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造纸业绿色之路怎么走?

Eedu.org.cn 作者:陈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0

  这是一个使用着业内最先进机器的行业,全世界4台超大型纸机中两台落户中国;这是一个执行最严格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行业,新国标严格程度超过欧洲,环太湖流域、山东省甚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这同样也是个被负面新闻纠缠不休的行业,是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并转的常客,甚至曾经被认为绿色产值为负。这就是中国的造纸行业。


  如今,在原料、环保的压力下,这个传统制造行业正在努力向国外同行已经树立的绿色低碳标杆看齐。但落后产能淘汰,废纸、非木纤维原料的质量管理、污染控制,“林浆纸一体化”在中国如何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等问题仍需要全行业认真应对。


  2000台落后纸机在拖累

  淘汰落后产能将继续作为调整结构重要手段,造纸业要增加有效产能


  “2000台小纸机如果能用5年时间全部淘汰,中国的造纸业发展水平将赶超欧美国家。”这是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中国轻工集团副总经理曹振雷的看法,这一看法也得到了日前参加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相关调查显示,2009年,我国年产量40万吨以上的造纸企业已达30家(其中9家年产超过100万吨),这些企业基本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制浆造纸、环保技术与装备,使得行业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中国造纸企业在平均排污水平上已经接近美、欧水平,我们的大型纸机已经远远超过欧洲。”曹振雷说。


  不过,从全行业资源消耗、能耗、环保等表现来看,造纸行业的社会形象仍不尽如人意,仍然属于有关部门确立的七大“三高”(高能耗、高污染、高资源消耗)产业。2009年,我国造纸工业生产总值为466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39%;从2008年的数据来看,造纸行业的用水量、废水排放量、COD排放却分别占全国工业的8.89%、18.76%和31.82%。


  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造纸产业结构不合理被认为是症结所在。国内规模以上造纸企业3686家(2009年中国造纸协会统计数据),其中小型企业占88%以上,营业收入、利税总额却只占1/3左右。这些小企业往往是经营水平低下、技术装备落后、能耗效率低。


  针对上述“顽疾”,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行业兼并重组是“十一五”以来造纸行业的主旋律,也是未来5~10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心。“只有完成落后产能的更新和提升,造纸工业才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曹振雷说,我国的涂布纸和新闻纸产能中绝大多数都具有质量、经济和环境资源上的优势,但大部分的文化书写纸和相当大部分的包装纸、纸板及生活用纸的现有产能还不具备成为有效产能的条件。这些产品的落后产能不仅质量水平低、经济效益差,而且资源消耗高、污染严重。


  而这也是近两年国家下重手淘汰的领域。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说,国家对造纸行业严格细化的淘汰、准入标准和措施,都在鼓励现代化发展方向,同时,给产品质量好、污染排放少、资源利用充分的先进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这种以淘汰落后为主线的结构调整对于今后两三年的造纸行业意义重大。在中国林纸企业俱乐部秘书长徐卫东看来,从2011年开始,近年来的新上产能将集中释放,造纸行业供应方压力较大。“但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有机会加快对落后产能企业的淘汰。我始终认为,淘汰落后产能更为科学的方法是通过市场竞争,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会因为成本环保压力而成为弱者。”


  如何更好利用废纸、非木纤维?

  废纸造纸要加强质量管理,草浆造纸要平衡规模和环保投入


  因为利于形成循环产业链,减少原生浆进口和木材砍伐,利用废纸资源的造纸企业此前一直被不少投资机构看好,认为将受到造纸行业“十二五”相关政策的“照顾”。


  而据中国造纸协会测算,目前,造纸原料中废纸浆占62%、非木浆占15%,这两种原料是中国造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部分。但实际上,他们同时也是造纸业质量、污染问题的主要来源。


  因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对废纸原料生产卫生用纸一律喊停。徐卫东说,此举虽然有些“一刀切”的意味,但也是无奈之举。相关抽查显示,使用废纸为原料生产的卫生纸产品合格率仅为71%。一些小废纸造纸厂由于污染重、卫生差被频频曝光。“为什么检测出很多废纸造纸厂的产品不合格,是因为他们质量管理、环保设施跟不上,达不到卫生安全标准。”江曼霞表示。


