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河南治气一“战”到底

Eedu.org.cn 作者:邵丽华 刘俊超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6

车辆在工地内喷洗除尘。孙浩摄

督查队员夜查扬尘污染违法行为。 孙浩摄

 

本报记者邵丽华 刘俊超 实习生孙浩

一场攻坚战,展现出河南省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一个个“军令状”,把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向高潮。

7月初,中原大地吹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河南省7个厅局、18个地市政府“一把手”就环保问题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向大气污染宣战。

出台“1+6+7”体系

向大气污染宣战

“这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绝不只停留在口号上、会议上,而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措施上。”河南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陶冶告诉记者。

7月4号召开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印发了开展大气污染攻坚战的1个意见、6项制度和7个专项方案(以下简称“1+6+7”),明确细化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具体目标、详细措施,以及考核标准。

2016年,河南全省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115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达到7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90天以上;2017年,全省PM10年均浓度达到108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达到7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全面完成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考核目标要求。郑州市到2017年底,要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排序后10名。

河南省针对扬尘、工业大气、燃煤、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及治理机动车污染、秸秆禁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7个方面,分别制定了攻坚方案,并把任务细化到7个部门,即河南省环保厅、公安厅、农业厅、水利厅、交通厅、商务厅、住建厅。以环保厅为主,其他厅为辅, 抽调38人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司令部”,以“战报”的形式,每天一期,实时公布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新信息,真正形成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共同应对大气污染。

河南省将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及相关省直部门和连续5次排名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施 “一票否决”,由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约谈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暂停这一地区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对终期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除暂停这一地区所有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外,加大问责力度,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约谈省辖市、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对大气污染严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地方,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及其他有关领导成员责任。

纳入京津冀统一预警

5市PM2.5浓度要降20%

环境保护部近日致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省(区市)人民政府,要求7省(区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统一预警空气污染分级标准。其中提到,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安阳市、焦作市等传输通道城市,按照这一标准组织开展预案修订。

这也对河南省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安阳5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河南省指出,这5个市除了要达到省定目标外,还要完成国家下达保首都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任务,PM10、PM2.5浓度要降低20%。

据悉,这5个市在加强燃煤散烧污染控制方面,积极推行集中供热,力争城市建成区及县城集中供热率提高到80%以上;在集中供热不能覆盖的区域实施电力、天然气替代散煤工程;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加严分散燃煤设施的限制性、禁止性环保措施。并且各市在全市范围内完成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

同时,河南省也鼓励其他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参照实行传输通道城市的做法,共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千人计划查污染

工地现场治扬尘

扬尘污染来源中,建设施工扬尘尤其令人头疼。据了解,目前郑州施工工地约有1.4万个,施工工地扬尘问题比较突出。沙石裸露、防尘措施不到位、建筑垃圾违规清运等,成为产生扬尘的重要原因,拖住了空气质量改善的“后腿”。

据了解,为了严肃整治渣土车和施工场地扬尘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千人计划”,专门从警察干部学院抽调了1000名学员,作为志愿者,和公安厅相互配合,到各个扬尘重污染区昼夜值班,监管扬尘治理,做到现场查处、当场处罚。

同时,河南省要求,工地必须做到“六个百分百”,即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作为国企,在响应大气污染攻坚战方面,我们有义务也应当承担这份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治理工地扬尘问题,这也是一种担当。”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以下简称中建七局)高新区贾庄棚户区改造工程支部书记王胜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一项目绿地率为30%左右,场内种植了桂花、香樟等绿色植物,使其成为绿草如茵的花园式工地。

“看到蓝天白云,我们的心情也好了,工作热情也就提高了。”施工场地工人告诉记者。

据悉,为了贯彻“六个百分百”要求,在项目开工之前,施工单位就对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构建起扬尘治理管理体系,把治理扬尘同绩效联系起来,提升管理防治扬尘污染的积极性。工地安装自动喷淋系统、塔吊喷淋系统,还自制了适用于工地现场的洒水车,并安装了PM2.5实时监测系统。把防治扬尘工作常态化,让治理扬尘污染深入每一个工人心中,这处工地也成为扬尘整治示范工地。

