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可期

Eedu.org.cn 作者:刘丹    资讯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0
根据正在制定的“十二五”新能源专项规划,2015年我国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价格降到0.8元/千瓦时后,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在6月9日举行的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到,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发展有赖于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
光伏接力风电
相比连续5年翻番的中国风电发展速度,太阳能发电在中国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尽管我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了800万千瓦,已占据全球的60%左右,但95%都出口以欧洲为主的海外市场,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的规模依然较小。截至2010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只占全国9.6亿千瓦发电装机的0.08%。
2009年,我国启动了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建设,通过特许权招标和“金太阳”工程等方式加快市场发展,但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0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2010年新增1500万千瓦以上。2010年,我国组织了13个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在建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总规模已达100万千瓦左右。
此前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中国到2015年将形成500万千瓦的并网太阳能发电能力。
而据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董秀芬透露,国家能源局负责编制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已明确将“十二五”装机目标上调为1000万千瓦,到2020年的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吉瓦。相对于此前公布的“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将达5吉瓦以上”的目标翻番。
此举被业内解读为,适时提高装机目标,有望促使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
据介绍,这1000万千瓦将大致由三部分构成:第一,“十二五”期间在青海、新疆、甘肃等省区启动太阳能发电基地,在内蒙古、宁夏、山西、西藏等推动重点大型发电项目,此部分约占650万千瓦;第二,约30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以中东部用能集中地区为主,按照用电量指标安排项目;第三,约50万千瓦左右的离网太阳能系统,主要在边远缺电地区应用。
“1000万千瓦这一数字还仅仅是预测。”梁志鹏同时指出,“预计光伏产业到"十二五"末时的发展超越规划目标的可能性很大。”
突破成本瓶颈
“现在,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比3年前降低了一半,如果太阳能发电能够达到每千瓦时8毛钱以内,那太阳能发电可以取得大规模的发展,像现在的风电一样。”梁志鹏说。
梁志鹏表示,未来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思路非常明确,就是要加速技术进步,逐步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太阳能发电经济竞争力的提高。
梁志鹏预计到2015年,并网光伏发电装机为500万千瓦,加上分散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累计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光伏发电成本将可降至每千瓦时0.8元以下。
目前,在不考虑土地成本的情况下,我国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降到1元/千瓦时,与每千瓦时8毛钱的规模化生产成本目标还有“最后一公里”的距离。
梁志鹏认为,现在太阳能发电的主要困难还在于经济性。“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比较高,造成价格高企,倘若现在就要承担特别大规模的太阳能应用,经济上来讲还不太划算。”梁志鹏说。
而针对价格瓶颈,中国政府采取了两种政策措施支持太阳能发电应用:一是对大型并网太阳能电站建设,采用电价补贴的方式给予支持;二是对工程初投资给予50%左右的财政资金补助,来支持屋顶光伏等分散应用。
亚洲银行能源处处长Ashok Bhargava对此建议,大规模的投资也将带动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他指出:“太阳能发电项目前期成本很高,融资成本的高低决定了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与否,接下来的三年当中,我们希望用22.5亿美元,带动90亿美元总投资,推动亚洲3000兆瓦太阳能规模化应用的目标。目标是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希望到2020年时,每千瓦时会达到5欧分。”
关注亚洲市场
相对于风电,梁志鹏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优点在于灵活性,受地形影响不大。
“对于太阳能,我们不太赞成集中在一个区域搞很大的成片开发,我们主张多点、分散接入电网,这样可以在配电网就把它消纳。”梁志鹏说。
梁志鹏同时表示,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应更关注亚洲市场。他透露,包括印度、泰国等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都制定了积极的推动太阳能的行动计划,将极大拓展亚洲的太阳能应用市场。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国,年产量超过全球产量的50%。但中国的太阳能产品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年产量的95%用于出口;其中绝大部分出口到欧洲,欧洲光伏政策的变动对国内光伏企业的影响较大。
梁志鹏提醒中国太阳能企业不能总是盯着美国、欧洲,应该更多关注亚洲市场,加强建筑一体化、智能电网融合等方面的技术。亚行去年5月宣布,发起支持太阳能开发利用活动,到2012年,在亚洲地区支持3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应用,包括大型太阳能电站、屋顶光伏系统和偏远地区的独立光伏系统。
亚行的支持计划还包括:中国的4个50兆瓦热发电示范项目,印度500兆瓦太阳能电站的电网接入工程,孟加拉国5兆瓦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和两个离网风光互补项目,以及对中国五个省的特许权招标光伏和热发电项目给予技术援助支持。
梁志鹏同时呼吁,亚洲国家质检要做好区域政策协同。他说,一个国家纵然有再好的政策,提供的市场仍然有限。如果各国都能出台方向大致相同、规模适度的政策,将可以形成总量相当可观的太阳能市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