  事实上,据上述专家介绍,废纸是很好的造纸原料,在美国、日本甚至可以用其生产纸巾纸。不过这建立在严格的废纸分类、来源追溯制度的基础上。而显然,国内目前还不具备这些条件。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就曾向记者抱怨,国内的废纸量很大,可他们只能进口废纸,因为国内的纸品质量不高,且来源复杂,无法追溯。


  “再生浆处理、使用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控制非常重要。即使在日本造纸企业中,仍然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造假行为。中国对再生浆使用更应该予以关注。”徐卫东说。


  业内对非木纤维的市场前景也持看好态度。由于成本优势和资源优势,非木纤维在未来造纸行业中仍然会占有相当席位,不过未来国家对非木纤维制浆项目的规模和治污水平将提出严格要求。


  近年来,国家鼓励建设非木纤维的规模化生产线,特别是鼓励发展竹浆生产线。年产20万吨的竹浆项目纷纷投产,山东泉林等纸业公司在麦草浆清洁生产方面也取得成效,芬兰公司计划在中国投资建设草浆项目。非木纤维将迎来新一轮的活跃期。


  对此,徐卫东指出,由于环保投入的原因,低产量的非木纤维浆线污染是比较大的;而由于运输半径等限制,非木纤维制浆项目又不可能做到非常大的规模。在规模限制和相关环保投入之间取得平衡,绿色制浆技术的突破是非木纤维利用最大的挑战。


  在森林工业产业链中发展林浆纸一体化

  林木综合利用、生物质能开发,是这个绿色产业链中的重要内容


  木浆造纸的治污、循环经济技术成熟,纸品质量高且易于回收利用,这使得国外造纸业获得了绿色名声。目前,国内造纸业提升发展也看中了木浆,比例不断扩大,林浆纸一体化也成为越来越多国内企业的选择。但如何在生产全过程中践行循环经济,真正实现行业的低碳发展,中国造纸企业还要不断探索。


  林浆纸一体化是发达国家造纸工业的经验,它将原来分离的林、浆、纸3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的产业链。而这又不仅仅是种树造纸的简单过程,对林木的综合利用、对生物质能源的开发,是这个绿色产业链中的重要内容。


  国际上知名的斯道拉恩索集团纸浆研究中心是世界“林浆纸一体化”重要实践者,利用生产中产生的黑液、树皮、碎木片等生物质生产能源,使公司变成了生物质能源的长期生产者和使用者。


  徐卫东强调,“将造纸放在森林工业的大格局中,它才会真正体现循环经济。”他介绍说,在欧美国家,一棵树砍下来先运到锯木厂制作房屋或者家具原料,树皮和树根可以作为生物质燃料,真正用于造纸的不到1/4。国外浆厂不能直接砍伐树木,只能去锯木厂购买木片。全球金融危机时,北美浆厂就陷入了原料紧缺。因为房地产行业对板材没有需求,锯木厂就不开工。”


  “国外的林浆纸一体化为什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很好,是因为他们普遍将造纸纳入整个森林工业的产业链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卫东表示,很多国外造纸企业都是从林业企业、锯木厂发展而来,对林木综合利用产业非常熟悉。他们实际上采用的是“林板浆纸一体化”的产业路线,即森林、板材、制浆、造纸的全产业链。而亚洲很多的生产商包括APP这样大名鼎鼎的企业,都是从造纸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因此,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


  据徐卫东介绍,国内已经有企业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通过购买林地,收购木材公司,试图理顺产业链,但这还需要国家明确的政策支持。而与此同时,对于南方不少省市开展经济林种植的现象,徐卫东表示,在芬兰、巴西包括泰国都是把经济林当做庄稼来管理。泰国是砍两轮树以后种一轮木薯,几十年过后对当地生态环境没有负面影响。“我们坚决反对的是砍掉原始森林去种经济林的做法。而像广西等地利用一些不适合种植庄稼的土地进行经济林种植是可取的。”


  此外,伴随着林浆纸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森林认证体系的完善推广非常必要。“要让大家用的每张纸都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徐卫东强调,这对于欧美国家针对中国林产品出口设置的绿色贸易壁垒也是极好的应对之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