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用“绿色”打破发展瓶颈

Eedu.org.cn 作者:万丰 黄绍松 谢…    资讯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2

  “宁可房屋着火,不可山林冒烟”。江西省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村民们有了新的口头禅。长水村子位于偏远山区,村民一年到头赚不到几个钱,过去只能“靠山吃山”,每年要砍伐木材1000多立方米。而现在却不到200立方米。

  这是近年来江西省财政不断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切实加大补偿力度的结果。在这一机制的作用下,过去靠山吃山、涸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得到转变,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越走越宽。

  保护好“一湖清水”和“五江”源头

  江西,以山清水秀、鱼米之乡著称。境内的鄱阳湖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江西省的“母亲湖”,鄱阳湖流域面积为1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省国土面积的97%左右。为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其中一个发展定位就是“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指出,要用足用好国家赋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生态保护和建设重点地区的生态补偿力度,积极探索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模式。

  发源于江西境内的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全部汇入鄱阳湖后流入长江,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独立的鄱阳湖水系。东江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主要水源。为保护“五河”和东江源头生态环境,从2008年开始,江西省共投入3.69亿元对“五河”和东江源头地区进行生态补偿试点。奖励资金的分配,30%依据保护区的面积,70%依据出水水质,水质由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监测,如果出水水质的任何一个指标达不到Ⅱ类标准,就取消这70%的奖励。奖励资金作为财力性转移支付,由县财政统筹安排,主要用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有关的支出。

  翠绿的护岸、清澈的河水、旖旎的风光,这是“五河”和东江源头保护开展以来,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试点结果表明,生态补偿机制,是一把破解“在发展中保护生态”难题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将有效抑制破坏性开发的冲动,从而达到既保护环境和资源,又稳定发展经济的目的。

  生态补偿机制扩大到多个领域

  在此基础上,江西省财政进一步提出生态补偿机制的原则:“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治理”,并把这一原则逐步扩展到湿地生态补偿、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补偿、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领域。

  江西省连年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2011年提高到每亩15.5元,补偿面积达5100万亩,占全省林地面积的32%,位居全国前列。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补偿对象为生态公益林的林权所有者及管护者,补偿资金用于生态公益林的营造、抚育、保护和管理。

  江西省财政厅联合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局制定出台《江西省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在赣州、南昌、九江、宜春、吉安和新余等地开展试点。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由矿山企业预提,并以其法人名义专户存储于财政部门指定的银行,用于保护矿区的自然生态环境,预防因矿产资源开发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功能,治理环境污染和矿山地质灾害。目前,在产和在建矿山共缴存保证金4亿元,有1042个矿山做到边开采边恢复治理,累计恢复面积7877公顷。

  2010年,江西省财政厅启动排污费改环境税试点模拟,对全省230户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展开全面调查,掌握了企业生产经营中使用的物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并模拟了环境税税目、税率下的税负情况。

  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江西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逐步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对占用、征收湿地和利用湿地资源的单位或者个人征收湿地生态补偿费。对因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使湿地资源所有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给予补偿。

  省财政厅厅长胡强表示,目标就是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未来江西还要开展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建立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发展碳汇林业,培育发展水权、林权、碳汇、排污权交易市场,促进资源环境产权有序流转和公平公开公正交易。

  生态补偿机制激活了各地环境保护的动力,江西的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一组数据,令人切实感受到了江西生态的深刻变化: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60.5%提高到2010年的63.1%;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达80.5%,高出全国30多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环境高门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的环境高门槛,不仅没有带来经济的萎缩,反而推动了江西各地经济的转型升级。

  萍乡、景德镇、南昌、新余、鹰潭、上饶6个设区市先后进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低碳经济发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等国家相关改革试点单位名单;赣州市、鹰潭市、吉安市青原区、高安市等一批特色鲜明、代表性突出的地区,分别开展了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自主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六类综合改革试点。

  目前,南昌市已经基本确定了未来低碳产业的发展框架,即做强光伏、LED、服务外包三大低碳产业;做优新能源环保电动汽车、绿色家电、环保设备、新型建材、民用航空和生态农业六大产业群,促进全市低碳经济成规模发展。同时,该市提出建设“森林城乡,花园南昌”的建设目标,力争到201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绿地率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

  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财政增收。今年1-11月,江西省财政总收入增长率达34%,三年翻番有望实现。

  绿色发展给江西发展带来了什么?行走赣鄱间,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生态图谱初具轮廓:星罗棋布、蓬勃兴起的产业园,以少量的土地支撑江西工业迅速发展,为生态建设留下广阔空间,会让你由衷感慨;遍布山野、充满生机的现代农业,会让你心旷神怡而又精神振奋;越来越多的旅游者、迅速兴起的现代服务业,会让你感慨农业大省的今非昔比……绿色,为江西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令人羡慕的生态空间;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的4400万人民,正享受着绿色带来的幸福生活,并对未来充满更多的期盼和憧憬。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