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深圳专项检查堵漏洞查问题

Eedu.org.cn 作者: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广东省深圳市的雨季如期而至,饮用水安全如何保障?饮用水水源附近的面源污染有没有威胁到饮用水安全?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是不是达标排放?排污泵站和水库周边的应急雨洪池有没有正常运转?水源地附近是否存在水土流失地块?附近的施工工地会不会对水库造成影响?
  经过专项执法检查,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水源办)负责人心中有数,“深圳水,放心喝。”
  在雨季来临之前,水源办未雨绸缪,开展了饮用水水源保护“雨季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水质的污染隐患问题一一排查,力求对水源地情况了如指掌,确保雨季饮用水水源安全万无一失。
  水源办负责深圳水库东深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和观澜河水源保护区的日常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监管的流域面积近300平方千米。其中,仅深圳水库的库存达4500立方米,负责供应香港70%和深圳市43%的饮用水,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水缸。
  全面出击 防范面源污染
  暴露于外的垃圾容易被雨水冲刷入河,成为影响水源水质的隐形“杀手”。如何清理这些点多面广的垃圾?水源办主动与街道、社区和辖区有关企业联系,共派发面源污染清理通知15份,要求其做好雨季前的污染防范工作。
  “深圳水库周边环境卫生状况较好。”水源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了13处垃圾乱堆放的点位,但目前已经将这些堆放点全部清理完毕。”
  水源办在专项行动中,检查果场、花场、菜地等种养场点21处,清理拆除违法搭建窝棚14处,发现6处违规经营场所。目前,东湖街道执法队已向违规经营场所发出了整改或拆除清理通知书。水源办检查了养殖农户42户,清理鸡、鸭、狗一批。
  水源办还多次联合南湾街道办事处,对东深流域二级水源保护区下李朗社区的石坑、竹坑、水官高速公路、花屏路李朗珠宝园后面等地的违章搭建、非法养殖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水源办在行动中共拆除窝棚60处、面积约4500平方米,清理菜地1.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养殖场20多间,清理生猪895头。
  细致排查 控制点源污染
  工业企业的污染物能否稳定达标排放是水源办关注的问题之一。水源办对辖区内的点源污染源进行了排查,共检查企业139家,对深圳卷烟厂等8家有废水超标排放行为的企业进行了处罚。
  “检查结果比较乐观,”水源办负责人说,“各企业均采取了‘防雨淋、防渗透、防溢漏’措施,危险化学品能做到分类标识存放,检查未发现明显的违法行为。”
  同时,水源办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的污染防治绩效评估工作,对富玮公司、钰湖电力有限公司、平湖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的评估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到评估机构,督促企业按照评估意见对生产工艺和环境管理等进行改进。
  监管到位 维护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是保证水质的重要环节。
  水源办组织泵站人员对4个排污泵站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保养工作,确保泵站正常运行,并健全了各排污泵站进水口水质的日常检查制度,做好详细记录。
  水源办还加强了对排污管网、林果场4个雨洪存储池和一中队截污口的日常巡查和维护工作。水源办及时清理沙湾河截排站闸前各村的截流口和排污管道的垃圾,共出动了120多人(次),检查沙井800多个,疏通堵塞管道300米,清理淤积垃圾10.5吨。
  高度重视 检查水土流失地块
  饮用水水源周围存在填土区,某些当地基层单位受经济利益驱动,对此行为采取默认态度。
  水源办负责人说:“在雨季这个敏感时期,对此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特别重视。”为此,水源办多次发函到相关区政府督促其开展对东深流域内水土流失地块的整治。
  为做好雨季前的水土流失防范工作,水源办组织开展了水土流失地块检查。检查发现,横岗街道和南湾街道目前仍存在多处水土流失地块,多达20万平方米。对检查发现的9处地块,水源办第一时间上报主管单位深圳市环保局,建议深圳市环保局协调龙岗区政府组织整治;并分别向横岗、南湾街道办事处发函,督促街道尽快对这些地块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防止雨季期间大面积水土流失以及淤积河道。
  加大力度 监管重大建设项目
  丹平快速路工程是深圳市的重大建设项目,此项目的3~5标段穿越了深圳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和部分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为确保工程施工期间深圳水库的水质安全,水源办加强了对丹平快速路工程项目的环境监管。
  水源办曾先后两次组织深圳市公路局、市建设集团、施工单位召开环保工作会议,给施工单位打“预防针”,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方案,防止水土大面积流失,防止泥浆水进入水库库区,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生活污水。
  水源办要求施工单位采取环保的施工方式。无法采用挖孔桩的工段须增设板框压滤机,产生的泥浆水须进行过滤处理,或用专业抽排车辆及时外运。
  水源办督促施工单位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水源办要求施工方在出现强降水时必须对施工作业面覆盖防雨材料,通过管道或方涵的方式将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引到工地下游,并在工地下游开挖沉淀池,收集和沉淀泥水。水源办还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备用发电机、油桶等用油储油设备的“防雨淋、防渗漏、防溢流”措施,实现存放地面硬底化,防止意外污染事件的发生。
  此外,水源办还特别强调,施工工地的生活垃圾需定点集中收集,由专业公司定时清理外运;工地的生活污水须建设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并确保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水源办曾多次对项目施工进行现场督察,发现项目各标段均按要求采取了相应措施,可确保雨季期间对深圳水库没有污染。
  “我们并不惧怕问题,关键是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水源办负责人如是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