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打造生态幸福新江阴

Eedu.org.cn 作者:李莉 范圣楠 闫…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

    ◆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李莉 范圣楠 记者闫艳 高杰


  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热火朝天的建设时代,到一次次的“环保风暴”、一个个区域限批行动,历史的转折见证了江苏省江阴市发展理念的变化,昭示着江阴市“好”与“快”的统一。继2006年成功跻身国家首批生态市行列后,江阴市从“生态市建成后环保干什么?”的角度,又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建设“幸福江阴”的战略构想,通过控制污染源头、削减污染总量、监控污染动态等方式治理山水,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热火朝天的建设时代,到一次次的“环保风暴”、一个个区域限批行动,历史的转折见证了江苏省江阴市发展理念的变化,昭示着江阴市“好”与“快”的统一。继2006年成功跻身国家首批生态市行列后,江阴市从“生态市建成后环保干什么?”的角度,又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建设“幸福江阴”的战略构想,通过控制污染源头、削减污染总量、监控污染动态等方式治理山水,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三优先,源头控制污染


  环境污染就是政府和企业的负债。近年来,江阴市通过规划编制、环境评价、产业发展的“三优先”,真正实现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发展转变,从根本上斩断了末端治理,全面实现向源头控制、全过程监管的转变。


  江阴市在城市规划、区域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中,始终把环境保护规划作为所有规划的龙头,优先考虑污染物排放总量与环境容量的关系,以及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与生态破环。2009年,江阴市又提出了“不开发区”战略,将澄南等6镇(约200平方公里)确定为“不开发区域”。


  记者从江阴市规划部门了解到,实际上江阴市从2007年就开始了“不开发区”的谋划,成了长三角地区这一领域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如今在江阴,“不开发区”已成铁律,江阴市面对再赚钱的项目也不动心,他们在已有的开发区内选择占地少、环境友好型的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优先也是污染源头控制的关键。近年来,江阴市严格执行太湖流域新的环保准入门槛规定,坚持实行总量提前预审,坚持对未完成总量减排任务和超总量排放的区域实行区域限批。2007年,江阴市对周庄、华士两镇实行“区域限批”,今年又对徐霞客镇实行“区域限批”,通过实施“区域限批”改进这一区域内超总量排污、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在推动产业发展优先方面,江阴以增量带动和存量改造为重点,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计划2010年~2013年,发展形成新材料、新能源、机械装备、物流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服务外包、新传感器、总部经济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98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370家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审计,35家企业被列为发展循环经济示范点,新增经济效益21.8亿元。


  三推进,削减污染总量


  江阴市是江苏省污染减排的重点县级市之一,进入“十一五”以来,江阴市把强势推进控制总量、腾出容量、提高标准作为生态保护、生态重建、生态修复的直接抓手,在全面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的基础上,通过高压政策和强力推进等一系列措施,积极为污染减排“增温加压”。


  江阴市进一步完善了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对所有排污单位实行持证排污,禁止无证排污或超总量排放。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让排污指标真正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进行有偿使用和市场化配置。2009年4月,江阴市成立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开始全面征收化学需氧量有偿使用费,实行化学需氧量指标交易,成为江苏省首家有偿排污费正式运作的城市。据统计,截至目前,江阴市已有598家企业缴纳了排污指标有偿使用费,总额达到2142万元;有136家企业实施了排污权交易,交易额达1628万元。


  如何监控排污企业的排污量?江阴市引入科学手段,能够随时监督和控制各企业的排放量,为主要接管企业安装废水排放总量IC卡,保证排污企业在核定的排污指标内排污,一旦超量排污就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截至今年年底,预计将有160家主要接管企业完成IC卡收费管理系统的安装。


  长期以来,江阴市始终把坚决关闭和淘汰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产能作为第一要务。自2005年以来,江阴市已对359家污染企业下达了关停决定,其中化工企业184家、印染企业30家、其他企业145家,整改“三高两低”企业54家。


  在提标改造方面,2005年~2008年,江阴市先后限期治理了500多家废水排放企业,化学需氧量从原来100mg/L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到60mg/L。截至目前,所有企业均已完成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基本实现新标准排放。


  三落实,监控污染动态


  位居雄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行榜榜首的江阴市,为真正让环保优先成为发展的重要内容,将工业企业节能减排作为刚性指标,大力实施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还百姓一个和谐宜人的好环境。


  在朝着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江阴人认识到,集中监控污染动态也至关重要。要想对污染源及环境质量实施有效监管,必须有科学的监控手段。江阴把集中处理、集中监控、实时监测作为有效监控手段,及时掌握各类环境动态,以便处置各类环境问题。


  在污水集中处理方面,江阴市共建成污水处理厂38家,废水处理能力63万吨,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500公里,今年将继续铺设管网200公里,年内污水管网将超过1700公里。据统计,江阴市工业废水处理率已达100%,其中集中处理率为90%。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村将达到170个。


  在污染源集中监控方面,江阴市运用科学手段完善监控体系,真正做到污染源监控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目前,已有74家重点水污染企业安装了远距离监控系统,其中38家企业安装的化学需氧量在线监测仪与江苏省环保厅监控中心联网。


  在环境质量实时监测方面,江阴市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了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增建了五星公园、申港、周庄和长泾4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建成了7个城乡大气自动监测站,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水、气自动监测网络。2009年,江阴市又投资1.8亿元启动建设了集环境监测、自动监控、信息分析处理、应急指挥和科普教育5个中心于一体的环境监测中心建设,预计今年年内将投入使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