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专家:期待地热能发电优惠政策出台

Eedu.org.cn 作者:钟银燕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6

  专访国际地热协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克棪教授

  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可观。

  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中,地热能显得比较低调。人们在过多关注着太阳能与风能的同时,却忽略了来自地球本身的丰富资源——地热能。拥有高效利用系数、稳定、持续等众多优势的地热能深陷人为忽略尴尬境地,不得不说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大遗憾。

  如今,在世界各地都在快步发展地热能之际,我国地热仍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差距将越拉越大并不是危言耸听。近日,记者就地热能发电的现状和未来前景展望采访了国际地热协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我国著名的地热专家郑克棪教授。

  中国能源报:如今,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但地热能作为其中重要一员,似乎一直未受关注,请您分析我国地热能发展现状如何?

  郑克棪:20年前,世界地热能的利用曾经在可再生能源电力中居于首位。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迅速增长,地热发电已退居次位。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9000MW,其中,美国、菲律宾、墨西哥、印尼和意大利为世界排名前5位。国西藏羊八井地热电厂现有装机容量24.18MW,世界排名第15位,每年发电量约为140GWh(百万千瓦小时)。

  我国地热资源丰富,但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基本上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之前,地热发电多是从高温地热资源获取,随着技术的发展,中低温地热资源也可以用于发电。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国家曾在广东丰顺县邓屋、湖南宁乡县灰汤、河北怀来县后郝窑、山东招远县汤东泉、辽宁盖县熊岳、广西象州市热水村和江西宜春县温汤曾建过7个中低温地热发电站。如今,上述7个电厂,有5个运行数年后即关停,另两个(湖南、广东)虽一直断续运行,但在2008年也彻底停产。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时人为认识不足,只看到地热能在开发初期成本高于常规电厂成本。这种短视的目光,直接限制了我国地热能的发展。目前,我国并没有新的地热发电装机计划,仅剩一个西藏羊八井高温地热电厂,发电设备也属于超期服役。可以说,我国地热发电在此之后一直未有进展。

  中国能源报:相对于太阳能和风能的不稳定性,地热能是很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作为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最佳替代能源。地热能发电具有的优势是什么?

  郑克棪:地热资源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中,其利用系数始终是最高的。根据联合国世界能源评价报告(WEA)22007年的数据显示:2007年,风力发电量占世界可再生能源电力(包括水电)总量的3.3%,年利用系数是21%;太阳能发电量占2.2%,利用系数为14%;地热发电量占1.8%,但地热能的年利用系数仍高达72%。简单来说在每年8760小时中,地热能可以运行6310至6660小时,这是一个世界的平均数,实际上许多先进地热发电机组已高达85%至95%。在新能源家族中,地热能的利用系数是风能的3.6倍,太阳能的5.4倍。正是这些差异,使2004年世界风力发电装机是地热发电的近3倍,但其发出的电力还没有地热电力多。

  从电力建设的成本来说,地热发电大致1万元人民币装机1kW,美国2006年在阿拉斯加的低温温泉双工质发电是1300美元建1kW装机,也是1万元人民币的水平。风力发电的成本与此近似,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建设成本一直居高,差不多10万元建1kW装机,直到近一、二年才略有降价。

  相对于地热能的持续与稳定型,风力、太阳能、潮汐能却都受到气候条件的限制。风力、太阳能利用系数不高,不稳定性又一直是其上网的主要瓶颈。尽管从资源的角度分析,常规地热资源并不是到处都一样丰富,尤其高温地热资源的分布有一定的地域性,但是,根据资源分布的特点,规划相应规模的发展,是不会出现“无米之炊”的后顾之忧的。由此可见,地热能比其他可再生能源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地热能是较为理想的清洁能源,能源蕴藏丰富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对地球环境不产生危害。

  中国能源报:目前,尽管我国拥有先进的中低温地热能发电技术,但行业发展却滞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郑克棪:尽管地热电站未有增加,但我们并没有放弃技术的研发,很早掌握中低温地热发电的双工质发电技术。在我们发展迟缓时期,国际上对中低温地热发电的双工质发电技术一直在继续研究,并且有了新的进展。

  众所周知,国家政策的扶持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现在在地热行业,即使有开发商愿意投资开发地热发电,国家没有相关政策扶持,也使得国内地热发电进程显得举步维艰。其中,西藏羊易便是一个例证。西藏羊易地热田高温地热井的最高温度达207.16度,所蕴含的热焓高达1397kJ/kG,其能量品位之高是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望尘莫及的。该项目在2006年在国家可再生能源法等优惠政策的感召下,有浙江开发商愿意投5个亿来开发,设计建设25MW的装机容量。项目得到参与完成羊易地热田地热勘探的西藏地热地质大队和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积极合作,以及西藏自治区政府、发改委、电力厅等部门的积极支持,开发商进藏筹备开发工作,还受到了自治区主管能源的郝鹏副主席的接见。然而,促使该项目投产的“东风”始终没来——政府审批扶持政策始终不见结果,令该项目的设计和筹备工作受阻。事隔两年,地热发电的上网电价优惠政策至今还未落实,开发商也只能选择暂停进展,等待国家政策的支持。

  目前,国家政策补贴太阳能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对风电上网的价格也有每度电0.25元的补贴,这无疑极大的刺激了太阳能与风电的发展。作为地热行业人士,我们也呼吁国家重新重视地热发电行业,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现在投资10万元建设1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都在试产,国家不应该继续忽视投资1万元即建设1kW的中低温地热发电行业。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国家没有相应的支持政策,确实阻碍了开发商的投资热情。(记者 钟银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