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开发生态化

Eedu.org.cn 作者:苗武军 李佩萍    资讯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本报记者苗武军本报通讯员李佩萍

  今春以来,从太行山,到汾河畔,晋中大地处处是振奋人心的造林绿化场面。春潮澎湃,绿色荡漾,好景无限。人民群众说,晋中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力度之大,投资规模之大,质量标准之高,社会效果之好,前所未有,这是晋中市委、市政府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晋中人民办的大实事、大好事。

  认识提升主要领导扑下身子抓造林

  去年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态兴省”战略,针对晋中实际,提出了“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晋中、促进科学发展、实现兴林富民”的林业发展思路,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造林绿化的政策文件,把生态建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来抓,把造林绿化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晋中市委书记李永宏说:“造林绿化是晋中建设林业生态市的主打措施,我们连续几年大力实施的造林绿化工程使晋中降水量增加,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至少要再用十年时间,大力抓造林绿化。造林绿化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而且为农民增收找到了第二个钱袋子,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晋中市长张璞说:“建设林业生态市要以发展现代林业为载体,围绕森林资源增加、生态环境改善,林业产业上档、经济效益提升,森林文化繁荣、绿色意识增强,不断拓展林业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晋中市领导带着感情抓造林,带着使命抓造林。去年秋季以来,市委书记李永宏、市长张璞多次听取林业部门的专题汇报,多次召开市党政联席会、现场会和市委林业工作会,安排部署造林绿化工作,多次带领市县(区、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指导。

  为了筹集造林资金,晋中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煤炭工作可持续发展基金的20%以上要用于造林绿化工作,市级财政投入不低于一般预算收入的1%,县(区、市)级财政投入不低于一般预算收入的3%,并且要求8个有煤县要铺开1亿元以上的林业工程,3个非煤县也要铺开6000万元以上的林业工程。事实上,晋中各县(市、区)在造林中形成了互相学习,你追我赶的局面,有的县越干劲越大,越干越想干,投资规模一超再超。灵石、寿阳、介休、左权四县市今年用于造林绿化的资金达3亿元以上,平遥、榆次、昔阳、和顺投入达1.7亿元以上,祁县、太谷、榆社等三个非煤县投入资金也分别达9700万元、6800万元和6300万元以上。截至5月20日统计,全市铺开各项造林绿化工程173项,县、乡及社会完成投资13.1亿元,共有441支造林工程队和13.37万人投入造林绿化,完成造林33.1万亩,植树1265万株,比去年同期增加21%和58%;占全年计划任务的75.3%和126.2%,修剪、抚育各类树木1103.56万株,呈现出了“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丘陵增效、生态兴市”协调推进的工作特色。

  整体推进生态建设渐入佳境

  其实,进入“十一五”以来,晋中市下大力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方位推进省级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和市“双十一”造林绿化工程,林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2009年底,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138万亩,通道绿化完成1040公里,村庄绿化完成1040个,厂矿区绿化完成20万亩,完成四旁植树4100万株,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4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73%,林木绿化率达到29.2%,分别比“十五”末增加45.3万亩、2.66%和8.24%。

  “十一五”期间,晋中造林绿化工作呈现以下特点:造林绿化稳步推进,平均每年完成合格造林面积35万亩以上,四旁植树800万株以上,初步形成了“高山远山水保林、低山丘陵经济林、河滩沟地丰产林、平原农田防护林、城市农村景观林”的建设格局;

  产业开发初具规模。通过大力发展以红枣、核桃为主的干果经济林,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以及种苗花卉产业和森林旅游产业,2009年全市干果经济林达到189万亩,速生丰产林16万亩,种苗花卉13万亩,各项林业总产值6.7亿元,名列全省前茅;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晋中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点林区县“四荒”拍卖治理,鼓励民间资本介入,推动民营林业发展,平遥县工商大户开发荒山的“南依涧现象”、左权县“生态庄园经济”、祁县拍卖路渠绿化使用权、灵石煤焦企业家购置荒山二次创业等都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组织形式不断创新。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创建市级花园式单位、生态型企业、花园式住宅小区、村庄绿化示范村等“四创”活动,组织引导城乡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积极保护古树名木和挽救濒危树种。全市已有289个单位、20个企业、14个小区、127个村达到创建标准,150个单位和个人认养了750株树、6.6万平方米绿地,认建林地500亩。

  科学实施城乡增绿与农民增收得双赢

  今年,晋中的造林绿化紧紧围绕造林富民这条主线,追求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呈现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开发生态化”的良好态势。

  晋中在丘陵区建设“沟底丰产林、沟坡防护林、耕地经济林”,做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使广大农民和开发者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推进全市生态建设。晋中在平川区继续抓好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城市绿化,在每个县级以上城市周边至少建成了二处以上的城郊森林公园。寿阳县在县城北部建成了规模达1.2万亩的“一环九区八园十二景”的环城森林公园,一举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介休市在城边建成了1100多亩的汾河湿地森林公园;平遥县在城郊尹回水库建成了6000余亩的北方植物园。据统计,全市共建成城郊森林公园21处,总面积达13万多亩,既拉大了城市框架,又为广大市民在享受生态建设的同时,提供了休闲、学习、观光的场所,实现了“绿色”包围城市的目标。

  晋中坚持造林绿化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快造林绿化工作的体制与机制。在平川区,推广祁县拍卖路渠绿化使用权的做法,在山区、丘陵区,推广左权县“生态庄园经济”、灵石县煤焦企业“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和寿阳县企业购买碳汇的做法,用市场经济的杠杆来调动企业、群众发展林业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已经有260多公里路渠绿化使用权拍卖到户、到企业,培育生态庄园经济180处,共有56个企业购置荒山32万余亩,社会筹资达6600万元。

  为了让广大农民在生态产业中获得效益,晋中制定了因地制宜的造林绿化规划。在山区、丘陵区继续实施“生态经济型”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核桃、红枣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在平川区和河滩地采取“适度密植”的办法,大力发展农田林网和速生丰产林,在通道两侧和村庄空隙地大力发展苗木花卉,定植大苗,通过多种形式使林业产业由弱势变为农民增收的潜力产业。今春,全市共完成干果经济林9.8万亩,速生丰产林3.9万亩,农田林网植树200万株,定植大苗360多万株,使全市育苗基地由去年的12.3万亩扩展到14.9万亩,预计2011年即可出圃各类苗木1200余万株,可提供农民收入3.6亿元。

  除此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外,晋中造林绿化还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与环境整治、“四城联创”相结合,极大地推动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