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用信息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9

  我国工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着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投入产出率低等约束,节能减排仍是我国当前工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我国提出了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这一道路上,利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在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今年前三季度,在我国工业经济逐步确立企稳回升局面的态势下,节能减排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年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及以上企业累计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51%;主要耗能行业中除建材行业能耗同比增长2.83%以外,冶金、有色、化工、石油石化、煤炭、轻工、电力行业同比下降1.97%至14.22%。

  在推进节能减排的工作中,技术改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指出,“要注重通过强化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来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尤其要注重推进‘两化融合’,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改造提升节能减排。”

  改造重点行业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个单位工业能耗仍旧保持下降,但下降幅度缩小。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16%,主要工业产品单位能耗同比持续下降,年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及以上企业53项主要产品(工序)单位能耗指标中,48项指标同比下降,占指标总数的90.6%。1至9月,我国年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及以上企业累计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3.38%,但9月份单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5.8%,增幅比7、8月加快5.6和1.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随着工业经济持续回升,高耗能行业呈加快发展态势,重点用能行业和企业能源消费增速加快,为工业节能减排带来了新的困难。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表示,“推进工业节能减排的关键,在于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

  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尤其是重点用能行业,能够显著降低传统企业的单位能耗,并提升其生产制造能力和效率。谈及这方面的最新成果,杨铁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会同财政部发布了《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利用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全面提高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

  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是一项整合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管控一体化节能新技术,是通过对企业能源生产、输配和消耗实施动态监控和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从而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支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对促进重点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提高工业企业能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今年重点在钢铁企业推行示范项目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计划用3年时间,在年生产能力300万吨钢以上的钢铁企业中推广建设能源管理中心,预计总投资50亿元,形成每年节约60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今后,将结合工业企业节能新技术发展情况,在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继续开展推广示范工作。

  探索新领域新技术

  发达国家经验表明,虽然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将增加30%的投资,但可以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改善生产环境,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从而增加85%的经济效益。因此,除了钢铁、建材等传统的重点用能行业,节能减排也在不断探索新领域和新技术。

  层出不穷的信息化技术为企业节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最普遍的企业管理领域为例,通过企业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信息技术,企业可以实现生产、管理、控制一体化,产销、经营、服务一体化,用信息技术重构过程管理、物流管理和资金管理,从而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上海通用汽车就是在原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经过历时两年多的信息化改造,实现了库存时间平均比以前减少1至2天,财务运作效率提高,经销商至少可以节约2天的财务成本。

  虽然企业信息化所能带来的节能效果已经显现,但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实施一套信息系统是一项涉及面广、周期长、风险大的系统工程,我国企业要实施信息化,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应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化技术。

  为了规范和引导企业应用节能减排信息化技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第一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电子信息应用技术导向目录》,共包括电子、计算机以及通信技术等三类17项促进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的电子信息应用技术。这一目录将通过电子信息应用技术为传统产业节能减排提供支撑,促进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能源系统的优化与合理利用,以及减少工业产品使用过程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促进节能减排新兴产业发展,达到节能减排和推动“两化融合”的目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