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做全球绿色经济的桥梁

——访韩国驻华大使馆环境公使参赞李润燮
Eedu.org.cn 作者:薛严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8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通过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创造了“汉江奇迹”,实现了经济腾飞,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然而,在气候变暖的今天,能源消耗型制造业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韩国也在不断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希望通过绿色增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了了解韩国在绿色增长方面作出的努力,科技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韩国驻华大使馆环境公使参赞李润燮。

  绿色增长的韩国特色

  李润燮参赞认为,韩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处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之间,所以在实现经济绿色增长方面有着自身的特色,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韩国希望自己在全球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在每年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上,韩国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发挥着调和和润滑的作用。

  2009年底,李明博总统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了创建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的倡议。2010年6月,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在首尔正式成立。该研究所是一个由全球思想领袖、专家学者和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组成的智囊团,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当地政策设计和低碳增长方面的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政府制定基于事实和分析的政策和决策机制,这充分体现了韩国在绿色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结合优势产业 实现绿色增长

  在谈到韩国政府从政策层面给予绿色增长支持时,李润燮参赞表示,韩国政府在绿色经济政策制订方面率先下了一步棋。早在2008年,韩国政府就公布了低碳绿色增长国家战略,确定了从2009年到2050年低碳绿色增长的总体目标。在具体工作开展上,韩国政府选择了10大课题,其中包括:二次电池、发光二极管(LED)、绿色信息技术、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绿色汽车、智能电网、未来核能、燃料电池、碳捕获和储存以及水处理技术。

  李润燮参赞以太阳能产业、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和核能利用等四个领域的发展为例,介绍了目前韩国绿色增长政策的实施情况。

  韩国参与太阳能市场竞争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很快。目前,韩华、三星和OCI等韩国企业在太阳能领域,尤其是多晶硅产业投资巨大,韩国国内有专家甚至有了“过度投资”的担心。由于多晶硅提取纯度要达到99.99%以上,很多韩国企业正在努力提高技术水平,达到这一标准。从数据上看,韩国太阳能产品2010年销售额达到6兆韩元,相比2007年销售额增长了13倍;太阳能产品2010年出口额达到38亿美元,相比2007年出口额增长了21倍。

  在电动汽车领域,韩国在研发上的投入晚于美国和日本。尽管在汽车成品制造能力方面不逊于美国和日本,但在核心技术和配件方面,还是落后于先进汽车生产国。但是,韩国在电池的研究和生产方面有自身优势,可以依此走电动汽车产业和电池产业相结合的道路。目前,韩国小型电动汽车已经可以量产,从2011年开始,韩国将不断完善城市中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以满足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韩国政府希望到2020年,电动汽车可以在韩国国内达到20%的普及度。

  2009年7月的G8峰会上,韩国和意大利被同时指定为智能电网主导国。韩国政府目前正在济州岛打造智能电网示范园和验证基地,众多电力、通信、家电企业将共同参与园区建设。济州岛智能电网示范园建成后,将可以通过测试发现目前智能电网发展的优缺点,从而不断改进技术和发展方向。

  尽管日本在海啸地震后发生了严重的核泄漏事故,韩国政府却没有调整核能发展政策的意向。李润燮参赞说,相比用地面积大且效率相对低的太阳能和风能,合理利用核能更符合韩国国情。韩国目前正在致力于加强新建核电站的安全设计,改进安全技术,同时还加强了已有核电站的安全性检查。核能利用仍然是韩国未来能源利用结构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

  重视中小企业 强调创业支援

  众所周知,韩国的大型企业集团对韩国经济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向来也得到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然而,在绿色经济增长过程中,韩国政府十分重视对中小企业的培养和支持。

  李润燮参赞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韩国政府对中小企业支援方面的关注急速增加。首先,在创业方面,在大学和研究机关里学习绿色增长相关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得到政府的帮助。而对于现有的绿色中小企业,政府则从人力开发、员工继续教育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其次,在技术方面,韩国政府每年将相当大比重的研发资金投放在绿色中小企业的技术支持上。最后,在宣传和销售方面,为了普及绿色中小企业新开发的绿色增长技术,促进其尽快实现产业化,韩国政府采取了政府和公共机关采购试用,同时帮助联系大型企业协助开发,开拓海外市场的政策。

  致力中韩合作 展望中国贡献

  谈到中韩之间有关绿色增长的合作状况,李润燮参赞表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有关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阐述让人们对中国未来绿色经济的增长充满期待。

  在官方层面,韩国的大韩商会和中国的贸促会合作,每年举办绿色经济合作论坛,对于扩大技术合作和市场进入具有重要意义。在民间层面,企业和地方团体的合作事例更是不胜枚举。韩华集团在今年通过收购山东的太阳能企业实现了在太阳能领域竞争中占得先机的企业发展目标。同时,韩国企业还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利用垃圾制造甲烷以及利用秸秆制造生物质能的项目。

  李润燮参赞特别强调,目前,韩国政府正在与中国发改委协商,筹备建立中韩日三方参与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对于中国政府在推进绿色经济增长方面表现出来的工作能力,李润燮参赞表示惊讶和钦佩。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具有最大的绿色经济增长市场,中国加大在绿色增长上的投入,将有利于推动整个世界的绿色经济,甚至引领今后世界绿色经济发展趋势。

  最后,李润燮参赞表示,中国“十二五”规划是一个宏大的计划,其中有关绿色增长的目标一旦实现,将对世界绿色经济发展和全球环境保护作出巨大贡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