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生态公益林为绿色湖南奠基

Eedu.org.cn 作者:周彰军 李依麦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1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7日报道(记者:周彰军 通讯员:李依麦)十年播绿护翠是一首歌,这首歌唱出了三湘务林人的壮美心声;十年履职尽责是一首歌,这首歌谱写了湖南建设公益林的波澜壮阔。

  追寻湖南省公益林保护建设的十年足迹,让人心生感慨:公益林保护工程建设的春风,吹得三湘大地青山绿水美如画,更吹开了林农的笑脸。

  播绿护翠展新颜

  587万公顷,是湖南公益林总面积;3855亿元,是湖南公益林生态效益测算总值。这两个数据,见证了湖南公益林保护工程建设的成效。

  从2001年湖南省启动200万公顷公益林补偿试点,到2010年全省区划界定国家级、省级公益林总面积587万公顷,湖南用10年时间构建了以国家级公益林为主体,省级、市级、县级公益林相结合的公益林保护体系。一手抓管护,一手抓造林,这被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看做是10年公益林管护最成功的经验之一。

  10年来,湖南实施严格的公益林禁伐、限伐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森林资源的持续稳定增长和森林质量的逐步提高,做到了“管好公益林,管护无盲点”。全省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公益林有害生物防治面积达87万公顷,成灾率牢牢控制在2‰以下。

  10年间,湖南省通过扎实实施长(珠)江防护林、血防林、石漠化治理、生物质能源林等重点生态工程,推动公益林造林步伐。从2008年起,湖南实施“三边”绿化工程,在城边、路边、水边植树播绿,累计造林11万公顷;在洞庭湖区大力营造速生丰产林;在湘西山区大力推进优材更替;在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的“三难地”和邵阳的石漠化地区定点炸穴,插绿补绿。

  据测算,2010年与2001年相比,湖南森林覆盖率由52.76%提高到57.01%,蓄积量由3.06亿立方米提高到4.02亿立方米。10年间,全省森林储碳、放氧、储能、蓄水、保土保肥等森林生态效益总价值已达8492.06亿元,其中公益林生态效益总值达3855.39亿元。

  兴林富民奏强音

  10年间,湖南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累计达25.14亿元,每年补偿资金由1.5亿元增加到6.43亿元。全省公益林效益补偿项目成为仅次于退耕还林项目、第二大财政投入的生态建设项目。项目区250万户林农直接受益,户均获得补助资金980元,增收720元。公益林补偿正成为一项福泽三湘、惠及千万林农的民生工程。

  在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公益林补偿投入力度的同时,湖南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林农走森林旅游、创办农家乐的致富道路,实现了向以生态兴旅游、以旅游促经济、以资源活产业、以经济保生态的良性循环发展。如今,以张家界为代表的湖南大部分县(市)走上了“卖”生态、“卖”空气的经济增长之路。依托公益林,湖南的旅游业欣欣向荣;依托公益林,农家乐富了林农口袋;依托公益林,“绿色湖南”建设如火如荼,生态公益林成了百姓致富的“常青树”。

  湖南还将森林公园纳入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步伐,目前全省建设森林公园108个,经营总面积达41.92万公顷。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各方联合、市场化运作等措施,全省森林公园旅游业蓬勃发展。“十一五”期间,全省森林公园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204万人次,创造社会总产值313.6亿元。

  探索创新促跨越

  在建设生态公益林实践中,湖南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闯出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

  首先,将生态建设和公益林保护纳入各级政府的林业责任目标考核。各级政府成立了公益林保护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其次,将创新机制和规范运作作为各项管理措施的重要推手。10年来,全省始终贯彻林业分类经营指导方针,对公益林实施以保护为主的林木禁伐、限伐措施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有效地保护了全省公益林资源。全省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一卡通”,有效防止了资金截留,减少了资金发放的中间环节,维护了林农的利益。加强了公益林林地征占、公益林区划调整,公益林灾后林木处置、公益林限止采伐,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的管理。再次,将实施优材更替和森林经营等措施作为提高公益林林分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加强公益林保护的同时,探索开展了公益林优材更替试点和推进公益林抚育间伐森林经营。通过优材更替,逐步改造公益林人工成熟纯林的林分结构和树种结构,使公益林逐步更替为树木材质优良、树种结构合理、生态功能更强的优质林分。通过抚育间伐等措施,改善了公益林中幼龄林林分结构,提高了生态公益林林分质量。

  在一系列探索实践中,湖南省公益林保护建设正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方向跨越发展,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画卷正在广袤的三湘大地上渐次铺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