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海口水系治理死水迷题:污水处理跟不上步伐

Eedu.org.cn 作者:徐珊珊    资讯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海口,一座曾经水流岸绿、湖清景秀的海滨城市,如今在城市开发的匆匆步伐之中,难辨昔日处处清流的婉约面容。一条条已经或正在成为“死水”的河沟溪流,分散在海口城区的各个角落,成为城市藏污纳垢的难言之隐,建设滨海旅游城市的心头之痛。

  生活在海口的人们,每天行色匆匆经过城市一条条河沟,时不时就能闻到扑面而来的阵阵恶臭。

  曾有多少穿城而过、清澈见底的河流湖泊,留下我们父辈的多少欢声笑语,如今却在日复一日的侵噬中日益沉默,昔日婉约面容难以辨认。

  河沟每日清出20吨垃圾 

  海甸溪、美舍河、鸭尾溪、红城湖……从最新版的海口市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座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滨海省会城市,河网水系发达,纵横交错。

  据介绍,海口主城区内,河水网络呈现“二横五纵”的分布主格局。其中,“五纵”主要是指五源河、秀英沟、龙昆沟、美舍河和南渡江;“二横”是指“南渡江—横沟河—海甸溪—海洋”(简称为海甸溪)和“横沟河—鸭尾溪—海洋”(简称为鸭尾溪)。众多河流、湖泊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城中众多百姓依水而居。

  千百年来,那些曾经清澈的河流湖泊,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承载着四周百姓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见证了海口由南国小城成长为滨海旅游城市的沧桑变迁。

  如今,昔日清澈见底的河流清泉大多无处寻觅,河沟内只留下多年累积的淤泥、漂浮的各色垃圾,大量污水日夜不断往里排放……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城区河沟之间穿梭,一幕幕河沟污染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倍感痛心。

  在龙昆沟里,由于淤泥积太多,沟内水质已经发灰,许多生活垃圾悬浮其中;大同沟内,被污染的河水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在金牛岭公园人工湖内,由于生活污水源源不断,湖水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在鸭尾溪,一层绿色的水浮莲漂浮其中,四周大排档附近生活垃圾遍布;在美舍河,河流沿岸都散落着众多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整条河面上漂浮的垃圾,臭气熏天令人难以忍受。

  每天,负责河沟清理的工作人员,来到海口各大河流湖沟,清理丢弃其中的塑料垃圾袋、包装纸盒、废旧报纸、残树废枝、腐烂菜叶、用过的旧棉被、床、砖块碎石等各色垃圾。据海口市有关方面粗略估计,从海口河沟每日收集的垃圾大概20吨。

  难觅旧时河溪湖塘身影

  过去,海口湖塘星罗棋布,流经城区的河流纵横交错,湿地面积较大,大小湖泊多达200多个。如今,许多河流、湖泊已经彻底消失,一些河湖则改变昔日形状,变小变窄。

  海口河沟为何改变了旧时模样?河沟污染为何愈演愈烈?针对这些疑问,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

  符传君表示,由于市政建设和城区的快速扩张,严重侵害了河网水系的健康,造成湖泊的水动力条件很弱,基本是死水一潭。目前,海口市主城区的河网水系中,除五源河、南渡江东岸和美舍河上游部分为天然水系外,其余水系(段)都遭到人为改造和重新塑造。

  据介绍,海口城市建设时,没有考虑水流流动和自净的需要,将原本自然流淌的水系、湖泊进行分割或填占,天然河道承接大量城市废污水、雨洪水的排入,由此导致了目前遇到的水系淤积、流动不畅、水质恶化等诸多问题。

  “原本畅通无阻的河流被阻断后,严重影响了河网水系的连通性和水动力特性,造成许多河沟的水变成静止的‘死水’。加上不断偷排入河沟内的污水污染,河沟就会越来越黑,越来越脏,越来越臭。”符传君说。

