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生态煤城展新图

Eedu.org.cn 作者:蒋寒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9

    本报记者 蒋寒

    提起平顶山,人们自然联想到“煤城”。这个依资源而立、因资源而兴的城市,经济发展曾一度受煤炭产业制约,致使工业经济结构单一,生态环境恶化,城市建设落后。解决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瓶颈,便成了平顶山市自主创新的不竭动力。

    “十一五”平顶山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求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律,确立并实施“生态建市、产业立市、文化强市、和谐兴市”战略。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产品关联度和附加值。在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国家提倡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历史性的政策机遇,不失时机地发展新兴产业,收到显著成效:二、三产业比重提升2.2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1.2%;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数字城市试点市”通过初验……

    以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为先导

    平顶山市因煤而兴建,是国内品种最全的炼焦煤生产基地。过去50年,发展模式一直是快速建矿、强力开采、废物排放。

    “这种传统的粗放发展模式虽然为经济发展及时提供了能源,奠定了经济高速发展的物质基础,但也存在资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深层次的问题。”平顶山市市长陈建生说。对此,把“生态建市”放在首位,重视“产业立市”,充分体现了市政府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为积极破解资源型城市生态发展难题,“十一五”平顶山市以规模化、清洁化、一体化为方向,加快运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煤炭、电力产业;延伸壮大煤盐化工产业,推进能源化工耦合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产品链、市场链,煤盐资源价值倍增的可喜发展局面。

    高新技术已成为煤化工、盐化工产业延伸的链条节点,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链;催生更新、更多的关联产业,推动了煤、盐产业由资源开采向深加工、清洁高效利用的转变。

    由于历史原因,平顶山市已累积7000多万吨煤矸石(每年新添200多万吨)、3000多万吨粉煤灰等工业废弃物,年富余焦炉煤气和炼钢高炉煤气30多亿立方米,副产品煤焦油80万吨,还有煤矿开采排放的大量瓦斯无法统计,给环境保护造成了巨大压力。为此,近年来平顶山市累计投入上百亿元资金支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

    通过焦炉煤气制氢,煤气合成甲醇、二甲醚,等离子体法煤气制乙炔,乙炔制丁二烯,丁二烯制备己二腈,煤焦油制针状焦,粗苯加氢精制,煤层气综合利用等,使节能减排成为循环经济的主线。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条,使高新技术的节点不断增加,形成了新的产业高地。依托3300亿吨岩盐储量,大力推进煤盐化工产业融合,加快研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品,建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煤盐化工基地,形成了世界一流规模的“盐—碱”“盐—氯”“盐—氯—树脂—树脂制品”的产业基地。

    从煤炭加工增值角度,发现煤炭炼焦可增值1倍,发电可增值2倍,制造甲醇增值4倍,甲醇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可增值8—12倍,认识到产业延伸的意义,展开了打造产业链条“接力赛”。以煤为端的煤化工产业链条越拉越长,形成了“原煤—焦炭—苯—尼龙66盐—工业丝—帘子布”一条世界煤化工行业里最完整的产业链。

    以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为动力

    将大宗产品的过剩产能转化成高精尖产品,依靠延伸产业链提高赢利点,依靠改革和创新实现循环经济、产业集聚,是平顶山市走低碳发展之路的又一法则。“产业集聚区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平台,更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平顶山市副市长王富兴说。

    “十一五”时期,平顶山市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坚持做到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较好地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平顶山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矿山、电力、环保、铁路、轴承等领域的装备制造能力有很好的基础。

    平顶山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工作深受河南省科技厅重视。平高电气公司连续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取得长足发展。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能够逆势扩张,拿到20多亿元的合同,为河南省“战危机、保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汝州三佳公司紧跟高速铁路发展步伐,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铁轨道集团等合作,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向先张无砟轨道板”。2006年、2008年在遂渝线和滨绥线上道试铺实验,通过了铁道部科技成果审查,质量优于日本Ⅰ型后张轨道板和德国Ⅱ型先张轨道板,是我国当前高速铁路建设的必备配套物资。

    河南中材环保有限公司研制的“LJP长袋脉冲式除尘器”是电力、冶金、化工、水泥、垃圾焚烧等行业各种工业窑炉除尘的先进设备,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已进入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

    兴洲机械公司研制的“高龙门数控机床”,打破了依赖德国、日本进口格局,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发的“低噪音精密轴承”,突破了滚动体联机加工技术难题,满足了高档轿车用轴承需求。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平顶山市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储备。

    鲁山方圆集团炼钢高炉用C-Ti-Al基新型炭砖、圣光集团的静脉留置针、蓝峰科技的淀粉基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都相继成为平顶山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为目标

    据介绍,目前,煤矸石、粉煤灰主要用于制水泥、制砖、铺路等,资源利用水平低,给环境容量造成了巨大压力。经研究发现,每吨煤矸石约可生产0.6吨聚合氯化铝、0.3吨水玻璃、0.25吨白炭黑,实现产值3000元以上;20亿立方米的富余焦炉煤气制氢、乙炔、液化天然气、甲醇、二甲醚等,可实现产值34.2亿元。

    “十一五”以来,平煤神马集团在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上求创新,在煤矸石、粉煤灰、冶金高炉富余煤气等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变废为宝,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转到低碳、环保、节能、循环、可持续轨道,初步建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共性技术支持体系的基本框架,为平顶山市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建设创造了优美环境。

    平顶山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不仅具备了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积累了继续前进的精神财富。全面小康23项指标7项已经实现,7项已经实现90%以上,综合实现程度74.6%。经过分析测算,有条件有能力提前3—5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十二五”期间,平顶山市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工业化、城镇化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基本形成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卫生城市,森林覆盖率33%以上,环境质量指数95%以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取得实质性成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