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发改委专家:生物技术与新能源是新工业革命方向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6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还处于孕育和突破阶段,而最有可能的两大趋势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时间可能需要十五年到二十年。

  ●如果说信息技术革命中国抓住了一半的话,那么目前我国完全具备抓住下一轮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条件。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怎么样才能真正营造出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成长的土壤,是下一步体制改革的关键。

  ●没有制度的转型和创新我们很难把握机遇,也很难充分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问题归根到底很大程度上都是体制机制的问题。

  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最新动向,以及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等相关问题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王昌林表示,总体上来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还处于孕育和突破阶段,而最有可能的两大趋势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时间可能需要十五年到二十年。

  新科技革命的四大动向

  王昌林表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还处于孕育和突破阶段,究竟下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什么,虽然大家也有很多争议,但是产业革命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第一,它的产业规模巨大,如果其规模不大不足以称之为革命。第二,它应该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相关行业具有广泛的带动作用和巨大的影响。第三,它是科技创新比较密集、技术进步比较快的行业。第四,该行业应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王昌林认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有四个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第一个动向是信息技术正在并将继续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特别是信息网络的深化运用。信息技术革命是提高效率的革命,信息技术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波创新浪潮,一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集成电路的出现;二是八十年代的个人电脑的发展;三是上世纪末的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目前以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正在推动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个动向是生物技术的发展将会引发医药、医疗、农业、工业等领域的深刻变革。生物技术的发展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生物技术在医药工业领域的应用,以生物制药为标志,目前生物医药的市场份额是1400亿美元,占全球药物销售的16%,全球销售前十名的药品中有四种是生物制药;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以转基因农作物为标志,目前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增长了八十多倍,生物对农业的变革作用很显著;三是生物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标志性是生物基产品替代石化基产品。大规模的可降解的环保的产品的出现是未来发展趋势,以解决资源短缺的问题,比如生物乙烯取代乙烯、生物基乙二醇取代石化基乙二醇。O E C D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认为,到2030年人类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

  第三个动向是新能源的发展将会引发绿色革命。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目前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例还不高,可以说微不足道,但在未来将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有关部门预测,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消费能源中的比重要 达 到20%左 右 ,2030年 这 个 比 例 要 达 到30%,到2050年这个比例要达到50%以上。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否会引发产业革命?在王昌林看来,从产业革命的特征来看,新能源革命无疑会引发能源消费和可持续发展的革命性变化。

  第四个动向是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的交叉融合、突破,这也将引发产业革命。信息技术越来越成为平台技术、共用的技术。目前很多技术的开发都离不开信息技术,比如生物医药的开发、基因的测序、蛋白质组计划等都依赖于信息技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未来的产业革命更多的将是这种融合产生的突破,而不是在一个点上发生。

  新科技革命或发生在2030年

  为什么大家忽然感觉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山雨欲来风满楼”了呢?王昌林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每次的经济危机都会催生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表面原因与发达国家的次贷、虚拟经济有关,根本原因是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当前经济危机、欧债危机、金融泡沫使得世界经济进入了调整、转型期,需要一些新兴的主导产业科技的突破来驱动经济新一轮的增长。

  王昌林认为历史上有四次产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18世纪中叶,在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由一系列技术革命引起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标志性技术是化工、钢铁、冶炼、蒸汽机、纺织。第一次工业革命彻底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使得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工厂取代手工工场,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转向工业文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19世纪初的运输机械革命,纺织工业、采矿工业和冶金工业的发展引起对新型运输工具的需要,乔治·斯蒂芬孙发明了内燃机车,标志性技术是汽车、内燃机。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19世纪60年代的电力革命。1866年德国人西门子制成发电机,1870年比利时人格拉姆发明电动机,电力开始用于带动机器,成为补充和取代蒸汽动力的新能源,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迅速发展起来,人类跨入了电气时代。

  第四次是信息技术革命,开始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集成电路、个人电脑、互联网等为标志。

  王昌林说,每一次工业革命之间的时间间隔是60-70年左右,按照这个大周期来看的话,下一轮的新工业革命将会发生在2030年左右。以信息革命来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端,而真正爆发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的二三十年,它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2000年之后,网络泡沫破灭,美国经济增长缺乏新的动力,于是开始发展虚拟经济。但是由于缺乏新的主导产业的支撑,其经济步入低速发展期,其后发生金融危机也是在情理之中。而要想从根本上走出危机的话,还是有赖于新的科技突破和新的主导产业的出现。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