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环保卫士周强的“绿色湖南梦”

Eedu.org.cn 作者:韩言铭    资讯来源:中国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9

  内陆省份湖南正在进行一场绿色之战。

  从2013年开始,湖南省将在长沙、株洲、湘潭3市全面试行绿色GDP评价体系,把经济发展、资源消耗、环境生态评价等指标纳入官员绩效考核体系,背后的推手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周强。

  周强的到来让这个欠发达内陆省份成为中部崛起的新星,其主政湖南后不久GDP规模过万亿,到2012年,湖南首次进入GDP“2万亿俱乐部”。不过成绩的背后还存在湘江重金属污染、洞庭湖生态难以恢复等问题,这也成为外界诟病湖南的主要说辞。

  履新湖南之前的2005年,周强曾因为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环境领域的“杰出成就”,获得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首届“地球卫士奖”。此番在长株潭城市群推行绿色GDP考核,周强的新政在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更受世人关注。

  绿色湖南梦

  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也是竞争力,而且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成长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2007年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长株潭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早已成为湖南省的“金字招牌”。

  在此之前,长株潭一直试图成为改革试验区,主题变更多次,但屡屡搁浅。周强上任不久,便把长株潭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申报主题变更为“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更加强调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甚至承担着国家改革实验的“侦察兵”“先遣队”的角色,为生态文明建设探路。

  周强对于环境的关注是一以贯之的。在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任上的8年,周强发起广为人知的“保护母亲河”行动。这项以保护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吸引了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周强也因此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嘉奖。

  到任湖南以后,周强提出了“四个湖南”的主政思路,其中“绿色湖南”是排在第一位的。在2008年的时候,周强就曾经提倡过绿色GDP的试点。不过,湘江流域正在遭受的重金属污染,洞庭湖频繁爆发的污染事件,使这项试点显得困难重重。

  尽管如此,周强仍然猛推湘江治理新政,并且多次提出要将湖南境内的湘江打造成“东方的莱茵河”。2010年,《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2013年,《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出台,成为全国第一个以流域为背景编制的科学发展规划。

  中国第二大淡水湖的洞庭湖曾有“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盛誉,但在2011年本应是水季的时候,洞庭湖却出现了全面的干旱。由此,拯救洞庭湖、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规划,也成为以周强为首的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课题。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2月16日,也就是2013年蛇年春节长假之后第一个工作日,周强就主持召开了湖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讨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周强强调,要科学谋划和加快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湖区科学、绿色、生态发展。

  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郭勇认为,无论是加快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还是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都是“两型社会”、美丽中国所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所要求的。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也是竞争力,而且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成长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此,2012年湖南省颁布了《绿色湖南建设纲要》。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建立全面的绿色GDP核算体系,因为资源的不可再生、环境的破坏程度等都难以通过实物价格衡量。湖南省也是在摸索中前进,这套绿色GDP评价体系在现有的GDP核算体系当中融入资源、环境因素,将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综合考评。

  知情人士透露,湖南省的绿色GDP评价体系把经济发展和绿色结合,投入和产出相结合,引导和考核相结合,环境发展与群众利益相结合,通过对经济发展、资源消耗及环境和生态三个层面以40%、30%、30%的百分比形式进行考核核算。

  治污持久战

  希望湖南抓住“两型社会”建设这一重要抓手,在资源环境、财税等相关改革上先行先试。

  湘江沿岸的工业排污使湘江成为国内受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很多河段重金属含量超标数十倍甚至数百倍。

  湖南省环保局湘江水质监测数据表明,湘江水质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恶化,主要污染源为工业污染和生活废水污染,工业污染中重金属污染明显;“十五”规划以来,湖南的汞、镉、铬、铅排放量位居全国首位;砷(砒霜)名列甘肃之后居第二位。

  国务院于2011年3月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当中涉及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927个,投资规模595亿元。《〈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工作方案(2012~2015年)》则细化了每年的工作目标,“十二五”期间需要完成的项目就有856个,投资规模达到505亿元。

  湖南省环保厅一位官员表示,目前治理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资金筹集,也受到土壤修复和污染底泥治理技术的制约。上述《工作方案》初步确定了资金筹集方案,具体为争取国家支持138亿元,省级投入97亿元,各市和县市区投入105亿元,企业自筹165亿元。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的搬迁改造费用,政府怎么补偿,资金什么时候能到位都将决定搬迁改造的速度。此前记者在湘潭岳塘区竹埠港调查时发现,该区域应该搬迁的26家企业基本处于未动的状态,工厂搬迁、关停等工作进展极为缓慢。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则表示,希望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比例从目前的30%,提高至60%或60%以上。据记者了解,衡阳和株州等市级政府已开始向国家申请发行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的专项债券。

  洞庭湖也存在环境治理的问题。区域经济专家易鹏建议在湘江、洞庭湖的污染治理上,应该坚决控制重金属污染增量,消化存量,要以总量控制优化区域和行业发展规划,保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促进“以新带老”治理污染,实现“增产减污”。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湖南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希望湖南抓住“两型社会”建设这一重要抓手,在资源环境、财税等相关改革上先行先试,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迈出更大步伐。

  周强也于近日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深化资源环境、土地管理、财税、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完善产业项目准入机制、落后产业有序退出机制,扎实抓好差别化电价、阶梯水价以及污染资源使用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等重要改革试点,形成推动产业转型的倒逼机制。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湖南的引擎在长株潭城市群,要继续充分发挥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幅提高城市群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