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北半球大旱,牵动世界“水神经”

Eedu.org.cn 作者:唐烨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8
    德国、法国、英国、美国、中国……今年上半年,一场罕见的大旱席卷北半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旱情,再次牵动了世界的 “水神经”。

北半球都喊渴

    今年上半年,一场罕见的大旱席卷北半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美国,除了密西西比洪灾区域之外,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亚利桑那州全部都陷入了5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由于干旱,美国最大湖泊之一的奥基乔比湖的水位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高温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华盛顿9日的最高温度突破37摄氏度,比往年正常水平高出10摄氏度,刷新了自1999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气温纪录。南部的新奥尔良市连续4天出现接近38摄氏度的酷热,而俄克拉何马城的最高气温上周以来更是数次超过40摄氏度。佛罗里达一天之内就发生了40起森林火灾,还没有到夏天,美国已经陷入了森林野火的灾难。

    欧洲的旱情也很严重。整个北部欧洲的雨量也比往年减少了五成。

    法国经历着1976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有28个省被政府勒令限制用水,里昂等大城市开始担心饮用水的供给问题。

    英国的旱情更加严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1日到5月31日,英国全国降雨量只有从 1971年到2000年这三十年平均水平的80%,是自1990年以来最干旱的春天。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降雨量低至只有往年同期水平的21%。

    德国经历了100多年来最干旱的春季,大部分河流降到大约100年来最低。今年3月到5月德国每平方米平均降水量为88升,是自1983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南部的莱法州、巴符州、黑森州和图林根州旱情最为严重。

    在东北亚,干旱也并非个别现象。在中国,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刚刚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大面积干旱。在朝鲜半岛,朝中社说,今年以来朝鲜全境持续干旱,降水量是1977年以来最少的,对农业生产带来负面影响。

水缺乏呼唤水管理

    其实,水资源匮乏已经是公认的事实。联合国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对水的需求量与实际供应量的差距越来越大。按现在的速度估算,到2030年,全球供水能力将只能满足需求量的60%。

    全球水资源为何匮乏?

    气候变化自然是不可忽略的因素。科学家们有一个共识,即全球变暖将导致全球水文循环的加剧和加速。这种加剧可能转化为蒸发率和降水量的不断增大。速率变大,湿润地区就会更加潮湿,而干旱地区则更加干燥。比如,这次北半球大旱,主要是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发生的“拉尼娜现象”所导致的。

    人口增加与饮食习惯的改变也是全球缺水的主要原因。《经济学人》说,第一,人口增长意味着对农产品的需求增加,从而增加了对水的需求。农业目前是最大的水资源消耗者,占所有水消耗的70%(相比工业的20%,家庭用水的10%)。过去50年中,世界人口从30亿飙升到70亿,用水量至少增加两倍多。按照目前估测,截至2025年世界人口将再增20亿,到2050年增加30亿,水需求也会随之增加。第二,种植一公斤小麦需要大约1000升水,但生产一公斤牛肉则需要15000升水。以肉食为主的饮食习惯,每天需要5000升水,而素食食谱每天只需2000升。随着人们摄入肉类的增多,用水量就会飙升。

    除此之外,全球水资源尚缺少有效的管理。比如,人为过度开采,造成地下水和河流水位下降;目前在大多数国家,水价格几乎不反映供求,城市居民所支付的水价只不过是运输水的管道费用和污水处理厂的清理费用;过去20年间,世界对发展中国家的水援助额完全没有增长;由于全球供水管网和灌溉系统的效率低下,在地中海地区,估计城市地区有25%的水资源流失。

商业搅动水资源困局

    《经济学人》说,要解决已经过度用水世界的“温饱”问题,提高用水效率也是有效的办法。

    在这方面中,商业社会已经走在前面。很多海外知名企业已经把水资源管理战略与发展计划结合起来。从“力士”到“立顿”无一不卖的消费用品制造商联合利华,在巴西规划了“水母”工程。依靠这个工程,联合利华的总用水量削减了8%,每吨产品的耗水量降低了15%。业务拓及全世界的南非米勒酿酒公司计划在2015年前建起一个节水项目,将其制造每升啤酒的用水量节省四分之一。雀巢的目标是要打造出自己在食品行业中最珍惜水资源的形象,自2000年以来,在食品和饮料生产总量提升了60%的情况下,它依旧把用水消耗下降了三分之一。思科是网络路由器、交换器及相关产品的巨头,它在加州的厂区绿化带和喷泉设置了循环用水系统,并在其大楼里安装了无水小便池和节流淋浴器。农业历来是用水大户,美国爱达荷水利部和爱达荷大学开发了一套农业节水系统。这套系统通过两个地球轨道上的资源探测卫星,来计算出水的消耗量。它们所收集到的信息可直接传输到农民的移动电话中。这样即便是那些受教育程度非常有限的农民,也有充裕的时间来对在何时和何地种植作物做出明智的决定。

    还有一些企业在水市场中发现了商机——

    节水的新产品和新设计越来越多。生物行业研制了抗旱的转基因作物种子;针织行业用符合生态环境的酶替代了化学品;化工行业开始推广低泡洗涤剂,以减少洗衣用水;家具行业把双按钮坐便器带进了千家万户;精工行业设计了一种仪器可以通过激光来探测土壤上空的湿度;通讯行业则开发了一种无线电设备帮助减少了高尔夫球场的取水量。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一部分地区,灌溉正在变成一门复杂尖端的生意,新的机械器具不断出现,比如用数控阀门来节制管道水流,以及用花哨的流量表或是大块头的机器来让旋转喷洒器变得更精确。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托尼·阿兰建议,设立一种贸易模式能够更好地反映货物中的含水量。比如,墨西哥从美国进口用水70亿立方米的谷类植物,相对墨西哥种植所需160亿立方米,就能够通过贸易“节约”90亿立方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