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或提前公布“碳强度”指标

Eedu.org.cn 作者:邓丽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0

  上周,《中国日报》引述一份智库的报告亦称,“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向中央政府提交建议称,“如果实现每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5%的目标,那么中国将在2050年前削减75%-85%的碳强度。”该委员会主席为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国合会其他成员均为国际国内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要员。

  但知情人士告知本报记者,在国合会给中国政府的正式建议中,碳强度具体指标已经删去。另有业内专家称,清华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发改委能源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均在研究碳强度指标,到时候会比选出一个数字,由中央决定。

  “碳强度的指标并不难计算,但是因为中国经济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明年经济形势如何,所以碳强度会有好几个数字,最终中央来决定。”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何建坤告诉记者。

  碳强度数字“雄心勃勃”

  对于公布碳强度这一指标,在11月12日召开的“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曾有暗示,他说这一具体指标将写入“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外界将在“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或者稍早的时候,得知这些指标。

  “这个数字是很雄心勃勃。”解振华在9月23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但是碳强度如何来做,国内有很多种猜测,比如说直接将指标分给企业,还是先分解到行政区域再分解给企业?

  国家发改委CD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宏伟说目前还没有倾向性的方案。“我们正在开展一些研究,在国家主管部门公布以前,要听决策部门统一部署。”杨宏伟说。

  前述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也告诉记者,中国提出碳强度概念是很有讲究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2012年碳排放总体上要比1990年至少减少5%。哥本哈根会议上要讨论2012年发达国家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相比1990年,至少减排40%,是绝对量的下降。

  中国则有三个情况:一个是处于发展阶段,人均碳排放比较低;另一个是发展的速度比较快,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还是会合理增加,不能限制发展中国家绝对量合理上升;第三,发展中国家也要为保护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碳强度正是反映发展过程中碳排放减缓的指标”。

  他解释,二氧化碳强度的下降就是标志着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速度要低于GDP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相对指标,既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减缓碳的努力,也不是绝对量控制指标,不会严重制约经济发展。比如,中国从1990年到2005年,GDP碳强度下降了47%,但2005年与1990年相比,二氧化碳总的排放量仍然是增长的。

  杨宏伟说,如果国家正式发布碳强度指标,企业应该要根据市场的规则,增强核心竞争力,扬长避短,“这是一个指挥棒,企业要去适应”。

  在他看来,碳强度减少有几个措施:一是优化经济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低排放成分,依赖于先进的技术;二是结构不变情况下,提高效率,也依赖技术进步;三是优化能源结构,多使用无碳和低碳电力等。

  在气候变化谈判上,中美一直都是互相比对,互有博弈。此次,美国参众两院出现两个版本气候法案,奥巴马访华期间也是多谈清洁能源合作,回避减排指标问题。

  接近环保部的一位专家说,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上的博弈还是出现了一些变化——“去年,美国希望和中国建立中美气候变化合作伙伴关系,变成利益共同体,但中国并没有同意。但现在,中美最近举行的一系列活动,包括成立能源研究中心,实质上已经是伙伴关系,只不过没有达成正式协议。”

  “伙伴关系的实质就变成既然我要减的话,也要拉你一起减,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他说,但现在,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脚步已经比美国迈得更大。因而美国被广为批评。

  “气候谈判的实质是分配日渐稀缺的温室气体大气容量资源——如果说几个世纪以前对国家疆土的分割已大体结束,对环境容量资源的分割刚刚开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前中国气候谈判代表邹骥说。

  “根据气候公约公布的数字,2007年发达国家整体的碳排放数字比1990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多。”中国气候谈判代表杨宏伟说。

  杨表示,中国代表团会一如既往推动气候谈判进程,核心的是按照巴厘岛路线图在2009年底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即2012年国际气候谈判。

  他介绍说,本次哥本哈根谈判任务很重,丹麦哥本哈根是第15次缔约方大会,也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大会,同时还有两个附属机构的大会,谈判的议题也比较多,两个附属机构的会议往常是开2周,这次是压缩到3天,把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完成巴厘路线图双轨制的谈判,即发达国家拿出怎样的减排指标,另外就是长期合作行动,相应的代表团都会增加一些人数。

  注释:

  碳强度是指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公式:二氧化碳排放总量/GDP。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