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Eedu.org.cn 作者:战卫民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6


  模式四
  分散村屯:污水小型湿地处理


  中国环境报讯 抚顺市抚顺县采用一家一户分散式小型湿地处理工艺及污水处理厂的厌氧发酵加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处理生活污水。有效解决了分散村屯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初步探索出一套适合北方地区实际的农村环境连片治理的技术模式和管理经验。


  抚顺县上马乡通什村紧临大伙房水库,全村180户,600口人,已建设一家一户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38处。村里、农民家里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下水道排到污水处理池。这种污水处理池学名叫“分散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表面上看就是一个两平方米大小的小花池,上面种着黄杨、芭蕉和兰花等根系发达的植物。在小花池内,铺上大小两层鹅卵石,再铺上泥沙,最后种上植物。它的基本原理是生活污水集中送至窖井(代替厌氧处理池),经初步沉淀,再自流流入湿地池,经过砂石过滤,并在植物根系及砂石表面多种微生物的作用下,将水中的有机物质转化、吸收,使污水达标排放。


  生活污水从村民家里排放到污水处理池中,从另一头流出就变成了清水,3年后只需调换池内的填料,又可继续使用。这种分散人工湿地具有工艺简单、造价低、处理效果好及不需要建设集中的排污管网等特点,有利于在农村广泛推广。


  抚顺县后安镇佟庄子村是大伙房水库入库河——社河的源头,2009年,佟庄子村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50万元,兴建了生活污水处理厂。村民家的下水道连着街上封闭的污水渠,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渠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经氧化沟进入人工湿地,采用厌氧发酵加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将污水净化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气进行回收再利用,并用厌氧发酵后的残留物作为有机肥。通过人工湿地净化的出水,可用于景观湖、农业灌溉及绿化。经过几年生活污水污染治理,佟庄子村改变了以往污水遍地流的景象,如今社河水质状况稳定,社河水质达标率达100%。

  从2009年至今,位于大伙房水库周边区域的抚顺县25个村共完成了7处生活污水处理站、444个一家一户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工作,不仅清洁了农村水源,还确保了流入大伙房水库的水质安全。  马楠


  怎样处理畜禽粪便?


  模式五
  大型沼气资源化利用


  中国环境报讯 畜禽粪便大型沼气资源化利用项目,是辽宁省环境科学院与调兵山天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禽畜粪便污染严重问题,在国家重大水专项以及省环保厅的支持下,以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为目标,利用集中沼气工程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的治理模式。


  这个项目建设于铁岭市调兵山高力沟村,建有1000立方米厌氧发酵罐1座,200立方米单层气柜1座,240kw·h沼气加热器1台,沼气净化系统1套,粪污预处理装置1套,沼液喷灌系统1套以及配套公用设备等。关键技术在于这一项目在调节池与沉砂井之间设置了粉碎格栅机,采用沉砂井除砂、自主开发改进型USR反应器,对传统USR厌氧反应器结构及运行方式进行改进,厌氧罐罐体保温增温采用热管缠绕加热和岩棉层保温的结构。


  项目于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与畜禽粪便区域有机肥厂处理项目成为辽宁省最大的农业面源污染减排项目之一,并形成集养殖、种植于一体,有机肥、沼气于一体的有机生态农业的循环链。项目粪污处理能力5.5万吨/年,削减CODcr1900吨/年、削减NH4-N120吨/年,减排CO22500吨/年。


  畜禽粪便大型沼气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后年处理畜禽粪污1.5万吨,年产沼气36万立方米,沼肥1.5万吨。沼气作为燃料供养殖厂自用,剩余部分供周边农户,沼液作为液肥,用于珍稀花卉、果树、玉米等经济作物种植,生产的玉米作为畜禽饲料用于有机大鹅养殖,养殖产生的污水、粪便作为发酵原料又进入发酵系统。 陈玉柱


  模式六
  建区域有机肥厂


  中国环境报讯 辽宁省环境科学院与调兵山天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设畜禽粪便大型沼气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同时,积极推进畜禽粪便区域有机肥厂项目建设。

  2009年,建成8000平方米堆肥场1座,有机肥车间1座,筛分、造粒、干燥、包装生产线各1套,购置德国抛翻机1台以及配套公用设备等。实现了大尺度宽垛堆肥,提高堆肥效率;筛选低温高效好氧发酵菌种,保证菌剂投入工厂化生产后的实际效果;对堆肥条件、抛翻频次、原料配比、菌剂投加等进行优化控制,实现畜禽粪便的快速腐熟,减少碳氮损失,提高肥效。


  这一畜禽粪便区域有机肥厂项目处理能力为4.0万吨/年,年产有机肥两万吨,堆肥原料为畜禽粪便及少量秸秆,生产的有机肥外售给周边农户用于农业种植。


  沈阳市辽中县也开展了这方面尝试,2010年,投入连片治理资金900多万元,在51个示范村建设10立方米~100立方米不同规格的沼气池221个、大型储粪池153个。建成后的储粪池,采取了防雨、防流失、防渗漏措施,粪便经过短时间堆放后,直接运送到有机肥场加工成有机肥或卖给周边农民进行堆肥利用,既消除了养殖粪便对周围空气环境造成污染,更主要消除了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污染。


  沈阳五星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年饲养1万头猪,生产有机肥料5000吨。这一项目的实施,使生物利用率及循环系统的自我维持能力都得以提高。沼气良性循环由饲料、养猪、沼气及沼气加工物二甲醚燃料、沼液及沼液加工物生物农药、沼渣及沼渣加工物生物肥料、蔬菜等循环链条组成。这一思路突破了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建立起生态有机循环、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新模式,实现了养殖粪便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陈玉柱

上一页  [1] [2] [3]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