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湖南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Eedu.org.cn 作者:丁文杰 周楠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5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3月14日电(记者丁文杰、周楠)八百里洞庭,曾是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尤其是“水情”变化,洞庭湖水面萎缩、环境恶化,成为湖南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一块“短板”。

  近年,中央和湖南省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试图通过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再现一碧万顷、繁华富庶景象。

  鱼米之乡之困

  孙菊良,洞庭湖区种棉人。上世纪90年代,因棉花种得好,被评为全国劳模,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满载荣誉的老人2003年致信媒体,表达自己收入微薄,希望能找一份门卫工作养家糊口。

  老人如今贫困多病,难以安享晚年。他儿子孙国华抱怨,“成本飞涨,不算劳力,一亩棉花年收入就1500元,我家10亩田就1万多元收入……”

  孙菊良的经历,是洞庭湖区近年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市场经济发展大潮中,曾经“湖广熟,天下足”的洞庭湖区繁华落尽,不仅落后于沿海地区,在湖南省内也成了“低谷”。“洞庭湖区作为粮棉油产区和生态保护区,农业比重大,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不高,交通滞后,历史欠账多,已从过去的富庶之地变成发展较慢、相对贫困的地区。”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说。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沅江市,很多乡镇至今保留着“小上海”、“小南京”这样曾经描述其繁华的称呼。“这里人均就一亩田,老百姓收入很难增长,我们已被边缘化了!”曾长期在乡镇工作的沅江市发改局局长刘鸿志说。

  数据显示,洞庭湖天然湖泊面积不足其全盛期的43%,调蓄滞洪能力相当于上世纪中叶50%,一到汛期,洪水拍岸,百姓心惊胆战。耕地肥力下降,加上重金属污染,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近年来长江入湖水量减少62%,河道断流期超过半年。水量减少,水质污染加重,这块被誉为“拯救世界濒危珍稀鸟类的主要希望地”的湿地加速萎缩,白鳍豚、江豚等珍稀水生物濒临灭绝。

  化解人水矛盾

  今年春节假期后,湖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几次大洪灾过后,洞庭湖区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的治水方略,开始大规模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平退堤垸470处,还湖面积800平方公里,洞庭湖调蓄功能有了提升。

  围绕洞庭湖水体污染、生态退化等问题,湖南省大力整治和关停了289家小造纸企业,切断重要污染源。

  种、养殖业,在帮助老百姓收获的同时,也造成水质恶化、环境污染。有统计显示,洞庭湖区每年农药化肥用量约170万吨,农业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区域排放总量的49.7%和35.9%。

  地处西洞庭的常德市引导养殖户“退出”珍珠养殖,以还洞庭湖“一湖清水”。这个市的汉寿县曾是全国闻名的“珍珠之乡”,高峰时全县珍珠养殖水面达16万亩,从2009年起,汉寿县出台了严格的生态养殖标准,取缔城乡接合部、饮用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居住地等人工养殖珍珠,政府出资为养殖户免费配备水质监测仪,每月至少对养殖水域水质进行三次以上的检测,要求必须改变之前环境被污染的状况。

  再现一碧万顷

  然而,人与水的矛盾并未就此化解。洞庭湖区1200万农业人口主要靠务工收入,负担重、增收慢,基础设施薄弱,人畜安全饮水困难。当地还是血吸虫病疫情集中地区,直接流行区人口336万,慢性血吸虫病人8.3万。洪水对湖区的威胁没有完全解除。

  “洞庭湖的治理和建设,需要从更宏观的战略层面推进。”胡衡华说。

  洞庭湖不仅是国际重要湿地,还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长江流域生态安全责任。洞庭湖80%在湖南,20%在湖北,仅靠一地一省,无法拯救持续恶化的湖区生态。通过调研酝酿,湖南省提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构想,并初步形成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根据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6万多平方公里。

  “规划主要突出生态、经济和民生三个方面,按照三年打基础、八年新跨越的战略步骤,力争到2020年,血吸虫病防治、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群众收入明显增加,基本公共服务能得到明显改善。”湖南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文会中说。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该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到2020年达到1.7万亿元。

  胡衡华说,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是解决粮食、水利、民生和生态等“四个安全”,还洞庭湖“一湖清水”,将其建设成更加秀美的生态家园和和谐安康之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