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垃圾分类,从校园启程

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校践行垃圾分类和减量
Eedu.org.cn 作者:荆玉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31

 

    北京市海淀区在教育系统中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并在中小学中开展了“争做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环保小卫士”活动。据了解,截至目前,海淀区共有102所学校、10万余名学生展开了“垃圾分类”活动,占全区学校总数近1/2。
  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市玉渊潭中学、育英学校和海淀区六一小学。

  新闻热点

  自去年北京市海淀区教育部门开展垃圾分类教育以来,海淀区文明办已先后组织了百余所学校召开培训会、设备介绍会及现场工作会,并申请了507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全区中小学校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为102所学校配置了各种型号的垃圾分类设备(垃圾桶、垃圾车)及相关消耗品,为13所学校配备了有机垃圾处理机。
  与此同时,海淀区文明办及区教委结合海淀区实际情况及学生特点,还编写了特色教材,将垃圾分类减量知识融入中小学生生活教育及各学科教学领域。制作了“参与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光盘、800多块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和各种规格的垃圾分类标识,下发至学校。

  玉渊潭中学——
  垃圾分类纳入日常考核,不让活动走过场

  自从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以来,玉渊潭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高二学生、学生会主席张雨辰告诉记者,学生会组织了主题为“爱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开始”的教育活动,学校1300余名学生和100余名教职员工共同参与了这项活动。学校的广播站在广播中向全校师生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等,这些内容是学生们共同搜集、整理而成的。
  为了让这项活动能有序、有效、持续地开展起来,学生会还制订了详细的配套评比细则。在“北京市玉渊潭中学垃圾分类检查评比表”中记者看到,6条评比细则详细规定了得分点和扣分点,并写明了惩罚措施,比如,未能得满分的班级,将酌情扣除班费;经检查人员提醒未按要求改正的班级,将影响学期期末的优秀班集体评比。这份细则在同学们看来未免有些苛刻,但学生会生活部部长于舟却认为,只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才能在执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有据可依,有理可行。
  将垃圾分类纳入日常卫生考核体系两个多月以来,活动的实施效果让大家十分惊喜。每个班门口放置的分类垃圾箱内,不同的垃圾按照类别进行放置,卫生状况比之前有了明显改善。于舟告诉记者:“新的垃圾箱比之前的垃圾箱好看多了,同学们都挺乐意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张雨辰也认为:“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并不会耽误多少时间,却能减少浪费,保护环境,这的确是一件好事。”

  育英学校——
  校园垃圾分类处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作为北京市海淀区唯一一所“零废弃”试点学校,育英学校开展了“节约”大讨论,提出了践行节约的整改建议。就学生提出的环保问题,校领导直接与学生对话,采纳合理建议,并应用于学校的建设中。
  对食堂产生垃圾的减量和再利用是育英学校在垃圾分类中最有特色的活动。每天中午,育英学校有3500余人在校就餐,3个食堂产生的300多公斤的厨余垃圾曾是一件令学校十分头疼的事。2008年,学校得到了一台企业赠送的厨余垃圾回收机,只要把厨余垃圾投入机器当中,就会变成有机肥料。
  育英学校党总支书记兼校长严华介绍说,由于厨余垃圾回收机只回收餐厨垃圾,学校便在食堂开展了一系列的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比如,学校对学生们进行宣传,让大家尽量减少剩菜剩饭。每名就餐的师生还要求自备餐具,避免餐盒和筷子的浪费。就餐完毕后,酸奶盒、餐巾纸、果皮果核、菜根等厨余垃圾都要分门别类进行处理。每天,学校会有专门的食堂管理员将学生就餐以及食堂厨房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收集,统一投放到垃圾处理机中,经过24小时的运转,这些厨余垃圾就会变成有机肥料,放到学校的果园。

  六一小学——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学校的教师都能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校风,这样就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
  在这次“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活动中,北京市海淀区六一小学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采取了三步走的方法,师生携手,共创绿色美丽家园。第一步,从教师入手,取消教师用餐中的一次性叉勺,减少垃圾的数量;第二步,在学生中开展“伸伸手,弯弯腰,把垃圾分别送回家”的实践活动,践行垃圾分类的理念;第三步,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共创绿色美丽家园”活动,培养师生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
  六一小学从师生统一行动入手,以教师的示范作用带动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观察

校园先行社会怎样跟进?

  北京市海淀区“争做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环保小卫士”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普遍对垃圾分类的理念和具体做法有了较清晰的认识。
  玉渊潭中学政教处主任严利萍说:“学生们在活动中表现得十分积极踊跃,以前大家对垃圾分类只是有很模糊的概念,经过学习和实际操作之后,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都有了更多、更充分的认识,在行动中也认真地践行着垃圾分类的原则。”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任何事情在学校里进行宣传和推动都是很容易的,因为学生们往往都比较乐于接受先进的理念。但是在社会上推动起来就比较困难,这也为学校和社会的接轨带来了一些不利。”
  海淀区教育系统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再利用领导小组的马翠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她告诉记者,在这次活动中,学校师生们普遍表现很好,无论是对知识的掌握还是实际行动的开展,都热情参与,认真组织,积极实施。但是由于现在整个社会还没有建立起垃圾分类的终端设施,因此,在教育系统内还是以宣传为主。
  校园范围内的宣传和实施,仅仅是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要想在全社会建立“垃圾减量分类、资源合理利用”的理念,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垃圾分类,校园先行,社会如何跟进,应该成为人们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