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立海之根 切实做好“海”文章

Eedu.org.cn 作者:韦卫华等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8

  ――自治区海洋局“十一五”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十一五”期间,广西海洋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海洋局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拓进取,奋发努力,积极理顺海洋管理体制,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理水平,立海之根,聚海之力,铸海之魂,为广西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为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十二五”广西海洋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十一五”期间是广西海洋事业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五年,是海洋工作队伍日益壮大的五年,也是海洋事业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

  ――这五年,是全区海洋工作部门地位和作用全面提升的五年

  海洋管理体制得到积极理顺。2010年8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组建自治区海洋局,下发了自治区海洋局“三定”方案,机构设置由原来的两个处增设为四个处(室),赋予行政法人资格,执行一级部门预算,落实了独立办公场所,确保了海洋行政管理工作的自主正常运转。

  海洋机构设置得到有效拓展。由原来的国土资源厅的海域管理处、海洋环境保护处增设为办公室(含行政审批)、海域与海岛管理处、法规和规划科技处、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预报减灾处等四个处(室)。沿海三市中的钦州、北海、防城港市海洋局在新“三定”方案中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设立。钦州市在沿海乡镇进行海洋管理所试点工作,目前已做到机构、人员、场所、经费、业务“五个到位”。

  海洋管理职能得到增加细化。新“三定”方案在原有的职能中增加了海洋行政管理(含执法监察)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全区海洋战略研究和对海洋事务的综合协调,这对海洋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五年,是全区海洋经济飞速发展的五年

  经过五年来的努力,我区海洋产业发展不断加快,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我区海洋生产总值达570亿元,同比增长28.4%,比2006年的265亿元增加了305亿元。“十一五”期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4%。2010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同年广西国民生产总值的6%,约占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城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8.9%。按三次产业划分: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0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3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29亿元。

  ――这五年,是全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的五年

  一是加强应急预警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自治区海洋局通过充实人员、加强培训、购置监测设施设备等手段,着力建设广西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业务工作支撑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海洋灾害的监测、监视能力;通过利用广西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这一平台,实现了国家海洋预报中心、自治区应急中心、自治区气象台和各市县的海洋气象及预警预报的纵横连接、快速传递和信息共享,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预警预报信息传递给沿海各级行政首长、应急指挥机构和广大群众、企事业单位。

  二是加快推进海洋生态修复示范工作。“十一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对山口、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6000多万元;积极推进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的选划与报批工作,2010年完成了钦州茅尾海海洋公园的选划工作;2010年山口保护区完成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网络十年评估工作,获得国内外专家和领导一致好评。

  三是全面提高海洋环境保护和管理水平。印发了《广西海洋环境保护规划》,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提供可持续的资源环境保障。

  四是提高应对海洋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立海洋预报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定期召开远程视频会商会。颁布了《广西海洋灾害区划》,进行了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制订、修订了《风暴潮、海浪、海啸应急预案》、《海洋赤潮灾害应急预案》等多项预案,为各级政府组织开展海洋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五是做好海洋工程的环境监管与服务。“十一五”期间,共核准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148宗。

  ――这五年,是全区海域综合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五年

  积极为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提供用海保障。“十一五”期间,全区共受理工程建设项目用海157宗,涉海面积2967.55公顷;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海域使用权初始登记157宗,颁发海域使用证书157本;组织开展工程填海项目竣工验收29宗,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20宗,抵押金额约10亿元,征收工程建设项目海域使用金约15亿元。

  大力开展海域使用管理“百县示范”活动。落实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减免优惠政策,以及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占用海域安置补偿办法,促进沿海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维护渔民的合法权益。“十一五”期间,沿海三市共发放养殖用海确权发证1069宗,确权海域面积9432.45公顷,征收养殖项目海域使用金约1200万元。

  积极探索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新机制。自治区和沿海三市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在认真总结几年来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海域使用权出让管理的新模式,如钦州市海洋管理部门正在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的管理机制。

  稳步推进海岛普查工作。全区需普查的数量为844个,截至2010年底,已完成了80%左右的任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这五年,是全区海洋基础性规划工作成果丰硕的五年

  尽管广西海洋基础规划起步较晚,但自治区海洋局不等不靠,紧紧抓住规划这个龙头,扎实推进海洋基础规划修编。目前,自治区和北海、防城港市海洋功能区划的修编工作已通过全国首个省级海洋功能区划修编成果评审会评审;同步推进了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开展了近岸海域综合整治与海岛生态修复试点工作;选定钦州茅尾海、防城港市西湾开展海域整治工程;顺利完成广西海岛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广西已成为全国省级海岛保护规划编制4个试点省(区)之一,得到了国家海洋局的充分肯定。

  ――这五年,是开展科技兴海取得初步成效的五年

  “十一五”期间,自治区海洋局共组织区内外20多家海洋科研院所和单位,开展了广西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广西908专项)工作,完成了水体化学生物(生态)、海岸带、沿海社会经济、沿海重点生态区等8个调查专题,潜在滨海旅游区选划与评价等6个评价专题,以及“数字海洋”基础信息框架建设专题等15个专题任务,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2010年,大力支持广西钦州学院成立了海洋学院,设立了部分涉海专业,夯实了海洋教育基础能力。

  ――这五年,是稳步开展海洋维权巡航和执法工作的五年

  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十一五”期间,广西海监队伍围绕违法采砂、海洋工程、生态监控区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广西海监执法专项行动”、“广西总队联合巡航执法行动”、“南海广西近岸海域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海盾”、“碧海”等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船艇1675航次、执法车辆3647车次,派出执法人员14548人次,巡视检查各类涉海项目1952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457个,立案340宗,作出行政处罚329宗,办结案件266宗。决定处罚金额6002.84万元,收缴罚款2529.0839万元。

  稳步推进维权巡航执法工作。共进行了2次适应性训练和9次正式维权巡航,出动船艇25艘次,航程882海里。派人参与了历时163天的南海“428专项”行动。

  加强装备能力建设。加快执法基地和大吨位维权执法专用海监船的申请和建造力度。

  ――这五年,是得到国家海洋局支持和帮助最多的五年

  特别是2010年9月,国家海洋局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广西海洋管理工作 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以来,广西共获得了13个国家级涉海(海洋)项目,并在广西海洋维权执法综合基地、海洋维权与行政执法专用船只等项目上获得2.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这五年,是海洋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的五年

  五年来,自治区海洋局认真组织开展好一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工作,使全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保持了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优良传统,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海洋干部队伍。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自治区海洋局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保护和开发相结合,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海洋保障。

  (本版图文由韦卫华、戴璐、莫海鹰协调提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