“我们同项目经理签订责任状,把治理扬尘污染作为工地日常施工的一部分,自我加压,自我考核,我们代表国企,配合政府防治大气污染,同时也是履行一份社会责任。”王胜明说。

鼓励公众参与监督

举报最高奖励500元

“之前的郑州,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焦糊味,空气质量特别不好,但近半年的郑州,很少出现烟雾弥漫的情况,更没有焚烧秸秆的刺鼻气味。”郑州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攻坚战打响以来,陆续有市民参与进来,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举报,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陶冶说,“同时还鼓励民众环保出行,出门多乘坐公共交通,让市民和我们一起参与到保卫大气环境的行动中来。”

“自攻坚战打响以来,报纸、网络等媒体关注度持续上升,使人们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认识空前提高。河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初现成效,但总体任务依然艰巨。”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告诉记者。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参与治理大气污染,政府更加注重宣传引导,做到信息公开。对于举报环境污染,查证属实的民众,将进行500元以内的经济奖励。

据介绍,攻坚战以来,每天的“战报”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查阅,实时监督。并且定期向社会公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重点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还在各地市主要媒体上及时发布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刊登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宣传解读,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理解和支持大气污染治理,凝聚政府引导、企业行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形成“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气污染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但是,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一员,看到大气污染得到控制,空气质量得到改善,这就是我们“战斗”的意义。

新闻特写

一个违法工地也不放过

“晚上10点,所有队员都必须到大门口集合。我们的时间很紧迫,晚饭还没吃的就在车上解决。”7月21日晚,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综合环保督查组组长刘晖告诉他的队员们。

记者近日跟随一路督查队员见证了这次现场记录执法的过程。

10点整,所有队员整装待发,没有一人缺席。在夜色中行驶了约半个小时,督查组来到了郑州市航空新区四港联动大道。

“发现什么情况了吗?有没有不经冲洗就上路的渣土车?眼睛都擦亮一些,困了就捏自己一把,千万不能放过每一辆违法车辆。”刘辉说。

“报告组长,在东风东路和平安大道交叉口道路施工现场,发现有工地在施工,请指示。”

“在群里通知其他队员,全部出动。”刘辉说。

刘辉告诉记者:“我们使用微信视频会议、微信查岗、微信视频办公,每一组巡查队员都通过微信定位来实时共享位置,我们能清楚快速地知道每一组队员的实时位置,以便及时赶到,督查扬尘污染问题。”

来到问题施工工地门口,巡查队员身穿正装,胸前悬挂身份名牌敲开工地大门,亮明身份后进入工地巡查。不久,巡查队员发现工地有一处疑似在现场搅拌作业。

“你们工地不了解‘两个禁止’吗?不知道工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置砂浆吗?像这样施工,扬尘能不严重吗?”刘辉说。

像这样督查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晚上9点准备,10点整装到岗,凌晨户外巡查,车上用餐,坚守到深夜。这是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环境保护委员会督查组人员的真实写照。

“渣土车和物料运输车最容易造成扬尘污染,是蓝天白云的‘死对头’。夜间则是集中整治渣土车和物料运输车的最好时机。像这样每天不分昼夜工作到凌晨已经3个多月了,很多队员许久都没有回家了。但为了更好的大气环境,我们都觉得这是有意义的工作,这样想也就更有干劲了。”刘辉说。

听听市长怎么说?

郑州市代市长程志明

过去确实有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这一次我们是下定决心,坚决不手软。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污染大气环境的问题和因素、疑点查不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消化不放过。对失职的坚决追责。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

新乡市PM10和PM2.5在全省排名都是倒数第二,新乡环境质量恶化速度之快、恶化程度之重、环境恶化的影响之大确实让人非常震惊。我们将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打折扣,确保决战决胜。

焦作市市长徐衣显

焦作老工业企业占相当大的比例,我们不仅要普遍治理,还要搬迁一批,转产一批,关闭一批。去年下半年以来,焦作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了把经济和环保双压力变成双提升。

平顶山市市长张国伟

平顶山过去是煤城,城市过去到处是拉煤车,现在城里的电厂用地下皮带运输,远程的用铁路运输。下一步要细化措施,要深入进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安阳市市长王新伟

安阳关掉了573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安阳市优良天数达到了第八名。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下定决心,只要采取强硬的措施,安阳有信心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