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巨额投资保护沙漠绿洲生态力阻敦煌变楼兰

Eedu.org.cn 作者:朱国亮 连振祥 …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5

    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连振祥 张文静

    中国国务院日前批准了一项耗资47.22亿元的生态保护规划,旨在2020年之前通过全面节水和调水的综合措施,初步遏制敦煌盆地土地沙化、绿洲边缘天然草地生态恶化的趋势。

    敦煌位于中国西北省份甘肃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它被沙漠、戈壁包围,如同沙海中的一叶扁舟,依靠四周大量的湿地、天然林、草地阻挡风沙前进的步伐。然而,由于水资源被过度开发利用,这些"生态屏障"出现了萎缩。

    记者24日从甘肃省政府获悉,由多个相关部门联合编制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根据规划,2011-2015年政府计划投资27.06亿元,建立流域水权管理制度,缓解党河灌区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疏勒河干流河水经玉门关断面流入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缓解这一保护区生态环境恶化。

    根据规划,2015-2020年政府计划投资20.16亿元,目标是建立较为完善的水权制度,敦煌盆地地下水开采基本处于采补平衡状态,重点地区地下水位较现状有所回升,敦煌土地沙化、绿洲边缘天然草地生态恶化初步得到遏制,西湖保护区生态基本维持稳定。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敦煌,保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莫高窟更是享誉世界的文化瑰宝。然而,近几十年来,敦煌生态问题日益严峻。

    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资源短缺、植被退化和湿地萎缩等现象不断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月牙泉水位下降、莫高窟内的塑像和壁画病害也日趋严重。

    甘肃省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到2015年,敦煌将初步建立流域水权制度,党河灌区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缓解,月牙泉水深维持在1米以上,西湖生态环境恶化得到缓解。

    到2020年,敦煌将建立较为完善的水权制度,敦煌盆地地下水开采基本处于采补平衡状态,重点区域地下水位较现状有所回升,月牙泉水深提高到2米以上,满足自然生态景观要求;敦煌盆地土地沙化、绿洲边缘天然(草地)生态恶化初步得到遏制,西湖自然保护区生态基本维持稳定。

    为了尽快启动该生态恢复工程,目前甘肃省水利厅已组织相关单位先期开展了引哈济党工程和昌马、双塔、党河等6个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

    "国务院批准这一规划,为敦煌生态治理带来了希望,这是我们敦煌人一直期待的。"敦煌市一位负责人说,"这不仅有利于改善敦煌的生态环境,还是保护敦煌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历史上,在敦煌现在位置附近曾有一个楼兰古国,但最终被风沙埋没。敦煌人近年来一直有担忧,沙漠绿洲生态持续恶化,敦煌会不会重蹈楼兰的覆辙。

    原本有两条冰川融水形成的内陆河流--疏勒河及其支流党河滋润着敦煌绿洲,然而疏勒河已断流数十年,每年约10亿立方米源自祁连山脉的冰川融水,基本被上中游地区用完。党河现在是维系敦煌绿洲的主要河流,被誉为"生命线",但这一河流约3亿立方米的河水97.8%也被开发利用。

    在河水被大量开发利用的同时,地下水也被大量超采,这为生态危机埋下了"祸根"。敦煌市提供的一份监测数据显示:自1975年党河水库建成以来,敦煌绿洲地下水位累计下降了10.77米。

    地下水位下降,致使敦煌绿洲周边大量湖泊消失,湿地萎缩。敦煌市林业局局长高华说:"敦煌虽地处戈壁、沙漠,但绿洲内原有上万亩咸水湖和1000多亩淡水湖,现在已所剩无几。"

    数据显示,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现在敦煌绿洲内的天然林面积减少了40%,草场面积减少了62%,湿地面积减少了68%。

    为遏制敦煌生态恶化趋势,2007年以来,国家以及甘肃、敦煌当地有关部门开始调研敦煌生态状况,寻找解决方案,编制规划,并反复进行论证。

    甘肃省水利厅官员表示,根据规划,敦煌生态治理也从"水"着手,一方面全面节水,通过用水制度改革,调整农作物结构,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节约水资源,将更多的水留给生态;另一方面适当从附近水资源相对富集的流域调水保生态,此外还将配套实施一系列如封育造林等生态修复措施。

    在中央政府行动之前,敦煌当地政府近年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包括禁止打井、开荒、移民,压缩耕地和机井,引导农民发展葡萄、林果等节水高效农业。

    当听说国家将投资47亿多元治理敦煌生态,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村党支部书记任生录说:"这是我们多少年期盼的大好事,我们一直在喊要治理敦煌生态,现在终于有望得到国家的支持了。"

    接受采访的敦煌当地干部和民众多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今后10年治理的资金和措施能否得到真正的落实,如果得到落实,敦煌生态恶化趋势将有望得到扭转,其灿烂文化也将延续,古楼兰的悲剧就不会在敦煌再次上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