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推进绿色发展 降低生态足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7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七

推进绿色发展 降低生态足迹

湖北荆门市委书记 别必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为我们确立了未来发展的新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现阶段,美好生活的标准正在由“生活殷实”向“生态富裕”转变。我们要走出生态困境、跳出资源陷阱,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根本、最有效的路径是绿色发展。因为绿色发展是一种包容性、生态型的发展,将会使每个人、每代人从中受益。从这个意义上讲,绿色发展既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

  荆门地处大洪山余脉与江汉平原交汇地带,境内江河湖库密布、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基础良好。同时,荆门又是一座以重化工业为“底色”的新兴工业城市,环境容量有限、生态承载力不足,成为这座城市的不能承受之重。通过生态诊断,我们发现,虽然荆门的人均生态足迹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但人均生态承载力偏低。对荆门而言,如何推进绿色发展、降低生态足迹,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结合荆门实际,推进绿色发展、降低生态足迹,关键是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基本路径,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切实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将生态“负资产”转化为生态“正资产”,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坚定不移守住生态底线。科学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构建全域生态系统、生态格局。重点完善“一城三圈五带”生态布局,即漳河新区绿色生态科技产业城、大洪山生态旅游圈、漳河生态保护圈、长湖生态修复圈,荆襄高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武荆高速城乡一体化示范带、汉江新型城镇化示范带、随岳高速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荆新线生态农业示范带。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着力发展低碳生态工业,改造提升化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绿色转身”;着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农耕文化旅游区、生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和华中地区现代种业中心、长江流域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南方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推广中心,使荆门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标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标杆;着力发展新型生态服务业,提升生态旅游业层次,引进文化创意、绿色商业等新兴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

  坚定不移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城乡居民树立绿色消费理念,从细微处着手,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推广绿色建筑、打造低碳社区,鼓励居民选用环保建材和节能电器;推广绿色交通、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慢行交通、使用低碳交通工具、建设低碳化交通管理体系,构建低能耗、高效率交通模式;推广绿色政务,发挥政府在绿色低碳消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着眼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碳汇林业建设、江河湖库塘综合整治、湿地保护、土壤修复、矿山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噪音污染整治、城市垃圾综合处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防灾减灾等十大工程,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再是“奢侈品”。

  系列之一:以理念领先带动发展争先

  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因应社会治理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其镌刻在思想深处,固化为前行航标,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系列之二: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第一动力

  在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系列之三:以“五个坚持”引领全面小康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就是要坚持用战略眼光、辨证思维深刻把握好中央对“十三五”基本特征和发展环境的新判断,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始终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十三五”规划的方方面面。

  系列之四:优化发展环境 推动转型可持续

  优化发展环境是构筑新的竞争优势的战略任务。发展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就会向哪里集聚。

  系列之五:闯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随着发展进程的加快,我们愈发感到,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承德作为京津冀的上风上水,以水为主的生态环境,是支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最大资本和核心竞争力。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国家顶层设计,更凸显承德生态功能战略地位的不可替代性。

  系列之六:落实新理念 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