民炒菜做饭和照明,而沼渣则是很好的农家肥。“以前秸秆都是被村民直接焚烧,畜禽粪便在路边到处能看到。”昨日,村干部徐新和告诉记者,如今这些被当做沼气池的原料,变废为宝,既保护环境,还再利用了资源。

  为发展绿色经济,柳山湖镇还招商引资进来赤壁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以前没用的枝干、稻壳和秸秆,今后都可以卖给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每吨收购价格280—350元,收入还不错!”当地村民熊全文说。据初步统计,该项目每年收购的原料,可为当地农民创收约4500万元。“我们以林木枝干、稻壳和秸秆为发电原料,年燃用约22.5万吨,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超过22万吨。”赤壁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副总经理王凤权说。

  环境得到改善后,村里又想着办法来实现增收。通过建设大棚蔬菜、特色种植、优质棉产业化基地,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以前水草丛生的易家堤村,今天已变成“咸宁市魅力村庄”,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45元。

  三万活动让农村变了模样

  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我省农村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是新一轮“三万”活动的成果体现。

  去年12月5日,省委、省政府启动了以“整洁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三万”活动的重要任务是垃圾的收集处理,就是要把村庄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好,给农民群众创造一个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3个月的活动中,共有8700多个工作组11万多名干部深入全省2.6万余个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创新了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提升了农民文明素养。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建立健全机制,打击惩处环境违法行为,通过法律法规,形成保护农村环境的长效机制。

  今年2月20日,省住建厅和省环保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在全国率先为农村垃圾处理确定了标准。省环保厅还介绍,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启动开展“千村环境整治”示范工程,选择1000个村进行美化示范。(记者刘闪 曹磊 周鹏 通讯员童金健 薛代伟 彭飞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