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8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百字方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举全省之力推动新一轮沿海开发取得重大突破,为我省海洋经济加速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有利于拓宽江苏发展空间。江苏海岸线长954公里,管辖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一线海堤外的海涂面积750万亩,占全国海涂面积的四分之一,广阔的海域和海涂资源、众多有待开发的港航资源、丰富的海上风能和渔业资源,不仅可以发展海洋产业,还可以提供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有效缓解我省土地资资源和环境制约,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有利于推进江苏沿海开发。江苏沿海开发的特色在海、优势在海、潜力在海。以连云港为重点的深水大港建设是沿海开发的龙头,大规模的海涂开发是沿海开发的重点,培育和发展海洋产业,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是沿海开发的题中之义。随着江苏沿海开发的深入推进,海洋经济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201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200亿元,“十一五”年均增长25.6%,远同于同期全省GDP增长速度,形成了港口物流、临港工业、修造船、新能源、现代渔业等五大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有利于提高江苏对全国发展的贡献率。加快沿海开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充分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作用和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通江达海的功能,增强江苏经济对沿陇海兰新线地区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发挥江苏连接南北、贯穿东西的辐射拉动作用,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和协调发展,使江苏成为我国东部沿海新的增长极。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先后获批,广东“海洋经济区发展规划”也即将出台,我国沿海从北到南,海洋经济新格局渐趋成型,江苏海洋经济发展必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大力推进。

  “十二五”时期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以转变海洋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港口建设、海涂开发和海洋产业发展为重点,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着力壮大海洋经济规模,优化海洋经济结构,加强海洋生态建设,不断提升海洋经济综合效益,提高海洋经济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到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68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10%以上,到2020年提高到15%左右,基本实现海洋经济强省目标。

  推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海陆统筹。统筹陆海经济规划布局,协调海域、海岸带、沿江及腹地开发建设;统筹生产要素资源整合,实现海陆资源互补、布局互联、海陆产业互动;统筹开发重点和发展举措,以陆域经济、技术为依托,以港口为龙头,以海陆产业发展和海涂开发为重点,以城镇和园区建设为支撑,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二是江海联动。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为契机,建设发挥江海相连的独特优势,统筹规划沿海沿江两大区域发展,以海洋经济为纽带,加快产业联动,促进相关产业配套互动、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以及空间支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科技推动,依托沿江地区发达的科教资源,加大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和技术支持;强化辐射带动,通过沿海沿江开发协调推进,拉动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三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海战略,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充分发挥江苏教育资源优势,重视海洋高等教育,强化海洋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加大海洋科技投入,推进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开放合作。进一步提高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加强与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及东北亚的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发展空间。五是人海和谐。正确处理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海洋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积极打造沿海宜居环境,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增长。

  “十二五”期间要推动江苏海洋经济取得更大发展,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打造“L”型特色海洋经济带。海洋经济涉及开发、利用和管理海洋的各类产业活动,以及与之相关联的活动,鉴于江苏临海滨江的地理位置及海洋产业的实际分布情况,江苏海洋经济发展应立足沿海地区,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全力打造以连云港-盐城-南通为纵轴、沿长江两岸为横轴的“L”型海洋经济带,促进沿海产业集聚和沿江产业提升。加快以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个中心城市为中心的江苏北部海洋重化工业经济板块、中部海洋生态产业板块和南部海洋船舶及海洋装备制造业板块三大海洋经济区建设,坚持错位发展,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彰显特色,促进良性竞争,提高区域海洋经济综合竞争力。依托连云港港、盐城港、南通港及苏州港、江阴港、镇江港、常州港、泰州港、扬州港、南京港等十大临港建设促进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集聚规模和水平,壮大沿海沿江“L”型多节点临港产业,形成“一带三区多节点”的海洋经济新格局。

  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规模。按照建设大海港、开发大滩涂、培育大产业的要求,“十二五”期间要依靠科技进步,改造提升海洋渔业、滩涂农林牧业、海盐化工业等海洋传统产业,巩固海洋经济发展基础;做大做强海洋船舶修造、海洋交通运输和港口物流、临港重化工、滨海旅游等海洋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海洋经济的整体实力;积极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海洋经济发展的活力。按照明确主导功能、统一规划布局、注重生态保护、分期组织实施的要求,加快海涂资源开发。充分发挥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园区、基地和企业的载体作用,促进产业集聚,使江苏海洋经济规模再翻一番。

  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加强海洋人才队伍、科研能力建设,优化配置海洋科技资源,建设一批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以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显著增强竞争力为目标,在海水增养殖、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重点领域研究攻关,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鼓励自主拥有、购买、引进的专利技术的转化,不断提升海洋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构建海洋装备和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企业联合创新,不断增强科技教育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步伐。实施进港航道工程建设,构建沿海沿江十大城市港区为中心的港口群,完善内河航道、铁路、公路、航空综合交通体系,健全以引排水工程、防洪与海堤工程为主的水利设施,建设能源供应储备基地,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沿海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跨越式推进沿海滩涂围垦综合开发,科学高效利用匡围新地。通过整体实施基础建设,推进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对海洋经济的支持、服务、保障能力。

  强化海洋综合管理。坚持依法管海、科学用海,严格执行海域使用“三项制度”以及围填海计划管理等制度,统筹各行业用海需求,规范用海行为,提高海域资源的科学利用水平。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快海洋资源环境保护体系建设,强化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有序推进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减排降污和污染损害生态补偿工作,加强海陆污染综合防治和生态建设,完善海洋灾害、突发性事件预报预警系统和应急反应机制,提高海洋防灾减灾水平,促进我省海洋经济健康稳定及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