  作为海甸岛排洪泄污的主要通道,鸭尾溪被和平大道、海达路等路段截成4部分后,除和平大道以西部分与横沟河连通外,其余3段基本处于死水状态。

  海口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鸭尾溪是南渡江的另一个分叉出海口,通过横沟河与南渡江相连通,将海甸岛一分为二。自1994年海甸四东路建成后,鸭尾溪两旁的建设突飞猛进。但是,在不断推进的建设过程中,原本清澈纯净的鸭尾溪遭到人为侵占破坏,河道流水不畅,临溪商业进一步加速溪水恶化。如今的鸭尾溪是海口市人为破坏最严重的一条河流,水污染十分严重,人们常常能闻到其中散发出的恶臭,避之不及。

  污水处理跟不上步伐 

  海口河沟遇到的问题,除了人为破坏污染的主观原因外,主城区的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也是一大因素。

  目前,海口市中心组团的污水主干管及次干管网基本形成,污水管网已基本覆盖建成区。但是由于城市污水管网并未完善,污水处理配套措施跟不上城市开发建设步伐。按123.6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统计,海口城市目前集中污水处理率达69.86%。

  据介绍,一些区域污水管网尚未建设,或者建成后没有与白沙门污水处理厂的主管相连接,造成了海口部分地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不能进入处理厂,只能就近排入河网水系中,严重污染了这些地区的水环境。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海口市区内,几乎所有的河流污染物都超标。河沟、水溪除了在汛期拥有一定的分洪排涝功能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排污、接污、蓄污。污水管网不完善,城区雨水污水没有得到收集处理,造成了当前许多排水河沟成为排污沟。截污问题这个根本性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改善城区河沟面貌就是奢谈。

  今年的海口两会上,海口市人大代表胡德智、符儒明就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建言献策。目前,海口城区地下管网资料严重不全,部分污水管道缺乏管理,造成管网年久失修,堵塞、破损情况十分严重,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市区河沟道或渗入地下,河沟道水质及浅层地下水水质恶化日趋严重,严重影响了海口市民的生活。

  胡德智、符儒明提出,为了全面提升海口城市卫生环境,必须加紧开展海口地下管网资料普查,加快编制海口地下管网专项规划,促进海口地下污水管网建设。

  清波荡漾何日重现 

  6月23日,《海南日报》全文刊发了北京退休老人刘骏给省委书记卫留成的一封信。信中,刘骏提到,随意排放的污水、随地乱扔的垃圾,正严重破坏着海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环境,“在海口琼台书院附近的那条小河,我看到不断排放出的黄色泡沫,把游人的好心情一扫而光……”

  当天,记者来到这条小河——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高登街与琼州大道交叉处的美舍河段。河面上散布着一些生活垃圾,河水呈现污浊的黄色,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将其称为臭水沟。

  6月23日,海口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动员大会举行,海口市正式拉开城市综合整治的序幕。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环境整治活动,针对海口河沟存在的诸多问题,许多热心市民纷纷致电记者,盼望海口加快河沟治理,重现昔日清波荡漾、“水清、水活、水净、水美”的美好情景。

  曾多次到过海南旅游的李小姐说,提起海口,人们的脑海里常常会浮现出碧海蓝天阳光沙滩营造出的美好景象。但是,闲逛到海口的河沟时,河水发黑发臭令人瞠目结舌,难以想象城市靓丽外表下竟然存在这么不堪入目的河沟。

  海口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流通,海口的许多河沟和美舍河一样,不断恶化的水质和不时散发出的阵阵臭味,很多都被滨水而居的居民称为臭水沟。如今,海南正在构建国际旅游岛,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河沟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海口市民何先生说,2006年,海口进行了“两湖四沟”清淤工程,龙昆沟等地重现清波荡漾。但是,大规模清淤之后,不久又故态复萌,河沟依旧是淤泥堵塞、污浊不堪。如何探讨治本之策,而不是停留在一时的治标之上,值得有关部门好好考虑。(记者 徐珊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