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山东环境宣教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Eedu.org.cn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0

   图为参加山东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代表,现场观摩文登市实验小学的环境教育课。 

                                                                季英德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这个做得真精致啊”,“这些小同学太有才了”,3月1日,在山东省文登市实验小学展览室里,用废光盘制作的自行车、纸筒做成的台灯、空饮料瓶制成的小猪等构思巧妙、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摆满了陈列台,看到同学们用废弃物品为原料,自己动手制作的工艺品,前来参观的山东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代表们都啧啧称赞。


  小学生代表以独特的环保理念,富有诗情画意的解说带领与会代表参观了学校环境教育室、环保长廊、环保主题教学、网络教学现场,大家不禁为环境教育的深入、普及和实效而震撼;师生们“德行校园,环保为先”的汇报演出在全面展示学校开展环境教育的同时,也给与会代表们更多的感动和启迪。文登市实验小学环境教育的开展,正是山东省不断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深入普及生态文明理念,以主题宣传引导人、以环境文化激励人、以环境教育感染人的真实写照。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徐刚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说:“在推进全省环保工作中,环境新闻宣传、环保舆情监控、环境教育培训、环境文化建设、环保公益活动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环境宣教为全省环保工作深入发展起到了先导、桥梁、驱动和监督作用。”他指出,做好“十二五”特别是今年的环境宣教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按照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环保工作大格局服务的要求,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环境宣教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新贡献。


  主题宣传引导人鼓舞人


  “妈妈,快看那面墙上在不停地冒气泡,我一拍,它就碎了!”第一次参加“拯救北极熊”游戏,10岁的王丹掩饰不住心中的好奇和惊喜。“那气泡就是二氧化碳,我们要尽量把它消灭掉,防止气候变暖,保护北极熊。”妈妈在身后给王丹解释道。


  据了解,这个游戏的目的是通过模拟二氧化碳产生过程,让参与者亲身感受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而这只是“环保嘉年华”济南站活动众多游戏中的一个。“环保嘉年华”济南站活动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减碳游戏,让人们认识到全球气候恶化的严峻现实,吸引了全市一万多个家庭3万多名公众参与。


  纪念“6·5”世界环境日是重要的宣传活动,山东省每年都组织声势浩大、风格鲜明的宣传活动。在2010年的“6·5”宣传活动中,“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山东的选择与实践”环保图片展采用今昔对比、图文并茂的手法,详细、生动的诠释和再现了全省水环境治理历程,成为活动一大亮点。


  一次次主题明确、贴近实际、影响广泛的环境宣传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公众环境意识,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让人们在活动中认识环保、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各市也积极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济宁市大力抓好集中整治违法排污百日会战和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报道;莱芜市组织了纪念“6·5”文艺汇演,市几大班子领导观看演出后给予高度评价;滨州市继续开展“绿芽行动”,通过新闻媒体等发布了34件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手可做的环保小事,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聊城市联合各大高校开展了“爱心资源回收站”等一系列环保活动,调动了大学生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倡导了绿色风尚。


  环境文化激励人影响人


  环境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表现的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形态。


  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山东省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强化环境文化建设,先后推出了100集少儿环保系列动画片——《彩色梦》,组织开展环境摄影比赛等活动,以环境文化激励人影响人。

  山东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钟福生告诉记者:“《彩色梦》是全省环境文化创作的一大亮点,既为中小学开展环境教育提供了生动的电子读物,也为青少年开展环境道德教育提供了急缺的环境文化产品。”据了解,《彩色梦》是全国首部大型少儿环保系列动画片,塑造了小学生康康、水精灵滴答滴等动画人物,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懂得如何让碧水、蓝天、青山、绿地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使人们生活的家园更和谐、地球更美丽。


  由威海市环保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策划,威海梦海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精心编排的大型音乐情景剧《地球大乐园》,是一部以“珍惜自然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为主题的优秀舞台剧目,呼吁人类合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人与动物友好”的“世界大乐园”。


  “给太阳递一份请柬守护天空的蔚蓝……,小小地球村,我们的家园,你付出,我奉献,共同描绘最美的家园”,文登市环保局创意、监制的这首环保行业之歌《家园》,深情的歌词、流畅的旋律,美妙的的MTV,全面展示了文登市生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环保部门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全市歌咏比赛中一举获奖,在当地,在全省传唱开来,成了环保人的流行歌曲。《家园》的推出,是文登市致力于环境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文化的力量就是在潜移默化中激励人、影响人。遍布全省各地大街小巷的环境宣传标语、口号,各个路口的环保公益广告牌,各个社区、草坪里的环保小提示牌,彰显出了环境文化无处不在,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环境文化的熏陶。临沂市专门组织整理了69条环境标语口号,在全市统一推广使用;菏泽市开展了环保摄影比赛,展示了环保工作成绩,揭露了环境破坏行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潍坊、东营、泰安、日照等市也大力建设环境文化,形成了环境保护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环境教育感染人熏陶人


  “‘十一五’期间,全省共创建省级绿色社区212家、绿色学校457所、环境教育基地12个、国际生态学校5所,培训县级领导干部302人、县级环保局长360人,公众环境意识明显增强。绿色创建活动是环保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宣教战线打造多年的环保品牌。今后,各级环保部门要继续抓好绿色系列创建工作,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引导其向纵深发展,并以点带面,促进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的传播。”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徐刚在全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说。


  为提高领导干部的环境意识,山东省去年对全省40个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环保局长进行了集中培训,邀请了环境保护部宣教司领导、省环保厅领导等为学员授课,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中小学网上环境教育活动是山东省环境教育的一大特色,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了6年,去年又有100多所省级“绿色学校”的师生通过网上课堂参与了学习,成绩优异的190名学生和28名辅导教师受到山东省环保厅、省教育厅联合表彰。而在“全国环境小记者项目新闻作品大赛”、“生态文明·节能减排全国小学生环保知识网络竞赛”等全国青少年环境保护竞赛活动中,山东省成绩均名列前茅。


    绿色创建工作是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的基础工作。山东省各市都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工作,济南市在市级以上“绿色学校”开展了全市第二届“百名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环境教育的开展;青岛市组织召开了全市环境友好创建工作会议,对参与创建的200家单位进行了培训、指导、督察和初评;淄博市组织学生记者团采访机动车尾气检测车和在线监控中心,让小记者增长了环境知识,起到“小手牵大手、一人带全家”的效果;烟台、枣庄、德州等市也高度重视青少年环境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环境教育竞赛活动,增强学生们的环境意识。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徐刚在全省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会上指出:“环境保护靠宣传教育起家,也要靠宣传教育发展,环境宣教应成为引领环保工作前进的助推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抓好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控,深入报道环保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抓好‘6·5’宣传活动,组织影响广泛的纪念活动;抓好环保教育培训,推动全民环保知识的普及和环境意识的提高;抓好绿色系列创建,加强指导;抓好‘全民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对《山东省环境教育条例》立法工作的调研。”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环境宣教能力建设,提高队伍素质,环境宣教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奋进、开拓创新,卓有成效地做好环境宣教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