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实践之行传承环保希望,风雨同舟点亮志愿光芒

——安师大赴宣城“博爱江淮环保行”主题团队实践记实
Eedu.org.cn 作者:沈子奕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1

  

涛涛洪流,阻挡不了志愿者们不断前行的脚步;滂沱暴雨,浇灭不了志愿者们践行环保的热情。今年,博爱江淮环保行团队再次启程,奔赴宣城市开展环保志愿活动。7月1日,团队正式启程,没有浩浩荡荡的队伍,没有喧嚣与浮夸,有的只是那份轻笔涂抹的计划书和那份栉风沐雨的决心。在为期10天的实践旅程中,实践队员将秉承着协会“绿色生活,人文环保”的宗旨,从环保宣教到问卷调研,从抗洪救灾到青春寄语,实践队员用自己的双手筑建起了人文环保的长墙。  

薪火相传,播撒绿色环保希望——爱心环保宣教  

从7月3号到10号,“江淮环保行”实践团队联系宣城市宣州区西林街道九同社区居委会并在居委会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爱心环保宣教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0名小学生参加,通过环保小课堂学习和开展环保知识竞答小游戏活动等形式对小学生进行宣教,旨在增强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培养保护动物的好习惯。课堂上,小老师们展示珍稀动物图片,分析讲解我国动物保护现状,带领小朋友们感受我国濒危动物保护的严峻形势,并辅以“你演我猜”、“知识竞答”等小游戏使孩子们能更容易地接受动物保护相关知识。除教授小学生环保知识以外,实践队员还开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文化艺术课程的相关辅导此外,通过开展“绿色绘画大赛”和“心灵手巧-手工课”等环保实践活动呼吁孩子要从小爱护环境,努力学习环保知识,争当地球的环保小卫士

在九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除教授环保知识之外,实践队员还对小学生们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美术、手工等各方面的课程辅导。

  

问卷调研,问计环保教育发展——环保教育调研  

探寻环保教育现状,规划环境保护未来。2016年7月8日,实践队员分赴九同社区服务站点、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与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商场中心进行了问卷调研行动。该行动旨在了解当今社会对于环保教育的看法与认知。暴雨前的天气十分闷热,但实践队员的热情不减,参与问卷的学生和群众也都积极配合完成了问卷,对于中小学环保教育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并对实践队员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与支持。

为了解当地群众的抗洪救灾意识,同时结合宣城地区的洪灾险情,队员们在购物中心进行问卷调研。

抗洪行动,展现青春靓丽风采——志愿救灾行动  

为了能切实帮助到宣城市受灾群众,九名实践队员2016年7月5日下午在宣城市爱心义工协会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积极参与了抗洪救灾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工作。一箱箱饮用水、方便面、面包等在志愿者手中穿梭传递,给身处安置点的灾民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保障,更是国家与社会对每个受灾公民的关怀与帮助。实践队员们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们不畏辛劳的无私奉献,构成了支他们有信心共同抵抗洪灾重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力量

实践队员在宣州区灾民安置点之一的市第十二中学进行救灾物资搬运等义务志愿服务活动,为灾民尽一份绵薄之力。

  

调研走访,探寻灾区民生状况——民生调研行动  

7月7日下午,实践队员就宣城市特大暴雨险情开展了问卷走访行动,行动旨在调查宣城市群众对于自然灾害与自救行为的了解认知。实践队员们走访了受灾民众安置点与人流量较大的购物中心等地,对安置点的受灾民众,负责维持安置点的警察、志愿者,购物中心来来往往的叔叔阿姨们进行了细心采访,了解基本安置情况与他们的抗洪救灾意识培养情况。受访群众心态积极乐观,相信宣城市人民携手众多爱心志愿者一定可以战胜洪水,保卫家园。

在灾民安置点,我们的队员们除了进行持续的义务志愿服务活动,还对安置点的受灾民众、志愿者代表等进行简单采访,探寻民生情况。

  

知行合一,共筑生态环保情长——环保梦想寄语  

传承环保梦想,点亮绿色希望。7月10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了九同社区服务中心开展青春寄语·放飞环保梦活动。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带去了宣教过程中的拍摄的照片并指导孩子们在照片背面写上自己的环保梦想。陈俊杰小朋友写到:谢谢哥哥姐姐的关心照顾,也希望我们祖国以后天空更碧蓝,河水更清澈......一张张小小的照片不仅承载着10天的实践过程中的幸福与感动,也为孩子们的环保理想插上梦的翅膀。

在九同社区“儿童之家”,结束了文化艺术课程辅导,小朋友们一一书写自己的环保梦想,并得到实践队员们的温馨寄语回赠。

  

天气多变,实践计划也几经波折,但团队成员的实践梦想却坚定不移;风雨相加,实践队员们栉风沐雨用行动传承环保火炬。一路风雨,他们互相帮助,携手共进;一路前行,他们挥洒汗水,同甘共苦。一次实践,一份艰辛,一段成长,安师大博爱江淮环保行团队用10天的实践历程挥洒汗水,收获感动,描绘出青春梦想,筑建起环保情长。(安徽师范大学赴宣城博爱江淮环保行团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