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Eedu.org.cn 作者:战卫民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6


  模式一
  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中国环境报讯 沈阳市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苏家屯区为代表的城乡接合部城郊型垃圾综合治理模式,他们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进行设计,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暨环卫管理体系,在城郊农村环境治理方面成效十分显著。


  沈阳市苏家屯区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区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方式,对全区村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近几年,苏家屯区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公害化的原则,建立起“户集、村收、乡镇倒运、区里统一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


  2008年,苏家屯区在全区11个乡镇建设了106个生活垃圾收集点、11个中转站和5.4万个卫生厕所等。重点完成了佟沟、白清、姚千和红菱4个乡镇的38个生活垃圾收集点、4个中转站的建设,使这4个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2009年,苏家屯重点综合治理城市出口路和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散倒垃圾残土行为,加强周边区域绿化美化;对区界交界处、“城中村”等地区垃圾堆、残土堆、杂物堆进行清理,对秩序混乱问题进行治理。2010年,苏家屯区投资5000余万元,重点开展对12个重点村、46个沿线村和50个验收点位的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主要村路和居民区50米设置一处垃圾箱,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大部分农村街道建立了垃圾收储运体系。


  通过环境整治的村镇,人们很难再看到农村标志性的“三堆”,而是“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的景象。  马楠


  模式二
  95%垃圾资源化利用


  中国环境报讯 盘锦市盘山县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开展了以治理生活污水和垃圾、畜禽养殖污染为重点的示范工程。


  他们利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建设3个垃圾气化站,进行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并在垃圾处理的关键阶段——垃圾分类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模式。试点村的居民生活垃圾主要分为两类,可燃垃圾和厨余垃圾。厨余垃圾送往沼气站作为沼气原料或就地堆肥;可燃垃圾进入垃圾气化站进行气化,气化产生的可燃气体可供周围居民炊事和取暖用气。这种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不仅可以解决周边村庄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95%以上的垃圾可资源化利用,而且还可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保障这一模式顺利运行,盘山县生活垃圾主要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监督的管理模式,同时盘山县环保局还组织编制了《垃圾分类守则》和《环境监管员守则》介绍垃圾分类的要求及奖惩办法等,村委会成立了“垃圾分类管理领导小组”、划定了“村干部、党员包户分工责任区”,加强了实施垃圾分类重要意义的宣传。


  走进盘山县胡家镇红岩村村民家里,人们看到有5种分类垃圾箱,分别放置厨余垃圾、纸类、塑料、不可回收垃圾、土石等,定期由村里统一处理。可回收利用的(厨余垃圾、瓶罐、废纸、塑料等)物尽其用,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医疗废弃物、灯管等)在3%左右,定期送往市垃圾厂集中处理进行无害化填埋,棚膜、地膜均得到回收。家家户户都建了一个灰仓储存小灰,做为钾肥施用于水田。在这里,垃圾分类已逐步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为。刘畅


  模式三
  发达集镇:污水集中处理


  中国环境报讯 抚顺市近年来对发达集镇(中心村)的污水集中处理办法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他们针对村镇不同状况多种方式并举,探索出“软性填料+生物改性竹炭+氧化塘”等八大处理工艺,对村镇污染减排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经济基础好,运行有保障的集镇(中心村),采取工艺相对复杂、出水水质好的工艺。抚顺县后安镇污水处理厂采用“软性填料+生物改性竹炭+氧化塘”工艺,经过这一技术处理,生活污水中的CODcr可由250mg/l~350mg/l降低到30mg/l~40mg/l。据了解,后安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0.1万吨/日,年可减少COD排放量66吨。


  新宾县新宾镇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CAST(循环式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CAST工艺是在一个反应器中完成,工艺按“进水——出水”、“曝气——非曝气”顺序进行,属于序批式活性污泥工艺。这一项目已于2009年9月30日竣工,年削减COD排放量达700.8吨,BOD5年削减量447.125吨,SS年削减量591.3吨。


  新宾县永陵镇污水处理厂采用接触氧化法处理工艺,这个工程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处理规模0.3万吨/日。项目于200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COD年削减量210.24吨;BOD5年削减量157.68吨;SS年削减量177.39吨。


  除上述3种处理工艺外,其他各村镇也进行了不同尝试。尤其是上马乡李家村采用的“太阳能微光发电+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具有微动力,又能处理污水,养护费用低,前景广阔。  陈玉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