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携手同行合力拯救 保护长江江豚活动正式启动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河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6

  呼吁保护长江江豚活动正式启动

  长江江豚是中国特有物种,是长江水生生物中的旗舰物种,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如果再不抓紧保护,长江江豚将会在10-15年内出现功能性灭绝。为提升公众对长江江豚濒临灭绝现状的认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环保意识,由国家农业部渔业局指导,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的“携手同行· 合力拯救呼吁保护长江江豚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郭志杰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郭志杰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在活动中,指导方、主办方、承办方共同发布了保护长江江豚的倡议书,来自长江流域豚类自然保护区等单位代表协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专业专家、院士与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人士近200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同时也由此展开了由政府主管部门、协会、专家、学者、公众等多方人士参与的保护长江江豚的公益行动。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代表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代表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由于对生态平衡的破坏,人类的乱捕滥猎,各种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威胁。近100年来,物种灭绝的速度已超过了自然灭绝速度的1000倍,现在每天都有100多种生物从地球上消失,每一小时就有3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而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肩负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神圣职责,然而受资源过渡利用,工程建设以及气侯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生态系统持续退化,物种濒危程度加剧,遗传资源不断丧失和流失,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日益恶化。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先生在会议中讲到:“长江江豚的保护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而是长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提供人类所有的食物和重要的工业原料。可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长江江豚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亚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在地球已经生活了2500万年,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但近年来,随着人类社会的活动毁坏了长江江豚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水位下降、自然环境的变迁,使江水水质不断恶化,长江江豚致死的情况频频发生。同时,长江河道和通江湖泊的过度采砂以及湖区的过度非法捕捞等,也极大的破坏了长江江豚的栖息地,给长江江豚的生长与繁殖带来了严重威胁。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创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金鉴明院士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2006年我国联合7个国家调查长江干流江豚,为1200多头,种群数量已经少于国宝大熊猫。目前宜昌到上海水域,野生江豚数量每年下降6.4%。南京师范大学周开亚教授,指出:“如果再不对长江江豚加以保护,因其生存环境被破坏,数量锐减,以致在自然状态下基本丧失了维持繁殖的能力,甚至丧失了维持生存的能力,这将必然导致长江江豚在10-15年内出现功能性灭绝。”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在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倡议书

  来自国家农业部渔业局郭志杰先生也讲到:“对于长江江豚的保护,我们一方面要加大资源养护力度,促进水域生态修复,加大对”一江五湖“及生态荒漠化严重水域生态修复的投入,加快重点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修复进度。另一方面,继续推进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出台《全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总体规划》,力争在种质资源保护区基建投入方面有新突破。增加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管理经费,强化国家级和部分重点省级自然保护区日常巡护和管理。力争新建一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加大濒危水生动物救护和驯养繁殖的科研力度。”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胡昭广在签署倡议书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胡昭广在签署倡议书

  就目前而言,长江环境已不能有效承载长江江豚的生存,因此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区,开展人工管护下的种群繁衍,以待将来长江环境改善后,再将长江江豚放归其固有的栖息地,所以迁地保护是现今保护长江江豚最有效的措施。安徽省铜陵市领导在会议讲到:“此次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联合湖北石首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镇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有效的把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落实到整个长江流域,同时带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发展。”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专门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基金会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通过多种渠道联络国内外热心生物多样性保护团体和各界人士,团结一大批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专家,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国内外学术交流、咨询服务、专业培训、共建示范基地,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悉,“携手同行合力拯救呼吁保护长江江豚活动”的启动仅仅是一个开始,2012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将不断延续和拓展保护对象,广泛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保护国家战略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美好家园。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